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99378494-ac-0607xf8x0600x0380-m  

蝦子,英文是 shrimp,西班牙文是 gamba,這是學校老師教的。

來到西班牙後,才發現「蝦子」竟然可以有十幾二十種,而 gamba 只是其中一種,最小的那種!

西班牙人把蝦的種類分得非常細,對名稱也非常講究,按大小、顏色、形狀,各自有不同的名稱:

quisquilla、gamba、langostino、gambón、carabinero、cigala、bogavante、langosta.... 等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至於哪個比較大、哪個比較小,說實話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但提醒各位,gamba 真的很小很小,當服務生端上來迷你蝦仁時,不要太吃驚,那就是 gamba 沒錯,老闆並沒有唬嚨你 ^^

附註:其實最小的應該是 quisquilla,類似我們的蝦米或櫻花蝦,是連殼一起吃的,但近年來列入保育類,目前在西班牙已禁止販售。

我們倆上週末的大工程,是西班牙傳統料理之一 Arroz con Bogavante (龍蝦燉飯)。

因為作法比較複雜,這道菜只在特定餐廳才吃得到,一般餐廳是點不到的。Cuenca 只有兩家餐廳供應龍蝦燉飯:小河邊的 Recreo PeralParador (國營旅館),都是高檔餐廳,兩人份龍蝦燉飯價格在 35~50 歐之間。

其實我覺得西班牙人不太會處理海鮮類,真的很可惜,大部分人喜歡買煮好的海鮮,雖然很方便 (而且比較便宜),回家馬上就可以食用,然而為了保存方便,店家在煮海鮮時都會添加 ammoniac,這種煮好的海鮮不管聞起來或吃起來都有尿酸味,平白浪費了好食材 ^^;

 【材料】
龍蝦 (Bogavante) 1 隻
草蝦 (Langostino) 6 隻
蕃茄 1 顆煮熟、去皮、切塊
米 1 杯半
海鮮高湯 3 杯
白蘭地 2 大匙 (我們沒有,改用白酒)
西洋芹 (Parsley) 少許 切碎
洋蔥 1 顆 切小塊
紅辣椒粉 (pimentón) 少許
大蒜 4~5 顆 切碎
番紅花 or 黃色色素 適量
橄欖油 5 大匙










【作法】

1) 先用魚頭或魚骨熬高湯,小火燉煮的話,至少需要 30 分鐘
2) 把龍蝦的頭摘掉,剩下兩隻腳和身體
3) 起另一個鍋子,加入 3 大匙橄欖油,將洋蔥炒至透明狀,然後放入草蝦和支解後的龍蝦,炒至半熟後呈起
4) 草蝦去頭去殼備用
5) 在剛才的鍋子中加入 2 大匙橄欖油,爆香大蒜,加入蕃茄、西洋芹、洋蔥、龍蝦、草蝦、白蘭地,中火翻炒一下
6) 加入 3 杯高湯、1 杯半的米、一點點黃色色素,扮云後,蓋上鍋蓋,小火燉煮 20 分鐘
7) 熄火,悶 5 分鐘,就可以上桌了,香噴噴的龍蝦燉飯來囉~

【心得】

1) 這樣煮出來大約是三人份,費用大約 12 歐,不過光這隻龍蝦就要 9.85 歐 (之前提過,這裡的物價很怪,新鮮海鮮要比代客煮好的海鮮貴一些),說實話肉很少很少呀,兩個人分一分,幾口就沒了,有點不符經濟效益 ^^;

2) 我們買海鮮時順便要了一個魚頭回來熬湯,因為西班牙人不愛吃魚頭,通常買魚的時候都會直接叫魚販剁掉,很可惜,如果妳需要燉湯,這裡的魚販可是非常樂意提供免費魚頭喔~ ^^

3) 西班牙的紅辣椒粉 (pimentón) 其實不辣,料理時加一點可增添香氣!

4) 因為忘了買蕃茄,我們改用蕃茄罐頭,建議還是用新鮮蕃茄比較好,味道真的有差 ^^

5) 下次高湯可以多放一點,傳統吃法其實是一邊吃飯、一邊用麵包沾湯汁,風味更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