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用心靈,一個人才能看得很清楚。
真正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

~小王子~

最後一次看科幻小說,是15年前的事了,英文課指定的課外讀物。

故事描述一百多年後,在地球上一個叫做Zealand的地方,出現一群能夠以心靈交流的人。

這些人,由於腦部基因突變,心靈能量遠高於常人,除此之外,容貌神態都跟普通人沒有兩樣,甚至父母兄弟可能都只是普通人。

人與人之間,要到達「心有靈犀一點通」的境界,不知要經過多少年的相處,不斷溝通與瞭解,才能培養出這樣的默契。

這群人,與生俱來就能夠「read your mind」。

在普通人眼裡,他們成了異類(mutant)。

這個世界是這樣的,自己不瞭解、無法掌控的,都是離經叛道、錯綜複雜的。

種種不安造成凡人世界一陣恐慌,更何況「心靈交流」這樣私密的腦部活動,只要有心偽裝,即使透過各種高科技管道去偵測,也無法被精確辨識出來。

自詡為正常(normal)的人們開始嚴加撻伐這些所謂的異類,一旦發現馬上予以隔離,嚴刑拷打迫使供出同伴下落,以求趕盡殺絕。

以致有些人明明能夠以心靈交流,為了明哲保身,畢生偽裝成普通人。

隨著年紀漸長,終於能夠明白作者當初寫作的用心。

如果真的能夠以心靈交流,單純而直接,想傳達些什麼,只要想著那個人,心意就會傳送過去,不偏不倚,沒有誤解。

我們將不再害怕不被瞭解或無法瞭解人,也不再需要偽裝。

然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錯綜複雜,是否真能完全卸下心防,讓所有人認識骨子裡真正的自己?

* * *

從滇川旅行回來後,不斷有朋友這麼對我說:

「這麼多年老朋友,現在才發現我還是不瞭解你。」
「This is no longer the same Vicki I used to know.」

咦... 我倒覺得自己還是老樣子啊!

一顆老心還是以同樣頻率跳動著,還是覺得搭公車、坐捷運、吃路邊攤是種享受。喜歡走路多過坐車,喜歡寫信多過講電話,省吃儉用只為了買一張好CD(喔!不只一張,是一張接一張... ^^)。

相識十幾二十年的親人朋友,有時甚至連最基本你喜歡什麼、害怕什麼都不知道。原來即使長時間相處與不斷溝通,也不見得彌補得了心與心之間的距離。

那麼,還是別捨近求遠了,就從自己這顆心開始探索起吧!曾為不被瞭解或無法瞭解人而苦惱,如今只怕自己的心不夠清澈透明,無法及時看清這片倏然從眼睛投射進來的七彩世界。

我還是相信人與人之間有真心,相信「心有靈犀一點通」的存在。只是,如果真有這麼一天,長年在宇宙間孤獨旅行的小王子悄然現身,與我默契十足、心意相通。那麼,每當我天馬行空的思緒無所遁形,所有鬼點子都被他看穿時,我是不是也會視之為洪水猛獸,避之唯恐不及? ^^

「相知」固然可貴,然而,能不能「相惜」,才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子最重要的課題吧?

2003-02-12

《看圖說話》
小王子的玫瑰花園,箱根‧星星王子博物館,2003.1.13
建議大家別在冬天造訪星星王子博物館,有種大勢已去的感覺 ^^;

《延伸聆聽》 Somewhere out there

====================================================
Somewhere out there, beneath the pale moonlight
Someone's thinking of me, and loving me tonight
Somewhere out there, someone's saying a prayer
That we'll find one another, in that big somewhere out there

And even though I know how very far apart we are
It helps to think we might be wishing on the same bright star

And when the night wind starts to sing a lonesome lullaby
If helps to think we're sleeping underneath the same big sky

Somewhere out there, if love can see us through
Then we'll be together, somewhere out there
Out where dreams come true

"Somewhere out there" by Linda Ronstand and James Ingram
from 電影美國鼠譚 "An American Tale" (198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