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瓦那城有個很特殊的景觀,不只遊客多,遊民也多。

所謂的遊民,是在街上閒晃無所事事的人,他們主動跟遊客搭訕,提供一些有用無用的資訊,藉機索取小費,美金也好、Peso也好、一罐可樂也好.... 都好!(當然,美金最好!)

來自西班牙的Jorge是個好心的傻子,第一天就送出美金5元和 T-shirt 一件,得獎人是一位古巴男子和一個年輕女孩。

他說,那個女孩一見面就指著他身上的 T-shirt 哭了起來,說她一年365天只能穿同一件衣服,一直很想要一件這樣的 T-shirt。Jorge 於心不忍,便從背包裡掏了一件 T-shirt 給她(嗯 原來「哭」是對付男人最佳武器,全世界通用... 哈哈 ^^)

隔天一早這兩人又在旅館門口等他,整天像橡皮糖一樣黏著他,希望能從他那兒再要到些什麼。上一次當學一次乖,這天不管他們要些什麼,Jorge 都直接拒絕。

來自加拿大的Terry告訴我,他在舊城廣場附近碰到的非裔古巴人更誇張,直接上前來自我介紹:「你好,我是職業乞丐(professional begger),我的專長是說笑話,如果說的好,請別吝嗇你的荷包。」

接下來整整10分鐘搞笑逗趣的表演,果然讓Terry笑得合不攏嘴,二話不說馬上掏錢給他。

其實古巴人民是不可以隨意跟遊客聊天的。如果一個古巴人在街上跟遊客說太多話,基於保護遊客的立場(嗯 應該還有其他不便說明的政治立場 ^^),警察會馬上過來干預,對這個古巴人百般刁難,問話、查ID、甚至移送警局偵辦。

儘管街頭巷尾都有鎮暴警察24小時站崗(所以治安普遍來說還不錯),鋌而走險向遊客要小費、兜售劣質雪茄的人還是不在少數。

許多人看準了旅人們天生菩薩心腸,還會編造出各種戲劇性的悲情故事,讓施主們以為自己是在日行一善普渡眾生,掏錢掏的更爽快。

而我嘛... 因為聽不懂,所以省了很多麻煩。

幾樁稀奇古怪的騙局,我都是回台灣後在 Lonely Planet 討論區上看其他旅人吐苦水,才恍然大悟....

喔 原來當初那人是想呼嚨我唷....

還好沒聽懂.... Oops~ ^^

2003-08-13

【樂迷浮生錄】系列 -- 圖文已於 2003 年 10 月 發表於 TVBS 週刊,轉載或引用將涉及版權問題唷 ^^

《看圖說話》
2003-7-16,攝於哈瓦那古城區的Casa de La Cultura,這是個非營利性質的場所,許多藝術學院的學生和藝術工作者都到這兒練舞,Salsa, Cha-Cha, Rumba, Mambo, ..... 路人們就站在圍牆外欣賞。我也在那兒很陶醉的站了將近兩小時,一直到他們收工為止 ^^

有趣的是,站在我旁邊觀看的古巴人一直跟我說:
「Do you dance? We can dance together !」
不好意思吼,村姑我只跳過土風舞啦
只好微笑搖頭:「Sorry... I don't know how to d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