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Urfa --> Harran (巴士 1 小時,當天來回)

來到 Urfa 的旅人,應該都不會錯過 Harran 這個小巧可愛的古鎮。多數人選擇參加半日遊 (12 里拉,約台幣 300 元,含車資和解說),這個價格說實話還挺漂亮的,不過我們三個閒散的人,都不太喜歡受團體行動的拘束,決定自己搭巴士 (3 里拉) 前往。

Harran (哈蘭),距 Urfa 一小時車程,就在敘利亞邊境,是土耳其最古老的城市,建城時間可追溯至公元前 1900 年左右。

幾十個世紀以來,Harran 都是邊防重鎮,經歷過不同族群的統治。

現在的 Harran,則是個貧瘠的邊城,只剩少少二十幾戶人家,其中幾戶人家,靠著世代相傳的峰巢屋,發發旅遊財,得以維持小康的生活。

這種古老的峰巢屋,始於公元前 300 多年,是專為抵擋炎熱的沙漠氣候而設計的。這是敘利亞北部的傳統建築,而土耳其境內,就只有 Harran 可以看得到。

下一張(熱鍵:c)
峰巢屋的內部,是一個個以石塊堆成的小隔間,光線從最上方及四周的洞口斜射進來 (而非直射),這麼一來,不但通風涼爽,照明也充足,是針對炎熱沙漠氣候的特殊設計

下一張(熱鍵:c)
我們在鎮上閒晃,遇到這戶人家,開心的拍了一堆照片後,小女孩伸出手:「Money!Money!」嚇了我們一跳.... 後來又端掏出貼紙送她們,小女孩還是繼續說:「Money!Money!」,這是我們在土耳其境內,唯一一次拍照被要錢...

下一張(熱鍵:c)
除了幾座保存尚稱良好的峰巢屋之外,Harran 的景象大約是這個樣子...

下一張(熱鍵:c)
下午五點多,我的媽呀... 真是熱到爆... 據說這裡以前是沙漠,我們才抵達不到半小時,已經有快中暑的感覺!走著走著,發現這座可愛的峰巢屋,涼亭下有幾位土耳其遊客在喝飲料,我們也決定坐下來休息... 沒想到一休息,就休息了三個小時... 外面實在太熱了呀~ ^^;

這座峰巢屋由 5 個姊妹花當家,提供遊客冷飲 (不論可樂或汽水,每罐 1.5 里拉,約台幣 40 元,在這種氣候下真是好生意 ^^),照片中是 14 歲的小妹,看到我們三個東方人,很高興地拉著我們進屋裡坐...

下一張(熱鍵:c)
喔... 這是我們三人的貴賓廳 ^^... 四個姊姊在涼亭裡招呼其他遊客,小妹則留在這裡,以簡單的英文,很認真的跟我們交談。她說,長這麼大從未離開過 Harran,父親常會去敘利亞,帶一些絲巾回來販售,她偶爾從父親口中得知敘利亞的風土民情。她無奈的說,哥哥去了 Urfa 念大學,她也很想上學,但 Harran 的習俗重男輕女,不准女子唸書,所以幾乎所有女子都不識字。她很認真在學英文,碰到不會的字,要我們拼給她聽,然後用原子筆寫在手臂上。

實在太熱太渴了,我們一股腦就喝完冰涼的可樂,此時幾個姊姊也忙完了,邀我們到她們家喝茶。祖傳的峰巢屋目前僅供觀賞用,她們實際上住在旁邊加蓋的水泥建築。

Harran 幾乎都是庫德族人,小妹說,大部分人只說庫德語,連土耳其語都不會,就這樣,我們在這裡不知喝了多少杯紅茶,一直到最後一班回 Urfa 的巴士要開了,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土耳其‧Harran 沒落古城.... 更多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