掐指一算,自從 2004 年 3 月我第一次踏上伊比利半島,至今已經 8 年了!

不知不覺,我竟然也走遍了整個西班牙 (多半是陪捲毛去探親),包括 Canarias 和 Balearic 這兩大群島,還有非洲大陸上的 Ceuta,目前只缺 Cantabria 和 Murcia 這兩個迷你自治區。這種狀況,我只能說是莫名其妙!而且,我可是壓根兒都不打算將這個版圖填滿。

過去幾年來,我總是對好友們嚷嚷著:總有一天,我要來寫一篇「100 個不要來西班牙的理由」。他們瞭解,我不是個會妄下定論的人。

偶爾,與其他定居在此的台灣女生閒聊,也不免嘆息:為什麼大家都那麼想來,而我們卻巴不得馬上離開?自己都不喜歡了,怎麼還能推薦給別人?!

雖說,旅行和居住是兩碼子事,那麼暫不談生活經驗,就以一個長期深度旅行者的角度來說吧!如果不是捲毛的關係,早在 2004 年,這個國家就已經從我的旅行版圖中移除了,一點都不想再回來!

治安差到谷底就算了 (延伸閱讀:遊西班牙,危險嗎?),論公德心,跟印度並駕齊驅,論人文素養,跟越南相爭最後一名;料理做的沒鄰國好吃,但坑遊客 (特別是東方人) 的伎倆卻是全歐之冠!

旅途中的所見所聞,都是切身經驗,唯一的比較基準是自己的過往經歷。所以,我還是不要繼續在這裡潑冷水好了... 只想勸那些對西班牙存有天真幻想的旅人:慎選目的地多看一些資料,規劃適合自己的行程,不要別人的行程拿過來就全部照抄,不要有所謂的「專家」推薦就趨之若鶩。

另外,單國旅遊就好,儘量不要將西班牙排進多國或跨國行程中,否則反差強烈,失落感會更大...

這是我第二次到巴斯克地區旅行,上次只在西班牙境內,這一次跨西法兩國,讓我感觸良多,也再一次印證了我對西班牙的看法。

巴斯克地區本來就是西班牙重工業所在,所以景觀不會太宜人,卻沒想到,連號稱全巴斯克「最漂亮」的 San Sebastián 也這麼工業化。

很多建築物甚至只用水泥砌一砌,再開幾個洞當窗戶而已。或許人家是抽象藝術,我們看不懂,搞不好還是名師設計的呢 (-_-)a

我們兩都相信,幾十年前,這確實是個風華絕代的城市。只不過,就算內戰時期摧毀了許多建築物,日後重建,也應該對兩旁的古老建築有最起碼的尊重,而不是草草蓋完了事。

就拿前東德首都德勒斯登 (延伸閱讀) 為例好了,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這個城市是整個被夷為平地的!德國人卻能一磚一瓦,完整重建,恢復德勒斯登原來的面貌,甚至還在修復工作中加入了砲火下倖存的磚塊,做為日後的借鏡,非常佩服他們的決心和毅力!

話說回來,並不是說西屬巴斯克就一無是處、毫無看頭,只是,如果 2 公里外就是世外桃源,誰還願意在此逗留呢?



古城區和海邊,放眼望去一半以上是人民公社式的灰色建築... 
偶爾會冒出幾棟小巧可愛的傳統巴斯克老屋,在夾縫間求生存
捲毛頻頻嘆息:市政府怎能任憑建商 (或地主) 這樣糟蹋市容,完全沒有管制?!


這棟確實很有設計感,但跟隔壁的 Neo Classic 新古典時期建築實在很不搭。


這是號稱整個 San Sebastian「最漂亮」的建築...
出發前,捲毛媽媽還再三叮嚀我們一定要去參觀一下!
唉.... 怎麼說呢.... 算我不懂得欣賞吧 (-_-)a


傳統西班牙料理是大盤肉,份量足,一定要吃到撐得走不動才行,不過這一帶靠近法國,有學到一點法國菜的皮毛,出了不少米其林名廚...

這家餐廳是米其林三星主廚 Arzak「的弟子」經營的,真正的米其林我們可是吃不起呀!不過,我們是覺得這輩子一次就夠了,每道菜都只有幾湯匙,佐一堆氣泡,餓啊~ ^^;  

這頓飯花了我們 64 歐,含前菜、主菜、甜點、紅酒和礦泉水,果然盤子很大,
份量很小 (那個米其林光環檔都檔不掉啊),特別是那個蟹肉煲,上菜時我倆都傻了眼,我心想:「這來個十鍋都不夠捲毛吃」。一鍋真的就只有四湯匙, 上面那一陀綠色的是「豌豆氣泡」,大胃王只好拼命塞麵包,離開時跟我說:四捨五入後勉強有七分飽啦~ ^^;



巴斯克地區的下酒菜不叫 Tapa,而是 Pinxcho,每小盤價格在 2.5~4 歐之間。第一天,我們試了三間都覺得差強人意,特別是,這種小菜在馬德里和 Cuenca 都是免費的,在這裡竟然是天價,吃得很不甘願呀 ^^;

為免再次踩到地雷,我們當晚就向民宿主人求助,原來好料理躲在小巷弄中,這家叫做 La Cuchara (湯匙的意思),小小酒吧沒有座位
大家都擠在一起,各式各樣的創意料理,當然也索價不菲,每小盤 3.5 歐,但食材新鮮,現點現做,色香味俱全,值得推薦! ^^


遊行中....


另一場遊行... 示威遊行和罷工在西班牙就像家常便飯... 也對,除此之外還能幹麻?!
五天之內,我們就遇到四次遊行....



連「最漂亮」的古城區,就算是新蓋的房子,也蓋成人民公社... 



良心建議:
如果對西班牙的陽光沙灘有興趣,建議前往地中海沿岸的 Valencia (
延伸閱讀) 和 Alicante (延伸閱讀) 一帶,或是南部的 Cadiz (延伸閱讀),氣候更宜人,食宿品質俱佳,景觀也更漂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