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5940_10153288267431382_787200244659519079_n

想走朝聖之路 (El camino de Santiago) 很多很多年了,所以這次並不是一時興起,而是規劃了好長一段時間的旅程。

四年前原本可以成行的。當時計畫走法國之路 (全長 775 公里) 的最終段,從西班牙西北部的 Ourense 走到 Santiago (120 公里),短短六天,試試水溫就好。

買好了去程火車票和回程機票,甚至好整以暇地準備好朝聖者的精神象徵:貝殼和葫蘆,沒想到出發前幾天,捲毛像鬼打牆一樣在家裡踢到門板,腳指頭骨折,整個行程就這樣泡湯了。

這個構想,幾乎每年春天都會捲土重來一次,卻總是因為種種難以預知的因素而作罷。

我倆既不是天主教徒/基督徒,也不需洗滌罪惡獲得救贖 (ie. 自我感覺良好 ^^;),走朝聖之路,單純就只是兩個熱愛健行的好奇旅人,換個方式旅行罷了。更何況,這條路根本無聖可朝 (茲事體大,後續的文章再來詳聊)。

那到底是為了什麼,安排這趟旅程要如此慎重?

1) 避開雨季和旺季:西班牙西北部雨水豐沛,一年至少有 200 天下雨,天候極不穩定。此外,夏天酷熱,氣溫常高達 40 度,如果七八月走朝聖之路,必須每天一大早六點就起床,兩點以前走完當天預定路程,否則極易中暑,而且這段時間是朝聖旺季,路上還會塞人。我們觀察了許久,發現走朝聖之路最好的季節是五月。

2) 避開西班牙節慶和狂歡派對:西班牙大大小小的節日很多,除了恐怖的人潮外,喧囂和髒亂程度直逼印度。外,還有一些莫名其妙的聚會,例如機車迷每年會約在不同的城市,舉辦露天狂歡派對,鬧翻天之外還亂丟垃圾,搞到市容全毀,所到之處如蝗蟲過境 (我曾經親眼目睹,一點都不誇張)。

3) 避開捲毛上課或開會日期:捲毛每週只有兩天有課,但三不五時要回學校開會。每年五月是一整年的關鍵,要排下個學年度的課表,開會時間則由系主任臨時決定,所以我們是抱著「有可能去不成」的心情買機票的。

Snap7    

根據歷史記載,西元九世紀初,就有朝聖者開始以步行的方式前往聖地牙哥 (Santiago de Campostela),因為當時盛傳,天主教聖人聖地牙哥 (或聖雅各,英文是 St. James) 埋葬於此。

隨著傳言甚霄塵上,世界各地的朝聖者蜂擁而至,千餘年來,也發展出了好幾條朝聖之路。

大部分人是從西法邊境出發 (走一個月),也有人從德國、瑞士或義大利出發 (走將近兩個月)。其實從哪裡出發都可以,並沒有硬性規定,只是按照前人的腳步走,比較安全,資源容易取得,也比較不容易迷路。

我倆都對葡萄牙情有獨鍾,所以決定從西葡邊境開始走。因為時間有限中間有一段以巴士接駁,只走兩天半 (約 50 公里),體驗一下就好。 

======== 行程摘要 ======== 

1 馬德里 --> Porto (飛機 50 分鐘,Ryanair 單程 15 歐)
宿:Residencial Henrique VIII  (雙人房 22.5 歐)
2 Porto 一日閒逛,品嚐美酒佳餚
宿:Residencial Henrique VIII (雙人房 22.5 歐)
3 Porto --> Valença (巴士 1.5 小時)
起點 Valença (葡) --> Tui (西) (健行 5 公里)

Tui --> Vigo (巴士 40 分鐘)
宿:Hotel Vigo Plaza (雙人房 30 歐)
4 Vigo --> Pontevedra (巴士 30 分鐘)
Pontevedra --> Caldas de Reis (巴士 30 分鐘)
Caldas de Reis --> Picaraña (健行 25 公里)
宿:Pensión Glorioso (雙人房 33 歐)
5 Picaraña --> 終點 Santiago de Campostela (健行 18 公里)
宿:Hostal Plaza de Galicia (雙人房 40 歐)
6

Santiago de Campostela 一日閒逛
宿:Hostal Plaza de Galicia (雙人房 40 歐)

7
Santiago de Campostela --> 馬德里 (飛機 50 分鐘,Ryanair 25 歐)

 

註:Vigo 不在朝聖之路上,但捲毛堅持要去那裡吃海鮮,所以我們就 detour 了一下,隔天再回到 camino 上。事實證明,根本不需要特別繞路過去吃海鮮,沿路的大城小鎮都吃得到,風味和價格都差不多。

11059640_10153281961561382_6123712288623627728_n  

出發前反覆思量,貝殼和葫蘆還是繼續躺在抽屜裡好了。背包已經夠重了,不想再添累贅啊!

儘管平常背大背包旅行,卻很少像這樣背著走好幾個小時,很怕走到一半就累攤了。這次一人就一個 20 公升的中型背包,不帶贅物,也不買紀念品。

結果,我們沿路一直在買水果... 啊哈哈... 便宜又漂亮的櫻桃、水蜜桃和蟠桃,不買對不起自己啊 (每次買完都告訴自己:待會吃完背包就會變輕了 ^^;)

 

  



arrow
arrow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