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山居筆記重新開張啦,先來聊聊西班牙的教書匠...

西班牙的退休制度挺有趣,只要你願意,活到老做到老,尤其是教職 (特別是公立學校) 這種肥缺,可以做到死為止。

兩年一次的教師資格考試,不管你多優秀、考多高分、當過多少年代課老師、累積了多少 punto (每教一年大約可得一分),只要你考的那一科目今年沒有缺 (沒有人退休),那麼... 很抱歉... 兩年後再來!

考了十多次的大有人在,有的到退休,還只是代課老師。

代課老師像是漂泊的浮萍,即使你待的這家學校,你教的這一科終於有老師要退休了,也輪不到你去補這個缺。自然會有通過考試,並選擇了這個區域的正式老師補上。而你,就會被擠掉啦!

政府每年都會按照每個代課老師選擇的區域重新指派,因此,除非... 除非你教的是競爭對手非常少的科目 (如義大利文),供不應求,要不然,代課老師就會像周遊列國一樣,周遊在這一區的所有學校之間。

所謂的區域,可不是台灣所謂的學區,而是包含整個省的所有大城小鎮和村落。所以囉,運氣不好或 punto  (積分) 不夠的代課老師,可能會被發放到交通不便的偏遠山區,或是車程 2 小時之外的學校... 那就必須搬家啦!

兩年一次的教師資格考試,包括了所有幼教、小學、中學、社區學院、語言學校等等,唯獨不包含大學... 

大學的教職,才是真正的惡勢力拉鋸戰... 


2007 年 1 月 25 日上午 8 時,大雪紛飛的 Cuenca 古城... 這是從陽台看出去的景致


零下 6 度中,依舊生命力旺盛的長春藤


2007 年 1 月 25 日下午 3 時,雪停了,瑞雪覆蓋的 Cuenca 古城以及山下的 Rio Huecar (Huecar 河)... 


陽台另一側的景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