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捲毛忽然「又」興起去義大利吃披薩的念頭。沒錯!西班牙和義大利明明是鄰居,這裡的義大利料理味道都很嚇人,特別是義大利麵 (Pasta),可以做到入口即化的地步,非常恐怖!披薩也不遑多讓,餅皮超厚,而且經常發酵過度 (放太久),吃起來像在吃大餅...

於是我們開
始搜尋飛義大利的廉價機票... 原本屬意拿波里 (吃披薩咩),不過仔細一瞧,嘿... Valencia ←→ Bari 來回竟然才 20 歐,好極了,說走就走!

買好機票才來做功課,發現 Bari 附近可愛的古鎮實在太多了,隨手選了兩個交通最方便的:Alberobello 和 Matera (兩者都是 UNESCO 世界遺產),行程就這麼出爐了。




Alberobello (發音:阿貝囉貝囉),光是可愛的名字,就讓人打從心底喜歡!

這些圓圓的斗笠屋
叫做 Trulli (發音:處利),歷史悠久,可追溯至西元 14 世紀。由於當地盛產石灰岩,居民就以石灰岩做成屋瓦,一片片非常巧妙地搭上去,完全不需任何補釘或黏著劑。

這種建築方式巧奪天工,智慧又環保,原理跟日本合掌村的三角屋很像,所以兩個小村落已經結為姊妹市了!

◎ 關於住宿


Alberobello 古城區非常小,嚴格來說只有三條巷子那麼大,其實,大部分居民都搬到新城去了,古城的斗笠屋就讓給遊客,成了小巧可愛的 B&B。

因為我們的行程是臨時起意的,古城區已找不到價格合理的住宿。花了一些時間搜尋後,還是訂到一間很不錯的三星旅館 Hotel Cuor di Puglia (
網址),淡季特價中,豪華套房含自助早餐 57 歐,位於 Alberobello 郊區,走到古城也才 10 分鐘。

旺季遊客很多 (特別是日本遊客,真的可以用「絡繹不絕」來形容),住宿還是早點訂好為上策!

◎ 關於交通


從義大利鞋根上的大城 Bari 過來非常方便。如果是平常日,可搭由私鐵 FSE 公司經營的火車,在 Bari 中央車站的最後一個月台上車,約每小時一班,車程 1 小時 10 分鐘,4.5 歐。

不過請注意,這條路線週日停駛,改由巴士銜接 (只有三班,車程 1 小時 40 分鐘,4.5 歐)。時刻表請上 FSE 網站查詢:
http://www.fseonline.it/



到處都是土產店!

這一帶的傳統料理是貓耳朵義大利麵 (orecchiette),每包 500 克才 1.5 歐,西班牙買不到,所以我們買了好幾包
,另外,又在火車站旁的超市買了好幾包 Lavazza 和 illy 咖啡,當然也少不了義大利名產牛肝蕈 (Fungi Porchini)。

上飛機前,又在機場免稅店買了一大罐來自卡布里的檸檬酒 (Limoncello),好滿足。

這次我倆輕便上路,背的都是 25 公升的中型背包,只帶了一套換洗衣物和灌洗用具,是準備來滿載而歸的 ^_^




這家餐廳真要好好推薦一下!東西好吃不在話下,用心經營值得嘉許!

那天晚上,我們單點了一大堆菜
,帳單送上來竟然才 24 歐,比我們預估少了將近 10 歐,一問之下,原來其中有四樣可算成超值套餐 (開胃菜、貓耳朵義大利麵、牛排、半公升紅酒),所以老闆娘就主動這樣算了!

我們聽了真是超感動啊 (淚水差點奪眶而出)... 這麼有良心
的店家實在太少見了!特別是西班牙,我就被坑過無數次,還有一次明明點「套餐」,結帳時被算成「全部單點」!!!
 


長久以來,義大利政府對古城景觀的維護不遺餘力,成果有目共睹。


屋頂上的圖案別出心裁,據說是種特別的宗教符號,包括月亮、太陽和各大行星,詳細解說可參考 Shireen 的離家出走


從 Alberobello 新城區眺望古城區
華燈初上的 Alberobello



2012 年晚春的 Alberobello
1920 年的 Alberobello (某戶人家窗台上的海報翻拍的),跟現在其實沒差多少!




夜幕低垂,走在空無一人的石砌小路上,彷彿置身童話世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