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昨晚「被迫」去看了一場西班牙傳統鬥牛。

兩三個月前,大頭就試著說服我今年暑假跟他一起去看鬥牛,他認為,不管喜不喜歡,來到西班牙,起碼應該見識一下。而我總是搖著頭回答:「沒興趣!我看過阿莫多瓦的《鬥牛士》和《悄悄告訴她》喔!我知道鬥牛是怎麼回事,這樣就夠了!」

怎麼說呢,我對鬥牛這種殘酷的活動一直抱持著負面的看法,而且在看過阿莫多瓦的電影《鬥牛士》(Matador) 和《悄悄告訴她》(Hable con Ella中文簡介) 之後,更是對這種詭異又神秘的西班牙傳統感到不解。

嚴格說來,多數西班牙人不喜歡鬥牛,也沒看過鬥牛,就像大頭全家上上下下 18 個人,只有 3 個人看過鬥牛。只不過,剛好西班牙當紅鬥牛士 José Tomás 今年暑假會到 Cuenca 演出,買不買得到票頓時成了朋友間熱烈討論的話題。8 月 14 日開始售票,不到半小時,José Tomás 參與演出的那一場就全部賣完了,大頭在排隊一小時後,帶著勝利的笑容和兩張門票回家,他說,已經買好了,木已成舟,非去不可!

看完鬥牛後,平心而論,還真是大開眼界,與我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起碼,跟阿莫多瓦電影中所呈現的悲壯氣勢和詭異氛圍完全不同!

傍晚 6 點 30 分,整個鬥牛場座無虛席,大家都像是來野餐一樣,帶著保溫箱或冰桶,自備生火腿、起司、紅酒,邊看邊吃,氣氛非常熱絡,感覺跟看球賽沒兩樣。只不過,鬥牛的過程的確有點血腥,最後牛隻倒地不起,令人有些不忍。

總的來說,西班牙的鬥牛表演分成三種:

◎ Corrida de Toros:傳統鬥牛
◎ Corrida de Rejones:騎馬鬥牛
◎ Concurso de Recortes:幾個青年徒手鬥牛,跑給牛追,但不殺牛,由表演最驚險的青年獲勝

三種鬥牛的價格都不同,純娛樂性質的 Concurso de Recortes 最便宜,只要 12 歐。傳統鬥牛則是 26 歐起跳,不貴,而且 Cuenca 的鬥牛場很小,不管從哪個角度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西班牙的鬥牛傳統至少可追溯至五百年前,剛開始只是一種宗教儀式,後來慢慢普及,成了百姓的休閒娛樂之一,就連 Cuenca 深山裡的小村落也有自己的迷你鬥牛場 (Plaza de Toro)。

在西班牙,鬥牛是一門大學問,所有鬥牛士都必須經過好幾年的嚴格訓練,每個動作、每個姿勢都有專業術語。

鬥牛一般在夏季舉行,不過像馬德里這種主要城市通常會提早在五月開始。

每一次的鬥牛表演 (Corrida) 又分成六場,六頭待宰的牛 (Toros)還有兩頭備用牛,由 3 位主要鬥牛士 (手持紅布) 輪流上場表演。每位主要鬥牛士 (Matador) 都有自己的班底,包括 Picadores、Banderilleros、Moza de Espadas 等共 8 人。另外還有六位次要鬥牛士 (手持粉紅布),負責在主要鬥牛士上場前,一起把牛鬥得氣呼呼、團團轉。

過去曾經有鬥牛士在表演前一天偷偷把牛弄暈、把牛角磨鈍,或是穿著防彈衣之類的背心,因此業界也有非常嚴厲的規則,嚴防鬥牛士在表演時作弊!一旦作弊被發現,一律重罰。

西班牙人的傳統觀念中,那種越不怕死、站得離牛越近的鬥牛士,就越受歡迎。因此,那些超熱門的鬥牛士 (如 José Tomás),被牛角刺傷送醫的次數也是群雄之冠 ^^; 

據說十幾年前有位知名鬥牛士,有次在西班牙南部一個村落鬥牛,結果被牛刺傷大腿,儘管並非重傷,但荒郊野外就醫不便,兩個小時後才抵達醫院,最後因失血過多而宣告不治。所以現在的鬥牛場都備有醫護室,可以立即開刀,如果附近沒有大醫院,也會備妥救護車甚至直昇機,以便受傷的鬥牛士都能即時接受治療。

