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的孩子們,個個是家裡的小霸王。

個個都是爸媽心頭的寶,要什麼有什麼。

離開家到了學校,一部份還孺子可教,一部份則成了令校方頭痛不已的超級小霸王。

其實不愛唸書並不令人擔心,因為西班牙有許多兩年制的職業學校,只要中學畢業就可以申請,之後起碼還有一技之長。

最令人頭痛的是那些打架鬧事、沒事刮路上的車子 (尤其是學校老師的車子,每台都傷痕累累)。

大頭是音樂老師,他以前那台破車,引擎蓋上被學生刻了兩個大字:VIVA MOZART!

大頭苦笑說:還好不是 bad word.... 好險...

三不五時,才十二、三歲的孩子,會站在天橋上拿石頭砸下面的車子,這些孩子,動輒進出警察局,也是令警方非常頭痛的對象。

大頭說,其實老師們最無法忍受的,是在課堂上不停滋事、講話、挑臖... 影響其他同學學習的孩子。剛開始教書那幾年,他還會盡力安撫,但近幾年來,他已精疲力盡... 好吧!你不想上課,就不要上,請你離開,不要影響其他人學習,只要考試過得了關就行。當然,這些一天到晚缺課的孩子,考試時不是作弊就是交白卷,理所當然只得重修... 或許,這是修理這些頑童最好的方法!

大頭遙想 70 年代的自己:我們小時候,哪敢在課堂上講話呀,對老師多尊敬,而且放學後不是上音樂課就是去補習,時間排得滿滿的,也沒有怨言,多乖呀...

嗯... 當年我們在台灣何嘗不是這樣呢?只不過,到目前為止,也都還是這樣吧!尊師重道,上課保持安靜,不是最基本的禮貌嗎?

秀香說,家庭教育是關鍵,光是從跟她學中文的小朋友就可以看得出來。

秀香目前教三個中文班,除了西班牙父母從中國大陸領養來的小朋友之外,還有幾個是 Cuenca 中國移民的小孩。

西班牙父母的中國小孩,上課時間蹦蹦跳跳、講話、嬉鬧,做練習都不太配合。

中國移民的小孩,則乖得不得了,老師說一是一,說二是二,進步神速,教起來也比較有成就感。

秀香搖搖頭:這些西班牙孩子啊,都被寵壞了!

據了解,Cuenca 的老師 (不知是否全西班牙都是這樣?),平均年齡在 40~50 歲之間,90% 是單身,即使極少數有穩定交往對象的,也清一色是不婚主義者和頂客族。

越來越多西班牙人領養中國小孩 (即使他們已經有了自己的孩子),而西班牙的老師,卻不想要小孩,甚至不想要老伴,下了課,只想清靜過日子,這輩子,寧可一個人終老。

西班牙的未來,何去何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