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tanamera, guajira, guantanamera.
Guantanamera, guajira, guantanamera.
Yo soy un hombre sincero, de donde crece la palma
Yo soy un hombre sincero, de donde crece la palma
Y antes de morir yo quiero cantar mis versos del alma
Cultivo una rosa blanca, en julio como en enero,
Para el amigo sincero, que me da su mano franca.

來自 Guantanamo 的姑娘啊
我來自椰子樹生長的地方,是個誠懇的男人
在我死前,我想以詩歌唱出我的心聲
我將種下白玫瑰,給那些對我伸出關懷雙臂的好朋友
不論什麼季節,7月也好,12月也好

~ 節錄自古巴民謠 Guantanamera ~


既然此行的出發點是音樂,咱們換個話題,聊聊熱情奔放振奮人心的古巴音樂吧!

出發前在墨國留學的朋友 Antonio 告訴我,如果喜歡古巴音樂,Santiago de Cuba 絕對值得一遊。

來自荷蘭的Andre在離開Trinidad前,也不斷遊說我:

「The best music is in Santiago. Come with me ! You won't regret it !!!」

可惜我時間有限,不希望把行程排得太緊湊,Santiago 和 Havana 一南一北,搭車來回要32小時,只好忍痛割愛。(嗯... 什麼?可以搭飛機?古巴航空ㄟ... 還是饒了我吧 ^^;)

的確,全古巴最優秀的樂手都聚集在哈瓦那。只是,如果想聽誠懇純粹的音樂,一定要往南走!

我在古巴聽到品質稍微好一點的現場演奏,都在 Trinidad:Casa de la Trova、Casa de la Musica、Ruinas del Teatro Brunet.... 台上歌手唱得認真、樂手默契十足,不隨便間斷的好音樂也讓台下觀眾給予最熱烈的迴響。

反觀大多數哈瓦那的樂團,粗糙的音符,散亂的節拍,隨便演奏一兩首歌就下台要小費、兜售CD,從他們身上完全感受不到音樂人對音樂應有的熱忱。

我想,是遊客寵壞他們的吧?!

2003-8-16

【樂迷浮生錄】系列 -- 圖文已於 2003 年 10 月 發表於 TVBS 週刊,轉載或引用將涉及版權問題唷 ^^

《延伸聆聽》 Guantanamera (Sample MP3)

比起Buena Vista Social Club專輯所收錄的歌,我想這首歌更為膾炙人口。這是早期古巴民間流傳的詩歌(Trova)之一,詩的作者是古巴詩人 Jose Marti,人稱古巴獨立之父,青少年時期便參與革命運動,長年被放逐美國,最後又偷渡回古巴投身革命運動,1894年在一場對抗西班牙軍隊的戰事中喪生。

這是古巴女歌手 Celia Cruz 演唱的版本,我自己則偏愛 Compay Segundo 在 Calle Salut 專輯裡的現場演唱版本,多了與聽眾的互動,真實不做作,而且即便是現場收音,音準、節拍還是那麼 pinpoint perfect!不愧是國寶級大師!

原本興沖沖計畫抵達哈瓦那後安排一晚去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聽現場演唱,甚至期望哪天能在 La Calle Salut 的轉角與那位戴著小白帽的老者不期而遇。在飛往哈瓦那的古巴航空上看了英文版Gramma日報,才知道 Compay Segundo 在7/13與世長辭了!(我出發前一天ㄟ!嗚嗚.... )

《延伸閱讀》
世界逍遙遊:消逝的古巴音樂百科Compay Segundo
啟彬與凱雅的爵士棧:Eddie Palmieri與Charlie Palmieri

《看圖說話》
2003-7-16,攝於哈瓦那舊城區 Plaza de la Catedral 教堂廣場
滿城老樂手,等你的小費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