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據瞭解,越南人對外國人的開價是本地人的 2~5 倍 (視善良程度而定),食衣住行,什麼都要殺價,他們只要發現你是外國人,不管是什麼,全部就地起價,舉例來說:

小瓶礦泉水 -- 越南人 3,000 盾,外國人 5,000 盾
大瓶礦泉水 -- 越南人 5000 盾,外國人 10,000 盾
咖啡濾壺 -- 越南人 7,500 盾,外國人 25,000 盾
可口可樂 -- 越南人 5,000 盾,外國人 10,000 盾
肉包 -- 越南人 2,000 盾,外國人 4,000 盾

註 1:1000 盾 = 台幣 2 元
註 2:這是我們在沙壩健行時跟嚮導閒聊得知的價碼,實際情況因人而異

連買一個包子、買一瓶水都要殺價,實在太誇張!知道你要說啦... 也可以不殺價呀... 小錢嘛... 只不過,如果開價跟台灣差不多就算了,要是比歐洲還貴,哪有不殺的道理呀?白白被當成冤大頭,真的很嘔啊...

先來聊聊我們的越南初體驗...

出發前,早有耳聞越南人會痛宰觀光客,要小心防騙。

沒想到,我們抵達河內的第一天就被騙了!

抵達河內後,招了輛三輪車到火車站,打算買河內<-->老街的臥舖車票,售票員卻告訴我們,兩個禮拜內的臥舖全賣完了,只剩座位。

中越邊境的少數民族村落可是此行的重點,不能不去,我們不死心,跑去遊客中心詢問,他們也說:真的賣完了!

回旅館的路上,經過街角一家標示著 Sinh Cafe 的旅行社,一問之下,竟然有位子,但只剩豪華臥舖 ( Delux Cabin ),單程要價 USD 30,兩人來回就是USD 120。

我跟大頭面面相覷... 好貴!但怎麼辦,貴也得去呀...

接著老闆知道我們要去下龍灣,開始推銷三天兩夜的下龍灣行程,開價 USD 45,殺價後是 USD 38,還算合理。

我們奔波了一整天,也累了,決定全部訂下來,老闆開了張收據,要我們一次付清,我看了看收據上的數字:USD215.-

「不是 196 嗎?」

「喔... 還要加 10% 稅金,這是政府規定的,我們按規定辦事。」

「不能少算一點嗎?」

「好啦... 我幫你們負擔 5 元,就收你們 210 好了!」

此時的我一定是頭昏了,儘管心裡覺得怪怪的,還是乖乖掏出 210 元交給他,虧我做了這麼久的功課... 唉... 我們後來問了其他旅人,哪來的什麼稅金啊,那是他們另一種詐騙的手法,能多撈一點就多撈一點!

回到旅館,櫃臺知道我們跟別的旅行社訂 Tour 跟車票,當場臉就拉下來,對我們愛理不理。隔天一早結帳時,原本說要給我們折扣,也堅持一毛都不能少。

結完帳,我們在旅館門口等旅行社的巴士,從 7 點半等到 8 點半都沒來,我們開始著急,拿著旅行社給的名片和收據,硬著頭皮請櫃臺幫我們打電話。

打完電話,櫃臺再度板起臉孔,非常嚴肅的對我們說:「他們說沒有人跟他們訂 Tour,你們被騙了!」

此時我的心臟都快跳出來了,大頭也不停的自言自語:我就覺得不對!我就覺得不對!

櫃臺繼續說:「我們也常有房客碰到這種狀況,跟來路不明的旅行社買 Tour,付了錢結果根本找不到人。唉呀... 你們的火車票貴得離譜啊,你看看,跟我們訂才 USD 15,跟我們買最保險了。」

我和大頭連忙背起背包,火速衝向昨晚訂票的地方,咦... 那家旅行社竟然還在!並沒有消失!

老闆看到我們,連忙說:「唉呀... 巴士剛剛去接你們,可是沒看到人。」

「怎麼會?我們等了一個多小時,沒看到你們的巴士啊!我們還請旅館櫃臺打電話到這裡,結果電話號碼根本是錯的!」

「怎麼可能!是這裡的電話沒錯啊!我現在可以馬上打給你看!有的旅館很壞,不讓我們接客人,會故意跟我們說沒這個人!你們在這裡不要走開,我打電話叫巴士直接到這裡來。」

老天... 這,根本是現代版的羅生門... 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們終於在 9 點半搭上往下龍灣的巴士,買貴了也就算了,沒碰到傳說中的幽靈旅行社 (收了錢就跑),沒有耽誤到行程,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

下一張(熱鍵:c)
河內 -- 綠燈亮起,數以千計的摩托車順勢而發,就這麼往四面八方竄去,場面超壯觀!!!
不過不知怎地,我們都覺得河內悶熱難耐,連坐在餐廳吃飯也可以汗如雨下,皮膚永遠是髒髒黏黏的... >_<... 是因為空氣污染太嚴重的關係嗎?

下一張(熱鍵:c)
河內老街 -- 行走大不易,是有騎樓啦,不過路障超多,還有一堆「人障」,閒閒沒事坐在街邊發呆的人也超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