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a

這次停留時間比較長,四處閒逛,發現 Salamanca 到處都是賣伊比利火腿的店家。

這也難怪,Salamanca 南部的小鎮 Guijuelo,正是西班牙規模最大、最富盛名的伊比利黑腿豬產區,常有電視節目來這裡採訪。

來到貴寶地,當然不能空手而回!我們人口單薄,一般的 Jamón (豬後腿,約 8 公斤) 短時間內消化不了,所以只打算買 Paleta (前腿,約 5 公斤),而且既然都來到產地了,一定要買 100% 橡食放養的才值得啊!

四處打聽後,價格好像都差不多。我們最後相中大教堂附近的一家火腿專賣店,以 75 歐的價格買了一隻 100% 橡食的伊比利豬前腿 (100% Bellota Paleta Iberica),原因無他,只因為這裡提供試吃,而且一試之下,香滑順口,不會太鹹 (後者是重點啊)。

目前為止,我們買過三隻生火腿,其中就有兩隻鹹到。有一次還是超市人員強力推薦,結果我的媽呀... 鹹到連味覺都鈍了,根本嚐不出味道來。我們勉強吃了一半,剩下的一半只得忍痛丟了。

沒試吃就買,採到地雷的機率實在太高了!所以對我們來說,試吃非常重要!

======

Salamanca 是 Tapas (小菜) 天堂,這裡提供的小菜琳瑯滿目,許多還是現點現做的,熱呼呼端到你面前。

不過,有鑑於多年來在西班牙國內旅行太常吃到黑店,這次特別花了一些時間做功課,逛遍了 Tripadvisor 美食評鑑、老饕食客的部落格 (中文/西文/英文),抄下五家價格合理、值得一試的小酒館。

在此記錄一下這次美食冒險的結果,下次就可以省事一點,直接按圖索驥就行了 (希望幾間美味店家屆時都還健在 ^^;)

bambu

Bar Bambú

在主廣場旁邊的小路上,很不起眼的地下室,卻隨時都高朋滿座。點飲料附送小菜 (啤酒/汽水 2 歐,紅白酒 2.3 歐),餐點品質佳,CP 值堪稱全城最優。

上圖分別是豬血腸佐 Camembert Cheese 和無花果醬、章魚馬鈴薯沙拉,還有燒烤專區,六種燒烤小菜現點現烤,包括香噴噴的豬肋排,味道一級棒!

 

cervantes

Mesón Cervantes

在主廣場南側角落的二樓。11 年前第一次來光顧,一吃驚人,讓人念念不忘的小酒館。這次回來,發現 Tapas 種類變少了,味道也只算中規中矩,價格卻不太親民,一樣是點飲料附送小菜 (啤酒/汽水 2.4 歐,紅白酒 2.8 歐),CP 值不算高。

畢竟是有點歷史的小酒館,內部裝潢古色古香,比較適合第一次來 Salamanca 的觀光客。

上圖分別是「火腿夾心馬鈴薯蛋餅」、「烤茄子佐 Camembert Cheese」

 

churrasco

Bar Churrasco

位於古城區北側的 Calle Van Dyke 上,從主廣場走過來約 10 分鐘。短短一條街就聚集了十幾家平價小酒館,入夜後熱鬧非凡。第一天我們試了兩家:Bar Churrasco 和 Asador Van Dyke。

Bar Churrasco 全部單點,招牌小菜是炸物,一大盤 1.4 歐,飲料 1.2 歐起跳,我們點了炸小捲和綜合炸海鮮 (上圖),味道還不錯 (但連吃兩盤好膩啊... )

Asador Van Dyke 是這條街上最多網友推薦的餐廳,也是採單點制,小菜全部 1.5 歐,我們點了招牌豬肋排,送上來竟然是冷的,勉強吃完,連照片都懶得拍了,直接從名單上剔除,不會再光顧。

 

doctrinos3

Casa De Vinos Doctrinos

近年來,西班牙的飲食文化有了很大的轉變,精緻原創與擺盤技巧彷彿比味覺傳承更重要了。

許多小酒館也改頭換面,以 Gastrobar 自居,開始提供創意小菜。這種小菜通常份量很小,就一兩口而已,價格卻可能是傳統小菜的兩三倍。

我們想試試看,又怕採到地雷。後來在 Tripadvisor 美食評鑑上看到這家小酒館,評價一面倒的好,應該不是地雷店才是。

創意小菜一律現點現做,價格在 2.8~5 歐之間,我們點了兩份小菜 (炭烤章魚、紅酒燉牛尾) 和一杯紅酒,結帳時是 9.5 歐,還可以接受。但說實話,份量實在很少,尤其是那條瘦不拉機的章魚腳,給捲毛塞牙縫都不夠 ^^;

 

mandala

Cafe Mandala

西班牙餐廳有個不成文的規定,Tapas 通常只在吧台供應,運氣好的話有高腳椅可坐,搶不到高腳椅就只能站著吃。站久了,偶爾也會想坐下來好好吃頓飯。

這間可愛的小餐館是我無意中發現的,位於貝殼之家附近一條靜僻的小路上。那天閒逛至此,深受店名所吸引 (Mandala... 該不會賣印度菜吧?)。仔細一瞧,還不到用餐時間,裡面已經幾乎客滿了!

中午套餐 10.5 歐 (含前菜、主菜、甜點、飲料),菜色多樣化,料理無國界,而且有一半以上是蛋奶素。

是啊... 燒烤和炸物吃多了,該清一清腸胃了!馬上揪捲毛一起來!

不管是手工製作的蔬菜千層麵,還是爐火慢燉的雪利酒伊比利豬臉頰,都讓我們大開眼界,看得出來有用心在準備。食髓知味,我們隔天中午又回到這裡用餐。

ps. 他們的 tapas 也非常好吃!

 

las conchas

Mesón Las Conchas

在大教堂正前方的 Calle Mayor 上。我們通常不會在這種觀光客聚集的地方用餐。這天剛好經過,被玻璃窗內琳瑯滿目的小菜吸引了過去。小菜/啤酒/汽水均一價 1.2 歐,我們點了「黑橄欖馬鈴薯蛋餅」和「Gulas 魚漿麵佐鮭魚馬鈴薯沙拉」,味道還不錯,值得一試。

 

don cochunillo 

Restaurante Don Cochinillo Asado

最後一晚,我們先在 Bar Bambú 吃完一輪,再來到古城區北側的 Calle Van Dyke,算是最後的美食巡禮。經過這家烤乳豬專賣店時,捲毛看到店門口的照片忽然胃口大開,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要吃這家。

結果,我們在這裡連續吃了五盤... 點飲料一律附送小菜,價格非常合理 (啤酒/汽水 2.2 歐,紅白酒 2.5 歐)。這裡的招牌菜是燒烤類,全部現點現做,烤乳豬皮脆肉嫩、碎肉鑲蘑菇鮮美多汁、烤肉串鹹香入味... 唉... 真是相逢恨晚啊!下次一定要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