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交河

唐‧李頎《古從軍行》
 
白日登山望烽火,黃昏飲馬傍交河。
行人刁斗風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
野營萬里無城郭,雨雪紛紛連大漠。
胡雁哀鳴夜夜飛,胡兒眼淚雙雙落。
聞道玉門猶被遮,應將性命逐輕車。
年年戰骨埋荒外,空見蒲桃入漢家。

交河故城(維語:雅爾果勒闊拉)位於吐魯番縣城西10公里,東西各有一條小河,形成一個南北長、東西窄的柳葉形小島,是目前全世界最大、最古老、也是保存的最完整的土建築城市。

特別選在七點到八點之間造訪交河。唐人「黃昏飲馬傍交河」,夕陽西沈,該是交河最輝煌壯麗的時刻吧?
 

似是故人來 
 
交河的原始建造者是車師人,距今約2000年。這座台地高出地面30公尺,猶如一座孤島,地勢顯要,無怪乎從漢朝到唐朝,一直是兵家必爭之地。

五世紀初至九世紀中葉,交河一直是高昌王國的軍事重鎮。西元13世紀末,卻在蒙古汗國內亂的戰火下淪為廢墟。最後的一場大屠殺,連婦女孩童都被丟進井裡。

交河遺址保存的相當完整,至今仍街巷清晰,院落分明。漫步在斑駁的斷垣殘壁之間,歷史的蹤跡依稀可尋。

歷史的悲劇,至今重演了多少次?


2004-8-11 攝於新疆,吐魯番,交河故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