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納斯(蒙語漢譯:美麗富饒而神秘)
他們說,這是天山以北最美的地方....
 
旅遊指南、旅人日記、網路上流傳的照片,滿足了行前的各種想像。

在16小時極度顛簸之後,我們終於來到湖邊。唯美的山光水色之間,隱隱透露著天人交戰的種種不協調。

美其名:喀納斯自然保護區。慘遭人為破壞的自然景觀,難民營般紛亂違建的小木屋,惡臭沖天的垃圾堆,路邊橫死的馬鹿... 都讓人慘不忍睹.....

那,來回32小時的千里跋涉,到底值不值得?

艾倫狄波頓在《旅行的藝術》一書中寫到:
我依舊旅行,行我的萬里路。
然而,有時我不免覺得最精緻的旅行還是想像....

我在台北懷念迷霧中的喀納斯.... 
  
* * *

喀納斯原始居民以圖瓦人為主,還有一些哈薩克人。

哈薩克人主要以游牧為生,住圓形氈房,信仰伊斯蘭教。

圖瓦人屬蒙古族的一支,有人說他們是成吉思汗大軍的後裔,也有人說他們從西伯利亞遷徙而來,與俄羅斯的圖瓦人屬同一民族。

他們是新疆境內較奇特且神秘的少數民族之一,住俄式木屋,學習蒙古文,講哈薩克語,信仰藏傳佛教,放牧只放牛馬不放羊,不與外族通婚。近代才跟著哈薩克人學習牧羊,勉強維持生活。

參觀圖瓦村是喀納斯旅遊主要項目之一,但據說這些人都是哈薩克人喬裝打扮的。
 
來自布爾津的馬伕馬勇是東鄉族的。

我騎著馬勇的小馬,他則牽著馬走在前面。提到喀納斯近年來的變遷,馬勇也只得搖頭嘆息。

即使近年來大批中外遊客為喀納斯帶來一些經濟上的奇蹟,然而經營旅館飯店的大部分都是外來人,這些人只把生態環境當作是商品。

而圖瓦人,則成了他們的商品之一.....

馬勇說,他多希望讓更多旅客知道,喀納斯原來不是這樣的!

這些缺乏道德素養的商業活動
不知何時才有終止的一天.....

2004-8-4 攝於北疆,喀納斯

圖瓦族、哈薩克族、回族馬伕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