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a ! Bom dia ! (Hello ! Good day !)

來到里斯本之前,心中早已充滿各種想像...

種種關於這個 White City 的描述,包括:韓良露流浪的味蕾、褚士瑩的散文、身邊朋友的經驗談...

真正到了這裡,才發現,每個人所追尋的不同(美食、美酒、自由、古蹟、歷史... ),感受自然也不一樣。

而我,拙於言詞,無法確實描述自己對這個城市的喜愛...

只能告訴妳,這裡的天空很藍、雲很輕、空氣很自在(對我來說,空氣中並沒有前輩們所謂「漁港」的氣味)。

在這裡散步很舒服,沒有一定要去的地方,卻可在每個轉角發現不同的風景。

在這個城市待了三天,出乎意料地,我並沒有像平時出門旅行一樣預先做功課,只是每天隨著自己的腳步,行到哪看到哪...

1755 年 11 月 1 日的大地震,將整個白色城市震得粉碎,五分之一的居民因此喪生。

除了古城區 Alfama 的某些部分倖免於難,現在所看到的里斯本,都是兩百多年前,在當初總理 Marques de Pombal 的重新規劃下所建置的。

所有景點主要分佈在這四個區域:
1) Baixa(下城區)
2) Bairro Alto(上城區)
3) Alfama(古城區)
4) Belem


Baixa

讓我們從下城區,也是這個城市的核心 -- Baixa 開始逛起...


晚上九點多,繁華散盡的的里斯本,從民宿一路悠閒地散步至港邊的商業廣場(Praca do Comercio)


里斯本劇院


白天的商業廣場(Praca do Comercio),也是平靜而悠閒

Bairro Alto



Bairro Alto(上城區)為里斯本提供精彩的夜生活,所有酒吧、高級餐館、Fado 小酒館都聚集在此。

由於整個里斯本地處丘陵地,高低不平,連接上城區與下城區,除了陡峭的階梯,還有以下兩種堪稱舉世無雙的交通工具:電梯與纜車


Ascensor de Santa Justa:1902 年建置的哥德式巨型電梯


Ascensor Gloria:纜車是里斯本主要交通工具之一

Alfama

Alfama(古城區)是 1755 年里斯本大地震唯一倖存的區域。


許許多多陡峭而彎曲的古老中世紀巷弄,非常狹窄,只能單向通行。


Castelo de Sao Jorge(聖喬治古堡),建於西元五世紀,九世紀由來自北非的摩爾人佔領後擴充改建,建築兼具歌德與摩爾風格。從這裡可以遠眺下城區與上城區,是 Alfama 的主要景點。


孩子們的塗鴉

Belem

嚴格來說,Belem 已經不在市中心,算是里斯本的郊區,從 Baixa 的商業廣場,搭 Tram(由三節車廂串在一起的大型電車,沿著地面上的鐵軌運行)或巴士需 30 分鐘。

但由於里斯本的歷史古蹟幾乎都集中在這兒,且博物館林立,Belem 成為所有來到里斯本的旅人必定造訪的精華所在。


Mosteiro Dos Jeronimos 傑若尼摩修道院,建於 1502 年,建築宏偉壯觀,由於保存完善,已在 1980 年初列為聯合國世界遺產 UNESCO。前面那輛就是沿著里斯本港灣海岸線行走的 15 號 Tram。


Mosteiro Dos Jeronimos 傑若尼摩修道院獨樹一格的迴廊雕刻。


來到葡萄牙,理所當然要嚐嚐道地的葡式蛋塔。而口味最佳的葡式蛋塔,當然非葡式蛋塔創始者 Pasteis de Belem 糕餅店莫屬!是我這輩子嚐過最美味的葡式蛋塔,外殼酥脆,內陷香滑,不會太甜也不會太油,一口氣吃了兩個,再外帶一個!


Padrao Dos Descobrimentos 航海家紀念碑

流浪里斯本之 Lisboa.... 更多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