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一張(熱鍵:c)

決定長住 (還是常駐?^^) 西班牙之前,我是個滴酒不沾的人,這兩年來,被訓練得可以喝一點葡萄酒,但也只能淺嚐即止,因為我太容易喝醉了... 哈... 連那種加了檸檬汽水的啤酒 (大概只有 2 度),也是半杯就醉!不過耳濡目染之下,也學到不少東西,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些初學者的心得 ^^

全西班牙有上百個不同的葡萄酒產區,每個產區又各自有幾百家酒商、各種不同的品牌,面對這麼多選擇,怎麼才能確認買到的酒喝起來不會像咳嗽藥水呢?

以下提供幾個小訣竅:

一般來說,來源純粹的葡萄酒,瓶身上都會有產區標誌 (Denominación de Orígen),簡稱 DO,標明葡萄的來源地。這個標誌,有點像我們的 GPA 認證,酒商必須通過嚴格的品質驗證,才可以貼上這個標誌。

 
還記得之前在介紹葡萄牙時提過的 Río Duoro 嗎?

這條河的源頭在西班牙,在西班牙境內稱之為 Río Duero (多羅河),流經許多重要城鎮,最後從葡萄牙波爾多西邊 60 公里處出海,所經之處土質肥沃、水質甘美,整個流域出產的葡萄酒都是上品。

Ribera del Duero (中譯:多羅河畔) 是全西班牙數一數二的葡萄酒產區,瓶身上只要有這個標誌,品質掛保證!

 
另一個萬年不敗的選擇,是 Rioja 這個產區,正港的品質優秀最老牌 ,也在西班牙北部 (其實就在 Ribera del Duero 隔壁),釀酒歷史最悠久,品質也最穩定。

至於價位,西班牙的葡萄酒實在便宜得沒話說,如果只看 Ribera del Duero Rioja 這兩個著名產區 (名氣大當然也比較貴),大約 5、6 歐就可以買到不錯的酒。當然也有一瓶 20 歐甚至 30 歐那種門外漢根本喝不出個所以然的千年陳釀 ^^

這些都只是 Rule of Thumb,提供半生不熟的門外漢 (如我 ^^) 一個大方向而已,不見得其他產區的酒就比較不好。在超市選購的話,通常 3 歐就可以抱回一瓶好酒。

比如說 Cuenca 所在的 La Mancha 這個產區 (以唐吉軻德為標記),有時不到 3 歐就可以有一瓶 2003 年的 Crianza 典藏紅酒。據說有時候葡萄收成不佳, Ribera del Duero 還會偷偷跑到 La Mancha 來買葡萄 ^^;

何謂 Crianza?

如果瓶身上註明了 Crianza 字樣,就表示這個紅酒先在特製橡木桶中存放了至少一年,裝瓶後,持續於酒窖中存放至少一年,才上市發售。這種典藏紅酒帶有橡木桶的香氣,結合葡萄酒的果香之後,散發出與眾不同的獨特風味。一般來說只有紅酒,沒聽說過有 Crianza 的白酒。

如何閱讀瓶身上的標示?

‧DO 標誌:Denominación de Orígen,葡萄酒產區,通常會以長條狀貼紙貼於背面
‧Cosecha:葡萄採收年份
‧Tinto
:紅酒 
‧Blanco:白酒 
‧Rosado:玫瑰紅酒,混合白葡萄和紅葡萄釀製而成。有些會做成 4 度的氣泡酒,喝起來很清爽,一不小心就會喝太多 ^^ 
‧Reserva:陳釀。紅酒的話,必須存放至少三年,其中至少一年是在橡木桶中。白酒或玫瑰紅酒的話,則必須存放至少兩年,其中至少有 6 個月是在橡木桶中。 

以下範例由酒鬼 J 提供,均為佳釀:

品牌:Viña Albali
產區:Vadepeña
類型:紅酒
年份:2001 Reserva
價格:4 歐
購買地點:Cuenca 某超市

品牌:Satinela
產區:Rioja
類型:白酒
年份:2002
價格:不詳
購買地點:Rioja 省某處
品牌:Raúl Calvo
產區:Ribera del Duero
類型:紅酒
年份:2004 Crianza
價格:6.5 歐
購買地點:Burgos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回上一層(熱鍵:b)


延伸閱讀:Wines from Spain (說明西班牙各個葡萄酒產區的歷史、葡萄種類、釀製方式和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