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向來不習慣以流水帳的方式記錄旅途見聞,但這次行經六國 (如果香港和澳門也算的話),路線非常繁複,特別是越南,儘管事前做了好幾個月功課,突發狀況實在多到來不及應付 (是指人的方面,有時明知有詐,卻無從選擇),決定詳細記錄下來,給大家參考:防騙!防騙!防騙!

總的來說,我們的行程,最順遂的竟然是中國!雖然只有短短四天,卻讓大頭對大陸的印象完全改觀! 

嗯... 大頭對大陸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我倆 2004 年夏天艱苦的出塞曲 (詳情請見這裡)。那時候,不管在哪裡 (包括廣州),根本沒人排隊,買票要用搶的,常常輪到我們,票就賣完了,售票員個個都是晚娘臉孔,有的根本連話都懶得講,揮揮手叫你走開,而且不管大巴小巴,總得等到塞滿才發車,炙熱的八月天從火燄山回土魯番,20 幾個人硬生生擠在沒有空調的小巴裡 ... 

原本興致勃勃來到中國,想體驗馬可波羅筆下的東方風情,結果比昭君出塞還辛苦... 

三年後的今天,我們在廣東廣西境內搭到的所有巴士都是豪華空調大巴,不但班次頻繁,沒坐滿也準時發車 (有一次只有四位乘客,也準時發車)。客運站的售票員個個笑臉迎人,不管問多少問題,都耐心回答,還會主動提供路線建議,真是難得!

巴士上,除了附送瓶裝飲用水,梧州至南寧甚至附送客飯 (三菜一湯),車上都有服務人員,見到老外還可以烙上幾句英文,最誇張的是,從梧州到南寧,車掌小姐還特別跑來跟我說:「小姐,我英文不好,如果有招呼不週的地方,麻煩你幫我多照顧一下這位先生。」

我強忍住笑翻譯給大頭聽,他瞪大了眼不敢相信。中國這三年來的變遷,尤其是人文素養的提升,令人刮目相看。

這樣的改變是一時的嗎?

2008 年的奧運,對中國的影響有多深遠呢?我們拭目以待...


從中國大陸進越南的交通方式

香港機場 --> 廣州

超便宜的羅湖通關方式,應該很多人知道了,記錄如下,給大家參考:
1) 抵達香港後,買一張 150 元的八達通卡 (其中 50 元是可退的押金,三個月內退卡收手續費 7 元)
2) 出機場後,搭機場巴士 A43 (半小時一班),到上水火車站,約 50 分鐘,HKD 28
3) 從上水火車站搭火車到羅湖 (班次頻繁),只有一站,約 5 分鐘,HKD 20
4) 抵達羅湖口岸,順著人潮和指示通關
5) 出關後,向左轉是火車站,往廣州的火車每半小時一班,約 RMB 75,車程 1 小時 10 分鐘。向右轉則是客運站,開往廣州的空調大巴每 4 分鐘一班,RMB 60,車程 2 小時

廣州 --> 肇慶 

從廣州火車站右側的廣東省客運站發車,約半小時一班,車程 2 小時,RMB 35。
從省站或天河站也有巴士直達南寧,180 RMB,12 個小時,不過我們倆人都不喜歡搭夜車,決定分成兩天,夜宿梧州 (剛好是中心點),反正沿路走走看看也不錯

肇慶 --> 梧州 

肇慶客運站發車,每隔 1~1.5 小時一班,最後一班車是晚間 7 點 30 分,車程 3.5 小時,RMB 50

梧州 --> 南寧

約半小時一班,但只有上午 9 點以前的車是從梧州市區發車,其餘班次則是從郊區的新客運站發車,車程 6 小時,RMB 80

南寧 --> 河內 

在南寧火車站對面的朝陽路上,有朗東客運站售票處,直達巴士 RMB 130,南寧到友誼關 3 小時,通關約需 30 分鐘,過關後換車,3.5 小時後到河內

下一張(熱鍵:c)
廣州:在人來人往的上下九步行街附近看到的,嗯... 這個爸爸... 也太率性了吧?

下一張(熱鍵:c)
肇慶:七星岩風景區,就在市中心,從客運站走過去不到 10 分鐘,景區很大,門票好像是 80 RMB,不過我們五點多才到,工作人員早就下班啦... 哈... 很多當地人在這兒慢跑、打太極...

下一張(熱鍵:c)
肇慶:七星岩風景區 -- 湖中有山、山中有洞

下一張(熱鍵:c)
肇慶:七星岩風景區 -- 仙女湖日落

下一張(熱鍵:c)
南寧:出乎我們意料之外,是個摩登大都會,像個小上海,到處都是摩天大樓和現代化建設,光是火車站對面的朝陽路上,就有 5 家麥當勞 (如果我沒算錯的話) ^^

下一張(熱鍵:c)
南寧的中山路小吃一條街,從火車站散步過去,約 20 分鐘

回上一層(熱鍵:b)
中山路小吃一條街:海鮮都是活跳跳的,現撈現烤喔... 我們在這裡吃了一大條烤石班魚、一大盤焦鹽蝦、4 個烤牡蠣、4 串烤牛肉、2 串烤韭菜,2 大罐青島啤酒,結帳時才 RMB 100 出點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