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39.JPG

自從 3 月 1 日買到交通月票後,我的活動範圍頓時擴大了 10 倍!!!沒事還搭火車到 10 公里外的大賣場採購,或去其他當地市集晃晃,就算只買塊麵包也開心!

這其實是一張個人專用的交通卡 (personal metro bus card),上面有姓名、生日和照片所以不能轉讓,可存入所需的票種,月票是 35 歐 (也有年票 250 歐),計價方式是從購票日算起,到月底為止,所以最好月初辦,月中再來辦就不划算了!使用範圍涵蓋地鐵、電車、巴士、輕軌、近郊火車等大羅馬地區所有交通工具,上車嗶一下就好 (忘了嗶也不礙事),方便的不得了!

外國人也可以買,但向 Tabacchi (代售車票/郵票的香菸舖) 購買是 35 歐 + 5 歐手續費,直接到羅馬運輸公司 ATAC 售票處辦理免手續費 (ie. 兩人馬上省下 10 歐)!

重點來了!透過這種「官方」管道申辦,難免要先填表格,這時就會被要求提供 codice fiscale (類似美國的 social security number)。這個編號要去稅捐處申請,雖然是免費的,但每天都大排長龍,我去了兩次都吃了閉門羹!

那怎麼辦?感謝谷歌大神和各路英雄好漢的分享,原來義大利政府用來產生 codice fiscale 的公式超直白,三歲小孩也算得出來,所以網路上有很多計算器,直接上網 calculate 一個就好,原則上會跟稅捐處指派的一模一樣。

有了「虛擬」的 codice fiscale,附上護照影本和大頭照一張,就可以馬上拿到交通卡,在羅馬市區通行無阻了!

補充:

1) 定居羅馬的老外不少,所以網路上有擷取不盡的實用訊息,以下也是在論壇上看到的:月票的收據要收好,出門最好一併帶上,很多人直接黏在票卡背後,方便查票員查票。萬一哪天卡片有問題 (例如被消磁) 也可馬上去售票處換卡,才不會有爭議。

2) 這裡提到的月票/年票不太適合遊客使用。羅馬景點其實很集中,根本不需要搭車,而且路上風景這麼迷人,搭車或搭地鐵多可惜啊..... 請善用 11 路,然後視需要搭配單程票 (100 分鐘之內有效,地鐵/火車限搭一次,其他交通工具則可任意轉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