 回上一層(熱鍵:b)  ← 我們看的是這一場

2008 年 8 月 23 日星期六

飼養者 (Ganadería):

D. Jesús Janeiro Bazán

鬥牛士 (Matadores):

César Jiménez
Alejandro Talavante
Julio Benítez "El Cordobés"


==========
關於飼養者
==========

西班牙有幾十個專門飼養鬥牛的牧場 (Ganadería) ,其中最好的是 Victorino Martin (左圖中 8 月 27 日那場就是採用他們的牛),從這兒出來的牛隻都非常驍勇善戰,很多鬥牛士不願意鬥這家的牛,因此通常都會搭配專門對付這種牛的鬥牛士 ^^;

下一張(熱鍵:c)

Cuenca 的 Plaza de Toros,很小,只能容納 8000 人,因此不管從哪一個角度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整個 Cuenca (含衛星村落) 人口不過 5 萬,今晚,這個小小的鬥牛場就湧入了將近五分之一的 Cuenca 市民!

下一張(熱鍵:c)

開場告示牌:即將出場的鬥牛名叫 Molito,體重 514 公斤,飼主為 Jesús Janeiro。

下一張(熱鍵:c)

首先上場的是 6 位次要鬥牛士 (手持粉紅色 Muleta),負責全場跑透透,一起把牛鬥得暈頭轉向,也順便試試牛脾氣,如果脾氣不夠大,可是會被換掉的 ^^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接著,樂聲響起,手持長矛的鬥牛士 (Picador) 騎著馬出現了

下一張(熱鍵:c)

以長矛先把牛刺傷

下一張(熱鍵:c)

接著上場三位鬥牛士 (Banderilleros),每人手持兩支短劍,分別刺向牛的背脊

這種短劍的末稍類似魚鉤,只是淺淺的鉤住,並不會傷及要害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此時,牛的背脊已經被刺中七次,顯得疲憊,也更生氣,更不耐煩

樂聲再度響起,手持紅色 Muleta 的主要鬥牛士 (Matador) 上場了!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這位鬥牛士 César Jiménez 在西班牙頗為知名,來自馬德里,今年才 24 歲

下一張(熱鍵:c)

西班牙人的傳統觀念中,那種越不怕死、站得離鬥牛越近的鬥牛士,就越優秀。

因此,那種被譽為「最勇敢」的鬥牛士 (如 José Tomás),被牛角刺傷送醫的次數也是群雄之冠 ^^;

下一張(熱鍵:c)

樂聲暫停,全場一片死寂,關鍵的一刻即將來臨

下一張(熱鍵:c)

命中... 倒地不起...

下一張(熱鍵:c)

全場揮動白手帕、起立歡呼 (右手邊是搖著餐巾紙的大頭)

下一張(熱鍵:c)

每場鬥牛都有三位主席,通常是那種非常保守傳統的老先生,由他們來決定這位鬥牛士的表現如何。

如果老先生們很滿意,鬥牛士就可以割下牛的一隻耳朵做為戰利品,如果非常滿意,鬥牛士就可以獲得兩隻耳朵。

如果老人家不滿意,比如說刺了很多次牛都沒有倒下,或是還沒開始鬥,牛就自己倒下了。像這樣的情形,不戰而勝,當然得不到獎賞啦!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怎樣...

下一張(熱鍵:c)

撞我啊...

下一張(熱鍵:c)

不敢是吧...

下一張(熱鍵:c)

大頭說,這種人多半都是瘋子...

我則認為,他們都有嚴重自我毀滅的傾向... ^^;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你在看我嗎?可以再靠近一點喔....

下一張(熱鍵:c)

又輪到 César Jiménez 上場了,這次更誇張,直接跪在地上等牛來撞... 

下一張(熱鍵:c)

乾脆連鞋子也脫了...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乖乖的....

下一張(熱鍵:c)

我的媽呀... 多危險呀!

全場卻歡聲雷動,真是個殘酷的民族 ^^;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這隻牛乾脆一屁股坐下,起不來了...

下一張(熱鍵:c)

這隻也是... 好累... 不跟你們玩了...

下一張(熱鍵:c) 

鬥牛場隔壁就是屠宰場,可憐的牛隻們,只要一離開鬥牛場,五分鐘內立即上天堂,效率奇佳 ... 


【延伸閱讀】以下網站提供西班牙及世界各地關於鬥牛的完整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