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摩洛哥回來好一陣子了,還是每天被問起:「摩洛哥好不好玩啊?」

我總是回答:「這個國家真的很難玩呀(其實是想說很「爛」玩?!)真是身為女性的悲哀呀... 唉呀~下輩子要做男生啦! 」

朋友們對我支支吾吾又模擬兩可的解釋似乎仍然存疑:「怎麼可能?摩洛哥不是文明古國嗎?而且照片看起來很讚耶...」

唉呀~~~~ 假象假象~

女生在摩洛哥自助旅行真是步步維艱,尤其東方女生特別引起摩洛哥男子的好奇心。

不論走到哪,都會有一大群嘻皮笑臉的男子蒼蠅似地在四周飛舞,兜售或搭訕都有,「Ko-ni-chi-wa」「Yo-ko-so」等日語招呼聲此起彼落。

如果置之不理(據說這是最好的方法,但... ),他們會在背後罵:『Bitch』『Fxxx you』『Shit』之類的髒話

真是 oo 他個 xx ....

不過... 這些都不及最後一天的詐騙事件精彩 >_<

決定再 po 一次這篇文章(事過境遷,現在回想起來竟有點好笑!)

提醒自己,也提醒所有對這個國家仍存天真幻想的旅人: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但能不能夠全身而退,全憑自己的造化呀... 唉... Buena suerte ~

2005-11-2 10:15 PM

終於在兩小時前回到 Cuenca .....

今年六月,聽了好友 Vrota 在摩洛哥機場 check in 時被「撕票」(撕機票)的慘痛經驗後,我跟 Christina 在規劃十月份的摩洛哥行時,特別慎重小心。

甚至在造訪每個城市之前,我都會事先背熟地圖,圈出地標與路線,並重複閱讀 Lonely Planet Morocco 關於每個景點的說明,盡量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即使問路,也盡量在店家買水或買零食時順便問,以防不肖之徒趁火打劫。

雖然短短十天的摩洛哥之旅,並沒有我們所期待的那麼神秘動人,但起碼一路下來還算順暢,沿途也遇見不少世界各國的旅人,暢談旅途甘苦。

卻萬萬沒想到,不到最後關頭無法見識摩洛哥式道別的厲害....

10/28 早上九點多,我和 Christina 在 Chefchauen 巴士站道別。Christina 前往 Tangier 搭飛機回台北,我則前往 Ceuta(北非的西屬殖民地)以陸路通關進入西班牙,再從 Ceuta 搭渡輪(40分鐘)回西班牙本土。

巴士進站了,肩客招呼我上車,帶著我去跟司機買票(22 元),Lonely Planet 上 Chefchauen -- Ceuta 的價格是 20 DH,我不疑有他,痛快地付了錢。

買了票,肩客要我再付他 20 元,說是行李運送費。我覺得奇怪,因為整個旅程下來,行李托運我最多也只付過 6 元。但他堅持,要到 Ceuta 就是這樣,沒有 DH(摩洛哥幣),給他歐元也行。

此時來了兩個外國男子,其中一人(澳洲來的 Nick)也是要到 Ceuta,肩客與司機一同上前,也是同樣一套說詞。

肩客說,這班車到 Tetuen,我們必須在 Tetuen 換車去 Fnideq(離 Ceuta 只有 3 公里的邊界),他向我們再三保證,42 元是直接到邊界的費用,不會再有額外 Charge。

由於肩客所說的路線與 Lonely Planet 的描述不謀而合,我和 Nick 私下討論了幾分鐘,想說反正被坑這也是最後一次了,只求趕緊離開這個國家。我倆身上剩下的摩洛哥幣都不多,付了 42 元後,只剩 10 多元,不過一旦進入西屬 Ceuta,我們有的是歐元。

付了錢,我先上車,Nick 則留在車門旁的行李箱看行李,免得被掉包或做手腳。

到了 Tetuen,下車後我和 Nick 的行李已被挑出來,司機與另一個肩客已等在一旁,神情氣定地對我跟 Nick 說:

司機:「Ceuta?」

Nick:「Yes.」

司機:「Excuse me, this bus doesn't go to Ceuta. You must take taxi. Follow this man.」

Nick:「But the other guy told us to change bus here. He said this ticket is for Ceuta.」

司機:「There are two Ceuta. The Moroccan Ceuta, and the Spanish Ceuta. Which one do you want to go?」

