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360203.jpg

恆河奇景之一: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朝聖者,不遠千里來到這個 Holy City,在恆河邊沐浴,盼能洗滌宿罪。

另一個恆河奇景,則是恆河邊的露天火葬場,一天 24 小時,終年無休,永不間斷在超渡亡魂。

印度教信徒認為,Varanasi 是永恆之城,就算不能生於斯、死於斯,也要葬於斯,火化後將骨灰灑在恆河裡,就可以得到永生。

在 Varanasi 迂迴狹窄的巷弄中閒逛,常會遇到敲鑼打鼓的抬屍隊伍。巷弄寬度不一,有時只要側著身子就可以讓開,有時實在太窄,只得使出蹩腳的軟骨功,很尷尬地把身子貼緊牆壁,想辦法不要碰觸到屍體,千鈞一髮,總把我們嚇出一身冷汗 ^^;
 
1113360176.jpg
Manikarnika Ghat (瑪尼卡尼卡河階)

這是 Varanasi 最主要的火葬場,我們的小船緩緩靠近,船夫說,在這兒拍吧!等一下就不能拍照了。

任何火葬場,皆不準拍照,以表對往生者的尊重。當然火葬場旁邊也會不時出現肩客,偷偷跑來問你:「要不要拍照啊?我知道一個很棒的 view,居高臨下,只收 20 元喔!」有些肩客則會拿著小箱子,自稱是火葬場的工作人員,要求遊客捐錢給往生者的家屬,做為喪葬補助費。然而,Ganga Fuji 餐廳的老闆告訴我們,這些人都是騙子,千萬不能相信,這些錢,全都落入這些肩客自己的口袋裡!

據說,火葬費用是以量計價,燃燒的木材越多,花費則越多。許多家屬,負擔不起那麼多燃料費,結果屍體只燒到一半,就被推進河裡,變成水葬,因此在恆河上泛舟,三不五時可見浮屍。
 
1113360204.jpg
Dasashwamedh Ghat (主河階)

提到泛舟,就讓我聯想到「拉肚子」。身邊來過印度旅行的朋友,沒有一個倖免於難。我嘛... 儘管全程嚴格遵守三大原則,連刷牙漱口都使用礦泉水,還是劫數難逃,真是無奈!

1) 不吃生菜沙拉、不吃水果
2) 盡量喝熱飲,冷飲方面,只喝瓶裝礦泉水或可樂,而且買之前一定再三確認瓶蓋的完整性
3) 一定找乾淨 (至少看起來乾淨) 的餐廳,不吃路邊攤跟來路不明的食物

在 Varanasi 最後一天,以為已經適應凶猛的印度細菌了,破戒喝了半杯香濃的 Lassi (印度的優酪乳),沒想到,半小時後就發作了...

說來狼狽,發作時,我們正好在河中央 (搭船遊河每小時只要 20 盧比,約台幣 15 元),只好請船夫找個地方靠岸,我則快步衝上岸借廁所,就這樣,每隔 15~20 分鐘靠岸一次... ^^;
 
1113360177.jpg
恆河邊的河階上,隨處可見規模不一的火葬場,這個小型火葬場,只有一個火葬台,旁邊還有幾具屍體在排隊呢 ^^;
 
 
全部照片攝於 2005 年 2 月,印度,Varanas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