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ena Vista = Good View

電影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為世人開啟了一扇窗,窗口流洩著奔放的音樂,喚醒每個人對生命的熱情。

一念之間,我鼓起勇氣,隨著音符飄洋過海來到這座封閉了四十年的古堡,使盡力氣,想推開那道孕育神秘力量的厚重鐵門,一窺究竟。

從古巴回來後,我的 Journey to Cuba 並未就此告一段落,反而更積極針對一連串無法理解的現象提出質疑、尋找答案,探索方向更為明確。

無巧不成書,八月中,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看了這部電影: For Love or Country -- The Arturo Sandoval Story(中譯:情迷哈瓦那)。這是葛萊美獎12次提名3次得獎的古巴小號手 Arturo Sandoval 投奔自由的故事,由古巴出生邁阿密長大的好萊塢巨星 Andy Garcia 企畫製作,並飾演男主角 Arturo。同樣古巴出生邁阿密長大的女歌手 Gloria Estefan 則友情客串,飾演女主角的閨中密友。

片中藉由 Arturo Sandoval 在美國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時的回想,一幕幕帶出革命後古巴社會重建的種種問題:人民對革命逐漸喪失信心、對偉大領袖 Fidel Castro 的矛盾情感,社會主義對人性的不信任、對自由意識的壓抑.... 一切的一切,與我在古巴聽到的、看到的不謀而合。

我開始閱讀一系列古巴爵士樂發展史及樂手列傳,不再把焦點集中在 Son, Bolero, Guajira, Cha Cha 這些傳統民謠上,第一次以象徵自由意識的爵士樂的角度,去審視1959年那場革命帶給古巴人民和社會的衝擊。

12歲開始學小號,受正統音樂教育的 Arturo ,是哈瓦那現代交響樂團首席小號手。然而,不只他的一顆心嚮往自由,他的音樂也渴望自由與解放,不願再侷限於傳統的演奏模式。除了交響樂和 Afro-Cuban Jazz,他更希望能隨心所欲演奏 Fusion, Bebop Jazz.... 然而這些由美國本土發展出來的爵士樂,卻被卡斯楚政府歸類為 The music of the enemy (敵人的音樂),Arturo 常因私下演奏或收聽對岸「敵人的音樂」而被鄰居密告檢舉。

70年代末期,古巴人民逐漸從卡斯楚的魔咒中醒來,不斷有音樂家、運動員藉由出國表演或比賽進而投奔自由,其中也包括 Arturo 合作多年的好友 -- 薩克斯風手 Paquito D'Rivera。

追求音樂自由的渴望越來越強烈, Arturo 卻放棄了一次又一次出走的好機會,選擇留在古巴,與心愛的女人共組家庭。

儘管如此,那顆渴望自由的心始終無法平息。那麼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家人聚在一起,又能吹奏自己喜愛的樂曲?

一切還得從長計議。

為了讓老婆小孩能夠跟著他出國演出,一起尋求政治庇護,必須先取得政府的信任。他開始在各種場合公開表明支持政府,並且放棄堅持,簽字加入共產黨。

經過漫長的等待,時機終於成熟,1989年 Arturo 取得與聯合國大樂團巡迴演出的機會,同時也取得家屬同行的許可。

然而在希臘雅典尋求政治庇護時,卻因夫妻兩同時都是共產黨員,並且經常在公開場合讚揚 Fidel Castro,而遭到美國國防部百般刁難,申請一度遭拒。

Arturo Sandoval 叛逃的消息馬上被古巴情治單位給擷取到,眼見所有努力就要功虧一簣,國寶級小號手 Dizzy Gillespie 挺身而出,撥了通電話給當時的美國副總統 Dan Quayle(也是 Dizzy 頭號樂迷),Sandoval 一家三口才得以順利入境美國。

Sandoval 全家最後定居在邁阿密,十多年來 Arturo 一直致力於音樂教育工作,目前身兼 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音樂系教授與UC Davis, UCLA, USC., University of Miami, UC Santa Barbara 等大學客座教授。

2003-9-29

【樂迷浮生錄】系列 -- 圖文已於 2003 年 10 月 發表於 TVBS 週刊,轉載或引用將涉及版權問題唷 ^^

《看圖說話》

2003-7-20,攝於 La Habana Vedado(哈瓦那新城區)Plaza de la Revolucion

革命英雄 Che‧Guavera,阿根廷人,醫學院畢業後為追尋夢想北上,後來投身古巴革命運動,成了 Fidel Castro 的左右手,1959年率軍攻入哈瓦那城,推翻暴君 Batista 的獨裁政權,卻在1967年一場游擊戰中喪生,享年39歲。

Arturo 在電影中提到:在古巴,所謂的革命英雄只能有一個(You know who he is)。已經不在人世的(例如 Che‧Guavera)就算了,至於那些還在世的,"那個人"也會想辦法鬥死他,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延伸閱讀》

故事:For Love or Country
電影:For Love or Country(情迷哈瓦那)
演員:Andy Garcia("When a Men Loves a Woman")、Mia Maestro("Frida", "Tango")、Gloria Estefan

《延伸聆聽》

 Soundtrack:For Love or Country
 Flight to Freedom - Arturo Sandov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