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朋友們聽了我們的際遇後,都非常惶恐,覺得這個國家真是不可思議,除非跟團,要不然還是不去為妙!

只不過,「自助」和「跟團」,性質真的很不一樣呢...

怕麻煩的人,建議跟團,方便省事,只是這樣一來,少了與當地人直接互動的機會,對該國家真實情況的瞭解,也不如自助旅人來得深刻。而且旅行團花在每個景點的時間非常有限,比如說,金字塔、埃及博物館、帝王谷這些重要景點,旅行團大概 1、2 個小時就草草帶過,我們卻可以自由調整,喜歡就待久一點,不喜歡便旋即離開,不多做停留。

就看你在乎的是什麼!

如果再來一次,我們還是會選擇自助,只不過,我想這樣的國家,一生一次就夠了!

Once in a life time !!!

埃及的旅遊亂象,我們早已心裡有數,只是不知道埃及人的騙術進化得這麼快,花樣百出,令人應接不暇 ^^;

目前的想法是把這些狀況記錄下來,做為日後旅途上的借鏡,也供其他旅人做為行程上的參考。

我們發現,幾個「可圈可點」的騙局,都是發生在交通工具上,或是前往某個景點或城市的過程中。有些小事件,現在回想起來還蠻好笑的。除此之外,最常遇到的狀況其實是「抬價」,不能算是騙局,只是要考驗你的殺價功力,是否能講到一個合理的價碼。我們倆都很懶,不喜歡講價,儘管知道合理價格大概是多少,只要講到一個 OK 的數字,就給他成交。

下一張(熱鍵:c)

尼羅河風帆

搭風帆 (Felluca),是所有來到埃及的旅人的「必修課程」。我們的初體驗是在 Aswan,1 個半小時開價 90 磅,殺價後 40 磅 (正常價格應為 1 小時 20 磅,3 小時 50~60 磅)。時值日落時分,彩霞滿天,迎風而去,感覺愜意。

第二次是在 Luxor (也就是「底比斯」古城所在地),1 小時的風帆開價 80 磅,殺價後 30 磅。那天根本沒風,船家硬邀我們上船,而且再三保證到了河中心就會有風 (這樣的謊言我們竟然也相信了)。用船槳划到河中心,整條河就只有我們這艘風帆,此時來了一艘汽船,原來船家打算用汽船拖著風帆遊河,真是太可笑了,我們強烈抗議,要求馬上上岸,上岸後,我們付給船家 10 磅 (才 10 分鐘,而且是用汽船拖),船家竟堅持要收全額!盧了幾分鐘, 我們丟下 10 磅便頭也不回的離開....

★ 計程車浮生錄

◎ Cairo 機場 --> 市中心

65 埃磅 (正常價格 40~45 埃磅),努力殺價 15 分鐘仍一毛未減,一群非常頑強的 Taxi Driver ^^;

◎ Aswan 機場 --> 市區

從 80 磅講到 35 磅,結果司機 A 和司機 B 因搶載我們而開打,最後司機 C 以 30 磅的價格載著我們離開....

◎ Luxor 西岸景點包車

Luxor 西岸,也就是「底比斯」古城,是整個埃及的歷史重心,也是旅遊重鎮,包含了上百個大大小小的帝王和貴族陵墓,大部分木乃伊都在這兒出土。Luxor 所有旅館都提供一日遊,但我們想把重點放在幾個重要陵墓上,因此決定自行包車前往。

在尼羅河畔攔計程車,7 小時 6 個景點,開價 200 埃磅,殺價後 130 (出發前查過,正常價格為 100 埃磅左右),如果多問幾台車,應該可以更便宜,只是我們比較懶,第一台講到差不多就給他成交,而且一再確認 130 是 all included,沒有額外 charge。

六個景點分別是:memnon (路過停 3 分鐘) --> Queen's Valley --> Tombs of Nobles --> Ramensseum --> Temple of Hapshapsut --> King's Valley

沒想到,司機態度越來越差,不斷抱怨我們每個景點停留時間過久,要額外收費,還要我們另外付給他停車費:每個景點 20 磅,也就是說 5 個景點 100 磅 (停車費比歐洲還貴,真是騙笑ㄟ,打死我都不相信),大頭後來被說動了 (這人就是心腸太軟),我則堅持是騙局,最後我們倆用西語討論,想說乾脆找 policia (警察) 問清楚,司機可能聽到「警察」這個字眼,回程路上態度變得很好,再也沒有提要多收費的事... 

◎ Luxor 市區 --> 機場

開價 50 磅,殺價後 25 磅,後來又被騙了 5 磅。

根據可靠資料來源顯示,這一段的合理價格是 15 埃磅,但大部分遊客都付了 25 埃磅。在尼羅河邊攔計程車,第二台殺到 25,覺得 OK 便坐上去,此時司機說,每人還要再給他 3 磅的稅金,之前好幾位網友提過,機場稅是每車 2 磅,但司機堅持 3 磅是「New Price」,而且必須按人頭支付,我們半信半疑,最後答應給他 30 磅。

進機場時,司機把一小團東西藏在手掌心 (不讓我們看到),迅速塞給收費員,是錢嗎?無論如何,他這種欲蓋彌彰的手法反而讓我們覺得很好笑,我們極確定機場稅金應該還是每車 2 埃磅,而非每人 3 埃磅

以上提到的一些吸金伎倆,都只是「開胃菜」而已,真正的吸金大法,有待下回分解...  ^^

回上一層(熱鍵:b)
悠悠尼羅河... 

下一張(熱鍵:c)
Aswan 的尼羅河畔,停滿了風帆 (Felluca),這是從我們下榻的 Al Salam Hotel 望出去的景致

下一張(熱鍵:c)
埃及的幾個主要城市都蠻現代化的,開羅就不用說了,又髒又亂,Luxor 和 Aswan 這兩個南部小城還好,稍微乾淨一點點點,但沒什麼特色...

下一張(熱鍵:c)
Aswan 西岸也有一些古蹟,但與 Luxor 西岸相比之下,顯得微不足道....

下一張(熱鍵:c)
我們的船夫,英文不太通,但人很不錯,我們發現,在岸邊招攬客戶的通常都不是船夫本人,這些肩客英文都講得很好,油嘴滑舌,拉到客後,便交給船夫,收取佣金

下一張(熱鍵:c)
尼羅河生態圈...

下一張(熱鍵: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