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這天,難得豔陽高照,我們決定走遠一點,請旅館幫我們找登山嚮導,於是,我們認識了 Bee (發音:畢)。

Cat Cat Hotel 有近 10 位嚮導,大多是年約 16~20 歲的黑苗少女,Bee 是其中之一 (照片中最左邊那位),今年 19 歲,身高不到 150 公分 (標準黑苗身材),圓臉,笑容滿面,說得一口流利英文。

我們兩人請一個嚮導,總共是 20 USD,含過路費 (沙壩近郊所有小路,只要是遊客,都要付過路費)、午餐 (簡單的三明治) 和回程摩托車。

Bee 和其他黑苗女子一樣,也有一顆小金牙,我們原本以為那是黑苗的傳統,就像泰北的黑牙族,會故意把牙齒塗黑。Bee 聽了哈哈大笑,回答:「沒啦... 還不是糖果吃太多,不愛刷牙的結果!」

Bee 背了個大背包,裝的就是我們今天的午餐,法國麵包、小黃瓜、蕃茄、Cream Cheese、白煮蛋、香蕉。Bee 當嚮導已經有 4 年的時間,英文也是這四年間慢慢跟遊客學的,她有一個隨身小冊子,上面寫著密密麻麻的英文、越南文、西班牙文、法文等日常用語。Bee 來自 Lao Chai (沙壩近郊另一個黑苗村落),家裡有 13 個兄弟姊妹,她是老三,父母親原本種田,自從 Bee 成為嚮導後,開始賺美金,現在只有她一個人工作... 聽到這裡,我們睜大了眼,哇塞!一個人工作,就可以養活全家 15 口耶,真是太難以想像了!

這天的路線是往北走,途經幾個不知名的黑苗村落,終點是沙壩北邊 15 公里處的紅傜村落 Ta Phin,全程 3.5 小時,在 Ta Phin 休息用餐,下午兩點左右,旅館派摩托車來接我們直接回沙壩。

這條路線起伏不大,蠻好走的,風景秀麗,但我們沿路都沒有遇到其他遊客,也許因為大多數人只在沙壩停留短短兩三天,大家都選擇去 Cat Cat 或 Lao Chai,這條路線算是比較冷門的。

可能因為遊客不多,所以小朋友看到我們,都覺得很好奇,停下手邊的工作 (或玩耍) 望著我們,不過少數民族,有一種根深蒂固的觀念,認為拍照會取走他們的靈魂,不太願意讓人拍照,所以我通常都是從遠處 zoom in,或是只拍側面或背面,只怕太突兀,會嚇著他們.... 

下一張(熱鍵:c)
少數民族,有一種根深蒂固的觀念,認為拍照會取走他們的靈魂,所以不太願意讓人拍照
我通常都是從遠處 zoom in,或是只拍側面或背面,只怕太突兀,會嚇著他們.... 

下一張(熱鍵:c)
這是我們碰到極少數不厭惡鏡頭的孩子之一....

下一張(熱鍵:c)
可愛的姊弟,弟弟的臉上,還有一大陀乾掉的鼻涕....
一直等到他們走遠了,才拿起相機,六倍 Zoom-in
很溫暖的畫面,可是,為什麼我覺得很辛酸呢?

下一張(熱鍵:c)
啊.... 被發現了.... ^^;

姊姊彎下腰來,把弟弟托高一點... 

下一張(熱鍵:c)
我一直在研究,小朋友們啃的玉米,到底有沒有煮過呀....

下一張(熱鍵:c)
紮成一措一措的是麻草,先泡軟,搓成長條狀,然後染色,再織成衣服

下一張(熱鍵:c)
黑苗女子們個個都是藍染好手,在沙壩看到很多婦女的手是黑色的,剛開始以為把手塗黑是種習俗,一問之下,原來是辛勤工作的結果...

下一張(熱鍵:c)
把麻草放在大木桶裡泡軟,小小年紀,除了照顧弟弟,也要幫忙家計

下一張(熱鍵:c)
拿著鋤頭正在除雜草的小女孩

下一張(熱鍵:c)
台灣的孩子們,實在太好命了.... 

下一張(熱鍵:c)
真的跟廣西的龍勝梯田很像 ^^ ... 雖然我跟大頭一致認為龍勝梯田略勝一籌,不過這裡遊客少多了,較空曠,走起路來也比較舒服...

下一張(熱鍵:c)
這天天氣好的不得了,雖然才走了三個小時,卻把我的小腿曬成二度灼傷,痛到極點,還脫了兩層皮 >_<

下一張(熱鍵:c)


 行走越南‧沙壩 .... 更多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