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3533894.jpg  

麵疙瘩 (Gnocchi) 是義大利家常菜之一,普遍程度僅次於義大利麵和 Pizza,不過我只吃過一次,竟然是在斯洛維尼亞的一個小漁村!那時候就想,我回家一定要自己做!

回來後翻了食譜,哇塞!要先和麵團,再一個一個捏出可愛的麵疙瘩,好,不是普通的複雜,有空再說。

就這樣過了兩年,昨晚閱讀莊祖宜的《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一書 ,正好讀到手工義大利麵,當然也附帶一題膾炙人口的麵疙瘩,我趕緊翻開食譜,嗯... 這些食材我剛好都有耶!明天午餐就吃這個吧!

註:這本書是我最近的新寵,我之前就是《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網誌的忠實讀者,儘管書中文章之前都已經拜讀過,買到這本書還是很興奮,這是近年來少數我覺得值得收藏的書之一。

===========

這次做的麵疙瘩是以馬鈴薯做基底,番紅花和蔬菜為輔。我的義大利料理食譜上說,麵疙瘩的基底可以是馬鈴薯、南瓜或甘薯,而麵疙瘩煮好後,直接拌一下奶油,灑上帕瑪森起司就很好吃,當然也可以搭配基礎青醬、白醬或紅醬,做法「搞剛」(就是西語所謂的 laborioso),吃法隨意 ^_^

材料:

馬鈴薯 半公斤
麵粉 1 杯 (另外再準備 1/4 杯,防沾手用)
番紅花 約 0.1 克 (大概是一大匙,如果沒有可省略)
高湯 1 杯 (懶人可用美極蔬菜精華調配~)
蛋 1 顆
黑胡椒 少許
荳蔻 少許 (可以不加)
橄欖油 約 2 大匙
綜合蔬菜 適量
大蒜 1 小瓣

作法:

1) 加熱高湯,將番紅花泡在高湯裡
2) 馬鈴薯連皮放入滾水中,煮熟後立即剝皮,雖然很燙,但馬鈴薯皮就像薄薄的紙一樣,輕輕一撕就下來囉
3) 將馬鈴薯擣碎,就像做馬鈴薯泥一樣,用長柄叉子就可以了
4) 把番紅花撈起,加入馬鈴薯泥裡
5) 待馬鈴薯泥稍微涼一點點,打一顆蛋進去,再加兩大匙高湯,慢慢加入麵粉、荳蔻、黑胡椒,全部和勻
6) 這時麵團質地應該有彈性,如果太濕再多加一些麵粉,軟一點無妨,但不能太硬
7) 在料理台上灑一層薄薄的麵粉,將麵團分為四份,每份搓成長條狀,再切成兩公分的小塊
8) 將長柄叉子抵住台面,小麵團用大拇指固定在叉子面上,輕輕往前推,形成一面凹進去,一面有叉痕的弧狀麵疙瘩 (如圖),就可以下鍋煮啦!
9) 麵疙瘩放入滾水煮 3~4 分鐘 (浮起來就表示差不多了),瀝乾水分後,加入橄欖油拌勻 (若沒這麼做會黏在一起)
10) 煮麵疙瘩時趕快爆香大蒜,把綜合蔬菜快炒一下,加入剩下的高湯,加鹽調味 (如果是美極高湯塊調成的高湯,應該就不用加鹽了),中火滾一下,最後加入剛剛煮好的麵疙瘩,悶兩分鐘,就可以上桌了!
11) 上桌後灑上帕瑪森起司,就是色香味俱全的一餐了 ^_^

1133533885.jpg

這就是所有材料了~

1133533886.jpg

番紅花味道非常重,用量很重要。因為沒有秤子,我用蓋子呈了一點,粗略估計大概是這樣,不過捲毛覺得這次的番紅花味道太重了,我倒覺得還好呀 ... 下次可能少用一點,節省一點吧 ^^

1133533887.jpg

將長柄叉子抵住台面,小麵團用大拇指固定在叉子面上,輕輕往前推,形成一面凹進去,一面有叉痕的弧狀麵疙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