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單飛,往迦勒比海上某個熱帶島嶼逐夢而去。

出了機場,載我到旅館的司機是位醫生。

計程車滿街跑,除了老舊的Lada Taxi裡的老司機之外,其餘Tourist Taxi清一色由律師、醫生、教師、工程師等專業人士掌舵。

上超市買罐可樂消暑,結帳的收銀員是個小學老師。下午參觀博物館,站在門口替我開門的Door man是個地質學家。晚上在咖啡館聽音樂,站在吧台後調酒、順手倒了杯咖啡給我的Bar tender是位牧師。

你開始懷疑我可能是受了什麼刺激,沒事人格分裂,在心裡自導自演一齣「迦勒比海狂想曲」。

不不不.... 我說的全是真的, 一點都不誇張!

這齣荒唐鬧劇早已搬上舞台,就在這地球上的某個角落熱烈上映中。

是哪個編劇,窮極無聊,做出這樣的安排?

親愛的朋友,這種角色錯亂的荒誕鬧劇,我想也只有神通廣大的卡斯楚編得出來。

在古巴,一罐可口可樂1美元,而每人每月平均所得只有10美元。

薪水是政府發的,工作是政府安排的。

教育、醫療、房屋... 一律免費!食衣住行等所有基本開銷, 一切由國家負擔。

吃不飽,也餓不死。

只是,這是哪門子的人人平等、資產共享?雖然學雜費全免,念了五年大學,不管你主修什麼,畢業後還不是開計程車、還不是在餐館飯店做服務生?

離開古巴的前兩天,卡斯楚又槍斃了三個反對他的政治犯。

所有人敢怒不敢言。

全國就那麼一份報紙,所謂的新聞,千篇一律都是歌頌卡斯楚的空洞內容,把民不聊生硬凹成國泰民安,把暴政硬凹成德政。

美金 25 cent 一份的Gramma日報,都是遊客在買(也只有遊客買得起)。一個來自義大利的旅人這麼對我說:

「Just a souvenir. You know it's all bullshit.」

在古巴,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傀儡戲....

2003-08-07

【樂迷浮生錄】系列 -- 圖文已於 2003 年 10 月 發表於 TVBS 週刊,轉載或引用將涉及版權問題唷 ^^


《看圖說話》
2003-7-15,攝於古巴第一大城,也是迦勒比海第一大城哈瓦那。La Habana Vieja(哈瓦那古城區)已於198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列為世界遺產

猜猜看,這兩個提著花籃陪遊客拍照的女郎原來的職業是什麼?

《延伸閱讀》Oh! Hava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