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Mostar,一個東方人完全不熟悉的城市,也不在我們原先的計劃之中。

那麼,怎麼會忽然決定 Detour (繞道而行),大老遠跑到 Bosnia and Herzegovina (中譯: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納) 這個經歷過慘烈的獨立戰爭,接著長年內戰, 幾年前才剛休兵的 ex-危險國度來呢?

朋友們都瞭解我的個性,不喜歡太熱鬧的地方,這一點,捲毛比我還糟糕,倒不是說他孤僻,他「只是」完全不能忍受噪音和小孩子哭鬧 ^^;

偏偏夏季的亞得里亞海沿岸人聲鼎沸,放眼望去,到處都是攜家帶眷的 Holiday Makers,這樣的情景,完全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

很想機動性調整,換個地方透透氣,問題是,住宿和機票都預定好了,不能隨意更改,左推敲右思量,唯一可以插進行程裡的,就是 Mostar 這個可愛的伊斯蘭小城。

那一天,原本計劃從 Split 搭直達巴士到 Dubrovnik (5 小時),臨時改成:

Split -- Mostar (巴士 4 小時)
Mostar -- Dubrovnik (巴士 3.5 小時)

儘管將近八小時的周車勞頓,而且只在 Mostar 待了一個下午,我們一致認為,這是此行最值得的景點之一。

===== 關於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納 ======

Bosnia and Herzegovina (簡稱「波黑」),是從前南斯拉夫獨立出來的七個小國之一。

這一帶過去曾由來自土耳其的奧圖曼人統治了四百餘年,因此穆斯林人口不少,約佔總人口的二分之一,此外,還有信奉天主教的克羅埃西亞人,以及信奉東正教的塞爾比亞人。

三個民族、三種宗教、三種語言,數百年來相安無事,卻在 1991 年宣告脫離南斯拉夫共和國時,爆發血腥衝突,而且一發不可收拾。

當時的 Mostar,是波黑的政治中心,這裡的居民,一半是克羅埃西亞人,一半是波斯尼亞人,在種族情結的糾葛下,鄰居、朋友,甚至親戚,持槍對峙,草木皆兵。

1993 年,Mostar 市中心,原本聞名全球的 16 世紀舊橋 (Old Bridge),也在槍林彈雨之下應聲而垮。為期四年的波黑內戰,共有二十萬人葬生,超過二百萬人流離失所。

一直到現在,Mostar 還是分成兩半,以 Neretva 河和重建後的舊橋為界,西岸為克羅埃西亞人,東岸為波斯尼亞穆斯林,互不往來,也互不侵犯。

這些年來,在積極修復之下,Mostar 市中心還是隨處可見牆上滿是彈孔的廢棄房屋。

只不過一拐彎,卻像是遇見世外桃源 ....

下一張(熱鍵:c)

一直到現在,Mostar 還是分成兩半,西半邊是高聳的教堂鐘樓,東半邊則是林立的清真寺喚拜樓,互不往來,也互不侵犯。

下一張(熱鍵:c)

小橋流水、樸實的木屋和石砌街道,任何人都會愛上這裡 ^^

下一張(熱鍵:c)

「波黑」的物價幾乎是克羅埃西亞的一半,在這裡,2~3 歐就可以飽餐一頓,到處都是飄著烤肉香氣的美味餐廳。

回上一層(熱鍵:b)

Mostar 的地標,鼎鼎大名的舊橋 (Old Bridge),建於西元 16 世紀,典型的鄂圖曼式建築,1993 年在槍林彈雨之下應聲而垮,直到 2004 年,才由 UNESCO (聯合國世界遺產組織) 完成修復工作。

下一張(熱鍵:c)

位於小城另一側的 Crooked Brige,在槍林彈雨下,也難逃一劫,不過運氣比較好,沒有整個垮掉....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琳瑯滿目的伊斯蘭手工藝品,如果只看照片,不看內文,真的會以為這是在土耳其拍的... ^^;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傳統的巴爾幹美食:這種叫做 Cevapcici (發音:切發七七),碎肉做成的烤肉串,配上類似「囊」的超香 Q 麵包和碎洋蔥,2 歐

旁邊那杯飲料叫 Cockta,是前南斯拉夫時期風行巴爾幹半島的飲料,因為共產國家不准進口「可口可樂」之類的美製品,所以當地人自己發明這種類似可樂的飲料,據說是用十幾種不同的水果和香草調製而成的,味道耐人尋味 ^^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舊橋上的跳水表演,這是 Mostar 幾百年來的傳統,只要募集的小費夠多,年輕人就會從舊橋上一躍而下

下一張(熱鍵:c)

這些年來,在積極修復之下,Mostar 市中心還是隨處可見牆上滿是彈孔的廢棄房屋。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我的老天.... 無處不在的中國人... 連這種小城都不放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