妳說,這些年來每天披星戴月,把時間全奉獻給了公司,下班後孤家寡人不說,最近健康竟還亮起紅燈,很羨慕我這麼多年來,始終自在悠閒、隨遇而安。就像我三年前送妳的植物那樣,在妳桌上,依舊綠意盎然。

卻沒想到,我的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

妳笑著說:「原來妳也是那種願意為了一顆樹而放棄整片森林的人!」

獨自走在回家的路上,想起吉本芭娜娜「廚房」裡的一段話:

『一個人如果想要頂天立地的活著,就應該養個什麼,小孩也好,盆栽也好,這樣的話,才會瞭解自己的侷限,然後從那個點上再出發。

不過人的一生,如果不品嚐一次絕望的滋味,就無法看清自己到底真正放不下的是什麼,也不知道真正令自己快樂的是什麼,就這樣迷迷糊糊的長大、老去 ...』

好吧!相信總有一天世事風氣轉,或許真的物極必反、否極泰來。我不敢說此時此刻的我們已經歷過人生中所有低潮,只是經過一番折騰,免疫力總得逐日增加。

失去親人的極度哀傷也好,悲痛莫名的飄忽情感也好,不論結局為何,就算悲劇收場,若能因這些心路歷程而更瞭解自己,比起就此渾渾噩噩的終老,我們該算是幸運的吧!

想撥個電話告訴妳,卻又擔心雪上加霜,讓脆弱的妳又陷入迷惘。

嗯...如果養個小孩能夠讓心境更澄淨透明,那的確是個極美麗的誘惑,只是未婚生子的動機尚敵不過道德感的束縛,我想,我還是繼續養我的盆栽好了...

或許,該是為自己種棵樹的時候了?!

2001.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