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我們希望能在每個古城多待一些時間,安步當車,隨意遊走,因此把其中三天加德滿都山谷的行程做了些調整。

為求輕便起見,我們把大背包寄放在加德滿都的旅館,只背了小背包出門 (只帶了灌洗用具和簡單的換洗衣物)。

第一天:離開加德滿都,9 點抵達 Patan,整天在 Patan,下午 4 點前往 Bhaktapur,住一晚
第二天:整天在 Bhaktapur,下午 4 點前往 Nagarkot,住一晚
第三天:回加德滿都

Bhaktapur (巴克塔普) 這個千年古城,早已列入 UNESCO 世界遺產,是尼泊爾的瑰寶之一,也是旅人們絕不可錯過的景點。

為了好好保護這裡的木製建築和石板路,整個城已規劃為車輛無法進入的步行區。門票 750 盧布 (約台幣 375 元),索價不菲,但值不值得呢?

我們從 Patan 搭計程車到 Bhaktapur,才剛抵達城門口,一下車就遇到一個剛好要離開的阿根廷人,由於大頭的西班牙臉很好認,這個阿根廷人便用西語跟大頭抱怨了將近 10 分鐘,他說他買了票,才發現可以從另一條巷子進去,逃票輕而易舉,因此有受騙的感覺。接著,沿路不停有人跟著他,兜售東西、要錢、自願幫他解說,讓他覺得很掃興。他甚至很生氣的說:聯合國應該撤銷這個世界遺產的封號才對!

我跟大頭倒是非常喜歡這裡,甚至覺得,一天的時間實在不夠,看不完、逛不完呀!應該多住一天才是。

只有極少數旅人會選擇住在 Bhaktapur,下午四、五點,遊客散盡之後,所有針對遊客營業的商店和餐館都關門了,小城又回復原本的樸實風貌,晚上停電 (這是尼泊爾全國一致的省電策略),因此沒有光害,從 Guest House 頂樓就可以看見滿天星斗....

===================================================
推薦住宿 ◎ Golden Gate Guest House
價格:頂樓 Deluxe Double 殺價後 700 Rp (約台幣 350 元,不含早餐)
缺點:枕頭很硬 ^^;
優點:非常安靜,房間寬敞舒適,衛浴全新,頂樓的 View 不錯
===================================================
下一張(熱鍵:c)

Bhaktapur 的 Dunbar Square (主廣場) 莊嚴神聖,古色古香,保存得很不錯,但肩客實在太多了,老是跟著遊客,提供各種服務 (包括幫忙講價的服務)!

只不過,一離開 Dunbar Squre,卻是處處上演著新鮮事。光是精彩的 Taumadhi Tole (陶馬地廣場),就讓我們消磨了一上午。再來是古老的 Tachupal Tole (塔丘帕廣場),也讓人流連忘返。

這是個「活著的古城」(Live Town),從古至今,人們一直在這裡生活,世代傳承,理所當然地守著祖屋延續下去。反觀歐洲許多古城,卻成了「逐漸死去的城」(Dying Town),Cuenca 就是其中之一,許多人把古城的房子高價賣給馬德里人或巴塞隆納人,搬到新城去,而這些都市人,頂多一年來個一兩次,每次住一兩個禮拜,使得古城永遠冷冷清清的,公車班次也少。沒有人住,自然也沒有商店,買不到生鮮蔬菜或日常用品,結果就是:越來越多人賣掉房子 (或是乾脆讓它空著),搬到新城去了。

下一張(熱鍵:c)

Taumadhi Tole (陶馬地廣場),我們住在廣場邊的 Golden Gate Guest House,非常安靜,一夜好眠。隔天一早,吃完早餐便趕緊到廣場上來湊熱鬧,生怕錯過了什麼有趣的事 ^^

下一張(熱鍵:c)

上午九點,Taumadhi Tole (陶馬地廣場) 水井邊打水的婦女們

下一張(熱鍵:c)

Potter's Square (陶藝廣場):Bhaktapur (巴克塔普) 自古就是陶器的出產地和集散地,這裡有好幾個 Potter's Square,Taumadhi Tole (陶馬地廣場) 南面就有一個 

下一張(熱鍵:c)

街頭牙醫:當街拔牙喔 ^^;

下一張(熱鍵:c)

《孩子們》

下一張(熱鍵:c)

Bhaktapur (巴克塔普) 有不少孩子乞丐,追著拍照的遊客要錢 (但相較於波卡拉山區,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有的「常駐」在重要景點,會故意擋住鏡頭,或是跟著你的鏡頭移動,我的相機只是不小心掃到這個小朋友,請他吃了兩顆糖,還不夠,跟著我走了好幾分鐘,硬要我給他 10 rupee。最後我堅持沒有錢,他才轉攻其他遊客,固計重施。

說真的,給糖也是不得已的。出發之前,背包客棧上的朋友們就再三叮嚀我,什麼都不要給,否則孩子們全都成了流落街頭的伸手牌,對社會風氣只有負面的影響....

下一張(熱鍵:c)

這位是「常駐」在 Dunbar Square (主廣場) 的小朋友...

下一張(熱鍵:c)

除了乞丐之外,更多的是天真無邪、在廣場一隅玩耍,對外國遊客視若無睹的孩子們 ^^

下一張(熱鍵:c)

我在這兒觀察了將近半小時,看他們分一桶「黃色的液體」:一個小朋友負責將液體裝入玻璃瓶,分給其他小朋友,拿到的人用大拇指堵住瓶口,用力搖個十幾秒,然後咕嚕下肚、一飲而盡 .... 應該是某種加味糖水吧 ^^

下一張(熱鍵:c)

阿姨要幫你拍照喔,看鏡頭喔...

下一張(熱鍵:c)

《爺爺們》

下一張(熱鍵:c)

爺爺們的遊戲 (真的只看到爺爺們玩喔 ^^):用粉筆畫好格子,擺上小石塊,然後抽紙牌,移動小石子.... 其實我們看了半天也沒看懂 ^^;

下一張(熱鍵:c)

悠閒的尼泊爾爺爺們....

下一張(熱鍵:c)

《婆婆媽媽們》

下一張(熱鍵:c)

傍晚時分,遊客散去,賣紀念品的商店打烊了,取而代之的是賣蔬果、各類生活雜貨的小攤販,當街交易,熱鬧非凡,這才是真真實實尼泊爾人的生活...

下一張(熱鍵:c)

遠遠聽見嬰兒哭聲,我好奇地爬上階梯,卻看不懂這一幕:大太陽下,媽媽用力搓揉嬰兒的身體,真的非常用力,寶寶放聲大哭,令人不忍.... 這是某種儀式嗎?還是另類的日光浴?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