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發現這個超簡易歐式手工麵包食譜後,這一年來,已經數不清用掉多少包麵粉了...

相較於一年前,我的塑型功夫已有了長足的進步 (有照片為證),麵包口感也勉強算是穩定,但說實話,我對目前的成果並不是 100% 滿意,要是外皮可以再薄一點點就好了!

2009.06.18 【廚房】懶人手工麵包
2009.06.24 【廚房】懶人手工麵包‧增強版 

這一年來,我試過調整酵母用量、水量、麵粉量、麵粉種類 (高筋/中筋)、發酵時間長短,甚至烤箱裡那杯滾水的擺放位置,希望口感能有所提升。

先說一下配方好了,因為這裡只買得到新鮮酵母,而且麵粉分類方式也跟我原先認知的低/中/高筋完全不同,我發現最不易失敗的比例是這樣的:

麵粉 (Harina de Trigo) 2 杯
鹽 1 小匙
新鮮酵母 (Levadura) 12.5 克 (亦即乾酵母 1.5 小匙)
溫水 1 杯

再來,就是發酵時間,我把冰箱內低溫發酵的時間拉長,從原本的三小時拉長為一整夜,也就是至少 12 小時。塑型後的發酵時間,也從原本的 30 分鐘拉長為 90 分鐘。

不過說實話,以上調整確實提升了麵包的口感,但影響幅度並不大,最重要的其實是烤箱內的濕度

要讓外皮又薄又脆,最重要是烘焙時保持濕度。我原本是在下層烤盤放一杯滾水,後來發現作用不大 (因為我家烤箱很怪,只有上層單向加熱),現在,我把那杯滾水放在麵團旁邊,而且麵團入烤箱前,我還會在表皮上噴一點水。

據說,只要是密合度高的含蓋容器 (例如鑄鐵鍋),做出來的麵包不但表皮薄脆,出爐時還會唱歌喔... 所謂的「唱歌」,其實是麵包出爐時,因為空氣中的溫度和濕度大幅變化,表皮破裂而發出「嗶嗶波波」的氣爆聲... 而這就是好麵包的徵兆!

我的麵包到現在都還沒學會唱歌...

去年沒買那個含蓋的烤盤 (如下圖最後一張) 真是失策,15.99 歐還嫌人家貴,結果現在逛遍 Cuenca 所有廚具店 (其實也只有兩家啦),再也找不到有蓋的烤盤了 ... 

=============
2010-11-26 更新
=============

 
 
昨晚出爐的普羅旺斯香草麵包!

最近我注意到,應該是因為我家烤箱火力不足,麵包外皮才會不夠薄脆,所以調整為:先以 230 度烘焙 20 分鐘,再以 Grill 模式烤 5 分鐘,現在外皮真的又薄又脆了~

而且,昨天麵包出爐時,我仔細聽了一下,確實有「嗶嗶波波」很可愛的氣爆聲 (但真的很小聲),或許之前就有,只是我粗枝大葉,沒注意到而已 ... 嘿嘿~ 

所以,就算道具不夠也不要氣餒唷!希望大家也都能 Trial-and-error,成功做出最符合自己口感的麵包 ^_^
 
圓形的是 rebanada,切片後放冷凍庫,需要時拿幾片出來,放烤麵包機烤一下,塗上奶油、果醬就是早餐,塗上橄欖油、青醬就是正餐的前菜,也可以做成三明治
 
長條狀的是 chapata,我在麵團中和入了上週在山谷邊隨手摘下,然後自然乾燥的迷迭香
 

 
這次我試著將麵團放在長條狀烤模裡,上面再蓋一個烤模,烤 15 分鐘後掀蓋再烤 10 分鐘,看得出來皮真的有比較薄

1673990284.jpg
 
去年市場上曾短暫出現過這種含蓋的烤盤,現在看來真的不貴,希望有朝一日再給我看到 ... 
如果找不到,我就真的要從美國扛一個鑄鐵鍋回來了 ^_^

11335394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