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這兩年來,我老是嚷嚷著:「這是什麼鳥不生蛋的地方!」Cuenca 好歹也是個「省會」,竟然連書局、唱片行都沒有,更別說像樣的電影院了,對我來說,真是個不折不扣的鄉下地方。

不過,住在鄉下的好處,就是不同的季節會可以規劃不同的戶外活動、發現不同的食材:迷迭香、薰衣草等終年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香草就不用多說了,七八月可以到河邊摘野生黑莓;九月底到十月中,可以到深山裡聽鹿鳴 (Barrea,也就是「雄鹿求偶的聲音」,詳情請參閱: 深山鹿鳴 Barrea );十月中開始,也就是現在啦,則可以到郊區挖野生香菇。

這個季節盛產的,是一種叫做 Mizcalo 的蕈類,屬 Hongos 的一種。橘色,扁扁的,表面有圓形紋路 (有點像靈芝),有種特殊的香氣,底部縐折處 (也就是藏有花粉之處) 在剛摘下時是淡橘的,但會漸漸出現綠色班點,據說是組織變化所引起的,盡可能當天食用,才能保持其美味。

下一張(熱鍵:c)回上一層(熱鍵:b)

這種野菇,在馬德里這樣的大都會一公斤要價 30 歐,在 Cuenca (這種鄉下地方) 通常一公斤只要 5~10 歐,視產量而定,像去年秋天雨水特別豐厚,Mizcalo 的價格降到一公斤 3 歐。如果勤快一點,自己去郊外挖,當然是吃免錢的啦 ^^

這種野菇一般只出現在松樹林 (pinos) 裡,一到秋天,只要下過雨,就會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由此可見,「春筍」跟「秋菇」的生長狀況類似,但為什麼我們不用「雨後秋菇」做為成語呢?嗯... 扯遠了... 反正,在這個季節,只要大雨過後經過 Cuenca 的郊區,就會看到很多人蹲在路邊挖香菇 ^^

重點來了,要怎麼找呢?像我們這種凡人,恐怕一整天都找不到一朵,經過專家指點,原來是有訣竅的:剛剛提過這種野菇只生長在松樹林裡,秋天正值落葉期,滿地都是松針,因此冒出來的野菇,全都被厚厚的松針給蓋住了,請特別注意那些突起成小丘狀的松針,小心撥開松針就會發現野菇。當然也有一些野菇是不能吃的,不過 Mizcalo 的顏色和外表都與眾不同,很容易辨識。

之前提過,西班牙打獵規則多多 (詳情請參閱:深山健行 ),而採野菇,也有一套既定法規 (真的是法律明文規定的喔):

1) 這種野菇是一年生的,所以不可以連根挖起,一定要帶湯匙或小刀,只取頭部,留下根部,才不會斷了明年的「貨源」

2) 採集到的野菇,不可以用塑膠袋裝,一定要放在籐編的籃子裡,這樣野菇的 Pollen (類似花粉或種子) 才能從籃子底部的縫掉出來,造福後人,而不會平白被你帶走。

要是違反這些規定,被山裡的巡邏人員發現,可是會開罰單的!

我們今天的收穫慘澹,找了半小時,只找到兩朵 *_* .... 原因很可能是:

1) 上一次下雨是星期五,星期六剛好是週末,Cuenca 方圓 500 里的居民肯定全員出動挖香菇,我們星期日才來湊熱鬧,能找到兩朵已經算幸運了!

2) 不只人類愛吃珍饈,動物也一樣,而且山裡的糜鹿、牛羊那麼多,嗅覺也比我們靈敏,人們挖剩的野菇,早被吃光囉,能找到兩朵已經是萬幸了!

所有具獨特香氣的食材,其烹調方式是越簡單越好,才不會因為佐料太多而蓋過原始的美味。

一點橄欖油、一點鹽、幾片大蒜,灑上一點西洋芹 (parsley),煎一下就可以啦,一定要趁熱吃喔!

只不過,煮好後縮水,只剩這樣,兩朵菇只能當開胃菜,少得好可憐的開胃菜... ^^;



下一張(熱鍵:c)

====================================================================
2007-10-21 更新

星期六下午,我們照常驅車前往山區健行,經過 Cuenca 郊區的小村落 Mariana,發現一堆人提著籃子在松樹林裡找野菇!

就在此時,可能是味蕾的驅使,我們倆四目相接,有共識的點點頭:「既然這麼多人在找,一定有很多吧?我們也試試看吧!」

找了約一個小時,這次可是豐收喔!雖然我的貢獻只有三朵小不拉機的迷你野菇,大頭可是找到一堆巨無霸!這些巨無霸,全躲在灌木叢中,要用力掰開才看得到!

嘿嘿... 大頭說,這輩子可是第一次找到這麼多野菇,大概有半公斤吧!今天的開胃菜可是滿滿的一盤了 ^^

====================================================================
回上一層(熱鍵: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