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752151.jpg  
 
這陣子許多朋友把流浪掛在嘴邊
甚至有年輕學子捎信給我
說他不想唸書了,想去流浪
看遊記已經不能滿足他出走的慾望

我開始審慎思考
這什麼勞什子的遊記,該不該繼續寫下去

對我來說,流浪
應該是漫無目的、無預定計畫的旅行
四海漂泊、隨遇而安

而我,只能算是個好奇的旅人
我想看看這世界的另一面,光明的也好,黑暗的也好
我想聽聽其他人的故事,甜蜜的也好,辛酸的也好

每次遠遊,不管是跟團、跟親友自由行、或是獨行
都是經過至少兩個月的詳細規劃
看書、查資料、做筆記、背地圖

所以,我從來沒真正流浪過
也壓根子沒想過要去流浪

一直想逃走倒是真的
想找個地方,安定下來
安靜的看書、聽音樂、種花、散步
不趕時間,做些自己想做的事
我想有個屬於自己的農場
我想在山上放牧

喔 我大概忘了告訴你,旅行很花錢的
我也是出社會後,有了經濟能力
才開始跟著朋友們四處旅行,每年一次或兩次
別看我去過那麼多地方
那也是經年累月累積下來的

等到有一天
你覺得自己夠成熟了,個性夠穩定了
你懂得獨處,也能夠忍受孤寂

再來跟我說,你想去流浪

否則,別輕易說流浪

說流浪太沈重

2003-08-15

【樂迷浮生錄】系列 -- 圖文已於 2003 年 10 月 發表於 TVBS 週刊,轉載或引用將涉及版權問題唷 ^^


《看圖說話》
2003-7-19,攝於Trinidad,當地人的婚禮

除了熱情奔放的音樂,當初古巴吸引我的另一個原因,不是世界遺產,不是雪茄,不是棒球,而是旅遊書、電影畫冊上的古巴人,一個個笑得那麼自然,眼神中卻透露著說不出的無奈

一心想出走的你,出發點是什麼?
是真的想漫無目的去流浪嗎?
還是,只是想從壓力中逃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