Nick:「The Spanich Ceuta.」

肩客:「Let me see your ticket.」

Nick 與我分別遞上車票。

肩客接過票,馬上把票撕成兩半。

Vicki(驚!一把把票搶回來!):「WHAT ????? WHAT ARE YOU DOING ??????」

肩客:「I'm sorry. This ticket is no good. The man lied to you. This ticket is for Moroccan Ceuta, not Spanish Ceuta. The Moroccan Ceuta is in the mountains. I'm sure you don't want to go.」

司機:「Listen to me. I'm the driver. To Spanish Ceuta, only taxi, no bus.」

Vicki:「I'm going to ask.」

附近有兩個巴士公司的售票亭,我衝到其中一個售票亭,使盡吃奶的力氣,把這幾個月學到的西語全都用上了,售票員的回答與 Lonely Planet 的描述同出一轍:「換車到 Fnideq,然後...」還沒說完,司機便衝了過來,用阿拉伯語對售票員吼了幾句,售票員便改口:「嗯... 我不太清楚,到下面再去問。」

我跑到另一個售票亭,問另一個售票員,司機衝了過來,又是一樣的狀況。

這時肩客也過來了,對我吼到:「Fuck you stupid Japanese !!!!

Vicki(驚!!!):「WHAT ????? I'M NOT JAPANESE !!!!!」

肩客:「We only want to help you. But you think we are bad people !!!」

Vicki(氣得發抖!!!現在是怎樣?是你自己覺得自己是壞人吧?):「I can't believe you treat tourists like this !!!! I'm going to report to the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 !!!!」

肩客 & 司機:「Ha ha ha ha ha ... report ?! Go, go, go to report .... ha ha ha ha ha」

Nick:「Thank you very much. We don't need your help. Please go away.」

Nick 與我翻到 Lonely Planet 上 Tetauen Tourist Information 的地址,離巴士站不遠,反正我們也不趕時間,決定前往問個清楚。

肩客:「Listen. Taxi to Ceuta, only 5 Euros per person. You don't have 5 Euros ?」

Vicki:「I have spent 42 DH for coming here !!!! My god !!!! You people have taken almost all the money from me. Now I only have 12 DH left.」

Nick:「I have less. Only 7 DH left.」

肩客:「OK. Do you see that bus? Go take that bus to Fnideq. Then change Grand taxi to the border.」

現在又是怎樣?良心發現嗎?剛剛不是說沒車,現在又有了?!怕我們去旅遊局告狀嗎?自己揭穿自己的謊言也無所謂,臉皮有夠厚!!!

上巴士前,我們堅持要背自己的行李上車,不願寄放在行李箱,並且向同車的婦人詢問,再三確認這班車是到 Fnideq,而且從 Fnideq 步行到邊界只需 10 分鐘,搭 Grand Taxi 也只要 3 元。

上了巴士,Nick 對我說,當時在 Chefchauen 巴士站,我先上了車,他留在下面看行李,就有兩個摩洛哥人跑過來問他:「Is she Japanese ?!」Nick 回答:「I'm not sure, but she speaks English.」

看來,「Japanese」在這裡,是多麼炙手可熱的「Commodity」(商品) ...

到了邊界,我們迅速通關。

進入 Ceuta 的那一剎那,我整個人鬆了一口氣,彷彿剛搭完自由落體或雲霄飛車,終於回到平地,以正常速度呼吸。

原本覺得摩洛哥除了肩客討厭,還是有它的可看性(例如,撒哈拉沙漠、可愛的藍色小鎮 Chefchaouen、令人愛不釋手的各類手工藝品)。

卻沒想到連巴士司機、計程車司機都是連鎖詐騙集團(想說反正你都要離開了,就一層一層狠狠剝削,直到把你搾乾為止...)

我決定把這個人民道德修養其差無比的國家列為拒絕往來國。


PS 1. 如果日本人知道,在摩洛哥人的眼裡,他們是「多金且好騙的 Fucking Stupid Japanese」,心中作何感想?

PS 2. Vrota 的撕機票事件,會不會也是他們詐騙的橋段之一?(比如說,如果遊客決定重新買機票,撕票那位小姐可以抽佣金?)


剛剛把這篇文章貼在這裡:背包客棧摩洛哥自助旅行論壇,希望今後前往摩洛哥的旅人,能特別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