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2002年,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一年。

離開學校五年多,第一次,被職場上誹長流短的冷言冷語給嚇出一身冷汗。心思簡單的傻女,決定保持緘默,從此只跟電腦打交道。

最後,被形容成是辦公室裡的一棵植物,上班時間僅需電腦、空氣、水,聊以維生。

生平第一次鼓起勇氣,離鄉背井初嚐流浪滋味,回巢後的失落感卻久久不能平復。

在生活完全失去重心的當口,坐在我鍾愛了一輩子的電腦前,痛哭失聲。

再加上一張有始以來收過,最貴重的耶誕卡!

耶誕前夕,收到一個包裹,來自海峽對岸的湖北省武漢市。

沈澱澱的包裹裡,是一個包裝精美的紙盒,紙盒裡鑲著一張名片大小,18K金的燙金耶誕卡,上面寫著:

『與你的麗江之行是我這一生中最難忘的事。
我將一直這樣以為,並可以深刻地感受。
願:健康、開心、快樂永遠伴隨著你。』

王政!

今年八月在雲貴高原上遇到的Backpacker 之一,也是我患難與共的救命恩人!

在滇藏公路上同行了三天,每當我疲憊的身軀在高原反應的重擊下搖搖欲墜時,細心的他都會先一步察覺,並主動要求跟我換背包。

以3公斤換12公斤,吃力不討好。

『你也只能幫我一兩天,以後的十幾天我還是得自己背的,還是早點習慣的好。』

固執的女孩總是婉拒他的好意,強忍著劇烈頭疼與肩膀酸楚,繼續巔簸著前進。

『你啊... 要改一改啦!太獨立有時也不太好,這樣哪有人敢追你啊?!』

他老愛這麼取笑我。

在麗江的最後一晚,天空飄著絲絲細雨,滑溜溜的青石板似乎對我特別關照,為了在我心中烙下一輩子的印記,讓我在旅人熙來攘往的小河邊,狠狠摔了個四腳朝天,連手中的傘也跟著骨折了,狼狽至極。

如果不是王政及時拉了我一把,瘦弱的我肯定抱著相機一起摔進河裡,嗚呼哀哉小命休矣。

離開麗江那天,他語重心長地對我說:

『你的人生觀、對人對事的看法,給了我很大的影響。
三天時間過得好快,可是我的人生已經不同了。』

我睜大了眼,驚訝地說不出話來,不斷回想這三天來自己到底說了些什麼,竟給了他這麼深刻的感觸。

神經大條、偶而無厘頭、不夠強壯、嚴重路癡。

不愛上鏡頭,卻喜歡從路人街景中,捕捉真實不做作的人生。

一路上什麼紀念品都沒買,只因為懶得跟人討價還價。

而且堅持不讓男生請客。

這樣的我,怎麼會有能耐去影響任何人?!

也許是我的另類,給了他莫大的衝擊,扭轉了原先對台胞的刻板印象。

秋去冬來,除了幾封秋節問候的電子郵件之外,幾乎沒再聯絡。
或者應該說,即使聯絡上了,也不知該說些什麼好。

社會型態、成長背景、以至生活點滴,在旅途中都可以是旅人們共同分享的話題。只是一旦回到各自的巢穴,所有分歧旋即匯流成一道難以消弭的鴻溝。

物換星移,感謝他始終記得這個頑皮又倔強的拖油瓶。

『你這樣會交不到男朋友啦....』

言猶在耳。

患難真情,無以為報。

感謝你,還有這一路上遇見的每個誠懇真摯的面孔。

在我人生中某個困頓危厄的時刻,毫不吝嗇的,扶了我一把。

You touched my heart.

Thank you.

2002-12-31

《看圖說話》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雲杉坪 by 徐克成,一個老愛叫我『Vicki小朋友』的上海青年

《延伸聆聽》 Photographs and Memories

========================================
Photographs and Memories

Photographs and memories
Christmas cards you sent to me
All that I have are these
To remember you

Memories that come at night
Take me to another time
Back to a happier day
When I called you mine

But we sure had a good time
When we started way back when
Morning walks and bedroom talks
Oh how I loved you then

Summer skies and lullabies
Nights we couldn&#039t say good-bye
And of all of the things the we knew
Not a dream survived

Photographs and memories
All the love you gave to me
Somehow it just can&#039t be true
That&#039s all I&#039ve left of you

Lyrics and music by Jim Croc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