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老爸的大學同學簡伯伯夫婦聚餐。

老爸這群同學真是了不起,畢業都快四十年了,還是每年開同學會,參加人數都不下 20 人,而且常常都是攜家帶眷。

這群經濟系同班同學,情同手足,一起歷經了民國 60 年代的台灣經濟奇蹟,70 年代的中美貿易順差,80年代廠商紛紛出走大陸,始終患難與共,感情深厚。

他們看著我們這些第二代的一個個長大、結婚、生子,而我們則看著他們一個個從白面書生、白領 OL,頭髮漸漸花白,皺紋漸漸增多...

而簡伯伯,則是老爸這群同學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

=============

還記得那一年,我剛上小學,和還在念幼稚園的弟弟,瘋狂迷上科學小飛俠,常常披著大浴巾跟破布,在家裡竄來竄去。

那時,老爸從公司搬回一個舊辦公桌,老爸不在的時候,拉開椅子,桌子下那四四方方的小洞,剛好容得下我們兩個小毛頭,也就順理成章成了兩個破布小飛俠的秘密基地。

常聽爸媽提起「幹ㄟ」這個人,小小心靈覺得非常好奇,從小家教甚嚴,連說出「爽」這個字,都會被吊起來打屁股。爸媽這樣稱呼別人,不是大不敬嗎?

這一天,爸媽口中的「幹ㄟ」就要到家裡拜訪。

小腦袋瓜突發奇想,想辦法說服弟弟,在這位伯伯來訪時,鼓起勇氣,讓大人們刮目相看!

我們躲在秘密基地,終於,久仰大名的「幹ㄟ」來了,跟爸媽寒暄一番後,便聽見老媽喊道:

「小君、底滴,出來叫簡伯伯~~~~」

兩個披著破布的小飛俠,呼地從桌子底下冒出來,面帶微笑大喊:

「你好,x 你娘!」

當晚,被老媽毒打了一頓... 

小小心靈受到重創,覺得自己很無辜...

這應該是我這輩子唯一一次,空前也是絕後,對任何人說出那三個字。

後來才知道,「簡仔」,用台語發音就是... 幹ㄟ... 呵呵... 那是人家的姓啊!才不是罵人呢! 

我常常在想,為什麼台語的「簡」「柯」等姓氏,發音會這麼與眾不同:

姓簡的 --> 幹ㄟ (為什麼「剪刀」卻是「嘎兜」?)
姓柯的 --> 刮ㄟ (小時候以為那個叔叔特別喜歡「刮人」^^)

唉... 台語的奧妙,不是人人都能夠領悟的 ^^

=============

昨天的飯局,每每想到這一幕,就忍不住一直笑,沒人知道我糊里糊塗在笑些什麼... 

不知當時爸媽跟簡伯伯心裡怎麼想呢?
應該是這種表情吧  還是這樣 死囝仔~~~~~

一直很想知道,但不敢問,真是尷尬....
話說回來,生到我這種個性乖戾又無厘頭的女兒,也真難為了我爸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