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完你所有的旅遊書
好像跟你一起旅行了幾個月,說那些沒人會在旅途中說的事

我最喜歡哈瓦那那本,我好像真的認識那些人
什麼都沒有.... 只好虛構一切的人

你描寫那個古巴女人,靠在窗邊,面對著堤防,無望地等待
看著時間過去,什麼也沒發生....

我覺得我就是她

~阿莫多瓦「悄悄告訴她」‧Benigno與Marco的對話~


"Cheap Rum" and "Cheap Sex"(便宜的酒和便宜的女人)

這是一般西方世界對古巴的刻板印象。

其實這麼說也沒錯,許多歐美男性的確是為了玩女人去古巴,在哈瓦那常會見到禿頭大肚子的白人男子,摟著身材曼妙的古巴小妞,醉醺醺從酒吧裡走出來。

也有男人願意花點小錢在古巴安置另一個家,他知道這個 Mistress 絕不會成為致命的吸引力,因為她根本出不了國,連打通越洋電話都有困難。

生活這麼艱苦,如果說,伴遊的代價是一個月的生活費,而一夜情可以讓她半年不用工作,我們用什麼立場去責怪那些禁不起金錢誘惑的年輕女子呢?

在古巴,雖說教育和醫療免費,每人每天有政府配給的麵包,八歲以下的孩子每天還多給一公升牛奶,農產品和以 peso 付費的 Peso Store 物價低廉,但許多民生必需品,如肥皂、洗衣粉、植物油、衣服... 或是品質好一點的日用品,都必須在以美元付費的國營 Dollar Store 購買(美金:Peso = 1:26,只能在每個城市的貨幣兌換中心 Cadeca 兌換,Cadeca 門口換美金的古巴人總是大排長龍)。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不用肥皂洗澡,只用清水洗衣服,做菜不用沙拉油,每天都穿同一件衣服。

日子是苦了點,但還算過得下去。

只是,管他資本主義、社會主義,只要是人,誰不追求生活品質呢?

賺美金(Hard Currency)彷彿成了全古巴人民的使命。

運氣好一點的,可以從散居在邁阿密、西班牙、加拿大的親友那兒得到金錢上的接濟,也輾轉得知一些外界的消息。

自由的生活是美好的,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到底有多好?多圓?一切只能憑想像。

大多數人有了錢馬上花掉,今朝有酒今朝醉,過一天算一天。少數比較會想的,拼命存錢。

有人想蓋間屬於自己的房子,把全家人接來,不甘心再屈就於政府提供的老舊癱塌沒有熱水偶而停電的廢墟。

有人湊足逃亡所需經費(八千到一萬美元不等),想辦法聯絡上對岸的親友與附近海域的船隻,偷渡到與哈瓦那僅兩百海里之隔的邁阿密。

每天黃昏的海堤公路(Malecon),堤防上坐滿了人,有的釣魚,有的與朋友聊天。

但我發現,絕大部分人只是望著大海發呆。

也許他們正在心裡天馬行空為自己的未來畫著藍圖,或是無望的等待哪天能與心愛的人在對岸重逢。

2003-8-26

【樂迷浮生錄】系列 -- 圖文已於 2003 年 10 月 發表於 TVBS 週刊,轉載或引用將涉及版權問題唷 ^^

《延伸閱讀》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著劇本,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2002作品
Hable con Ella 悄悄告訴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