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晚上我們終於抵達哈瓦那
從機場前往哈瓦那市區的路上
我們強烈地感覺到這裡的一切都是那麼地不同

首先,每件事物都顯得昏暗
街道、建築都附上一層夜晚的暗沈
影子在窄巷裡一閃即逝
疲倦的流浪狗匆匆穿過馬路....

~摘自溫德斯的Buena Vista Social Club電影隨筆~

這是導演溫德斯眼中的哈瓦那,是Mook主編尤可欣筆下的哈瓦那,相信也是無數到過哈瓦那的旅人們記憶中的哈瓦那。

7/15 下午,計程車駛進哈瓦那市區那一瞬間,我開始懷疑眼前這一切的真實性。

這.... 這就是我殷切期盼了六個多月的陽光音樂感官之旅???

所謂的世界遺產,在這個初來乍到的中國女子眼裡,只是個廢墟與貧民窟的綜合體。

濃濃的煤油味,從白天到黑夜,從黑夜到白天,無所不在。

刺鼻的惡臭頻頻從堆滿垃圾的陋巷中傳出,更糟的是,整個哈瓦那城除了幾條重點維護的主要街道外,大半都是陋巷。

由於馬車還是主要交通工具之一,走在大街上不小心踩到馬糞也是常有的事(還好都是乾掉的 ^^)。

東方臉孔在古巴難得一見,特別又是單身女子,自然被當作稀有動物一樣對待,不管走到哪,永遠都是目光的焦點。

一天被搭訕個幾十次甚至上百次,再加上陌生男子好奇的跟蹤、吹口哨、挑釁....

說真的,除非出發前對這個國家的文化背景、社會型態已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否則肯定會像我一樣,當場頭皮發麻,嚇出一身冷汗。

何況我還是做了好幾個月功課呢,在剛抵達哈瓦那時,真的覺得像惡夢一場。

唉.... 既來之則安之,總不能拔腿就跑吧!

去年在寫大陸遊記時曾經提過,有時候換個approach,換個角度去看待身邊的人事物,心境自然也會跟著轉變(這時就要考驗個人的自我催眠功力了... 哈哈!)

第二天開始,只要對方跟我打招呼:「Hola !」

我也報以微笑:「Hola !」

那些態度和善,勉強可以跟我用英語溝通的當地人,我也樂於與他們閒聊幾句。只是對方若有進一步邀約,或是開始跟我要錢、換東西,我會立刻婉拒並找藉口離開。

那些沿街不斷喊我「Japon !」「Japon !」的人,有時我當耳邊風,有時我會頑皮地轉過身,指指自己,用癟腳的西班牙語大聲疾呼:

「Yo...Soy China! No Japon!」

(我是中國人,不是日本人)

「Don't call me "Japon!" "Japon!", por favor !」

(請別開口閉口叫我日本人)

「No me gusta !!!」

(我不喜歡)

哈哈... 起碼接下來的十幾天,直到回台北,我都過得還算開心!至少現在回想起來,是不後悔大老遠飛過半個地球去聞馬糞啦 ^^

至於那個長得像廢墟的世界遺產嘛,總有她存在的價值。即便是五光十色的紐約、東京、北京、LA... 甚至台北,我相信每個大城市都有著一長串不足為外人道的辛酸史。

就像去過香港,你才發覺:其實台北一點都不擁擠嘛!

去過大陸,你會高聲吶喊:誰說台灣人不守秩序啊!

去過古巴,你終於證實了人在福中不知福是至理名言!

我很珍惜我目前所擁有的一切....

那麼,你呢?

可別跟我說你要去過古巴才能夠回答喔 ^^;

2003-8-20

【樂迷浮生錄】系列 -- 圖文已於 2003 年 10 月 發表於 TVBS 週刊,轉載或引用將涉及版權問題唷 ^^

《看圖說話》

A Room with a Poor View

2003-7-15 抵達哈瓦那那天在中城區(Centro Habana)臨時找的民宿
男主人Pablo推開落地窗,用西語興奮的介紹:「我家有 view 喔!」
問題是.... 這個view.... 實在是....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