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峪溝(維語漢譯:走不通)
旅人們口耳相傳:這是吐魯番周邊最值得去的地方!
 
可惜,卻是交通最不便的地方。就因為如此,只有包車最省事省時。 眾家司機看準了這點,漫天喊價........

我問其中一位:「為什麼那位師傅收300,您收500?」

他回答:「知道您會砍價,當然開高一點讓你們砍啊!」

我一聽,掉頭就走...

氣 ....................

決定不再浪費時間跟這些不老實的人斡旋,自己想辦法搭巴士轉車去,其實也只多花了半小時,來回車資總共才29元!!!

吐峪溝維吾爾村坐落在火燄山的峽谷中,是離火燄山最近的村落。

這裡曾是佛教聖地,目前還是中國最大伊斯蘭教聖地。
  
一路上原始荒涼的沙漠景致,超過45度的高溫, 實在很難相信在光禿禿的山麓中, 還有這樣一個草木繁密的綠洲, 孕育著全世界甜度最高的葡萄(馬奶子)。

 吐峪溝千佛洞建於公元三世紀,早於莫高窟。 隋唐時期的宗教衝突毀損了大批文物壁畫,剩餘的重要文物早被外國探險家盜走, 再加上地震,自然侵蝕等天災,45個佛洞中,只剩8個洞穴還留有少許壁畫, 平時是不對外開放的。

那天,可能是遊客少的緣故(一整天下來少於10人!) 管理處知道我和旅伴對千佛洞有興趣,主動開放了三個洞穴給我們參觀, 還派了位解說員帶我們上山,一路閒聊講古。

 解說員說,這裡的葡萄雖然品質最好,甜度最高, 但由於當地人閒適懶散的個性,產量並不大, 比較趨向自給自足的形式......

閒適淡定的村民,總會把剛摘下的葡萄,洗了洗遞給我們。

家住千佛洞附近的維吾爾老婆婆,邀請我們進屋乘涼,品嚐剛烤好的囊和最新鮮的馬奶子。

即使語言不通,依舊能深切感受到維吾爾人的樸實好客。

這是個完全不具商業氣息的村落,沒有紀念品販售,沒有接踵而至的旅人,沒有飯館咖啡館... 卻絕對是吐魯番周邊,甚至絲路沿線最值得去的地方!



2004-8-13 攝於新疆,吐魯番與鄯善之間的吐峪溝

老婆婆的家和孫兒們,以及村裡的維吾爾女孩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