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752222.jpg  
 
7/21清晨,開往古巴西北部小鎮Vinales擁擠的巴士上,一個老外上前來自我介紹:

「Hi ~ Where are you from? I'm from Spain. My name is George. Actually it is J-O-R-G-E ..... 」

然後指指我身旁的位子:「Anybody sitting here?」

一頭蓬鬆亂髮紮成馬尾,滿臉鬍渣,T恤短褲涼鞋,讓人怎麼都無法把這人跟Pianist(鋼琴家)這個名詞聯想在一起。

認識Jorge(西語發音為"侯嘿")是個意外的收穫,他的fun nature和毫無保留的分享,為我的古巴之旅開啟另一片全新的視野。從那天起,我不再只單純是個Buena Vista Social Club的追隨者。

Jorge在馬德里附近一個小鎮教音樂,音樂史、樂理、古典鋼琴是他的專長。這是他第一次離開歐洲踏上美洲大陸。為什麼選擇古巴做為第一站?他說,因為高齡80歲的卡斯楚隨時可能辭世,之後的古巴鐵定不是這番景象,也許5年、10年後,也許明天就被暗殺了,誰知道。

「That is why I come here now. There is more than music in this country. You come here. You listen. You observe.」

Jorge是個挺愛講話的人(難道是老師的職業病?哇哈哈哈哈 ^^;)舉凡路上看到的現象,電視上聽到的新聞,旅途上遇到的人們,當年古巴暴君Batista和Castro之間的恩怨,Castro和美國、墨西哥之間的政經關係.... 雖然他總說他只懂一點點英語,卻還是非常努力用有限的英語比手劃腳講給我聽。

有時候他沒聽懂我說什麼,我也懶得再解釋,馬上宣告放棄:「It's ok. Forget it.」他總會很著急的說:「No no no. Please, try again. I want to know.」哈~ 讓人強烈感受到他那份願意與朋友溝通的誠意。

從古典音樂到拉丁爵士,從Puccini到Ruben Gonzalez,從阿莫多瓦的動人故事到Woody Allen的城市小品,這個外型粗獷的莽漢都能天南地北如數家珍。不過話說回來,他這人也挺old-fashioned,喜歡寫信給朋友,他認為許多感情是email無法表達的,手寫的信不單只是表達心中想法,一筆一劃同時也賦予文字獨一無二的生命力。

跟一路上遇到的其他旅人一樣,Jorge也成了我當天的隨行翻譯,還是個頗稱職的的西語家教。每次聽他發 j、g、r、rr 這幾個西班牙語中獨特又奇妙的喉音,我總忍不住哈哈大笑,他也會跟著嘻嘻哈哈狂笑起來。

7月21日,在原始自然的Vinales Valley,我的野蠻旅伴,是個頑皮又充滿生命力的音樂家!

2003-8-6

【樂迷浮生錄】系列 -- 圖文已於 2003 年 10 月 發表於 TVBS 週刊,轉載或引用將涉及版權問題唷 ^^

《看圖說話》

2003-7-21,這是位於古巴西北部Vinales附近的大型壁畫,Vinales Valley已於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列為世界遺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