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克人是從哪裡來的,眾方說法紛紜。有人說他們是伊比利半島的原住民,也有人說他們是從非洲移居過來的。這群人長年散居在西法邊界,擁有自己的語言 (不是方言,跟西語完全不通)。

說到巴斯克,大家一定馬上聯想到一天到晚鬧獨立、沒事暗殺警察、在地鐵或汽車上放炸彈的恐怖組織 ETA。

這個組織可謂佛朗哥將軍集權獨裁下的產物。他把巴斯克地區的城市和街道名稱全部改成西班牙文,禁止當地人說巴斯克語 (就像當年國民黨禁止台灣人說台語一樣),甚至禁止父母以巴斯克文幫小孩命名。在這種極壓的情況下,引起了當地人極大的反彈,偏激又猛烈的巴斯克獨立運動至今沒有停歇過....

半年前,ETA 以錄影方式發出停火聲明 (相關影片和新聞請見此),但西班牙政府和國際媒體都不相信,因為多年前也是這樣,結果根本就是狼來了。

這個組織可以活躍超過 50 年,還真不簡單。他們長年來接收巴斯克地區各大財團的贊助 (大家都怕他們,只要一收到募款信函,馬上雙手奉上,就怕沒捐款會招來報復行動)。

巴斯克地區其實還包括法國南部的 French Basque Region,ETA 要求的是整個巴斯克獨立,經常在西法邊境作亂,所以也是法國警方追緝的對象。

San Sebastián 的民宿主人 (來自巴西的 Paolo) 極力建議我們去法國那邊看看,他對我們眨了眨眼,很含蓄地說:「一過國界馬上就能感受到不一樣的風情 (cambio de aire)」。

我向 Paolo 借了 Lonely Planet South France,對於法屬巴斯克,作者是這樣描述的:「More basque than its Spanish half (比西班牙那頭還要巴斯克)」。

看到這句話,再加上 Paolo 語重心長的推薦,還真讓我們像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所謂的「巴斯克」風情,到底是什麼?



我:原來巴斯克是這樣啊...

捲毛:平平都是巴斯克,怎麼會差這麼多...

往法屬巴斯克走一遭後,我們深深覺得,這兩個地區就算民族性和語言一樣,文化傳承和生活品味根本是南轅北轍,有朝一日真的獨立,很難不面臨分裂的局面吧?!

Bayonne 是法屬巴斯克 (French Basque) 的首府,就算是首府,也沒有一絲工商業
氣息。古城區古色古香,就跟幾百年前沒兩樣,新城區則清新自然,寧靜純樸... 

走進 Petit Bayonne,彷彿走進時光隧道,古老的巴斯克建築,每棟都別具巧思,各有特色,看得出來有用心在維護。



Bayonne 的傳統市場,寬敞明亮,物美價廉

捲毛在這裡買了他最愛的食物:比臭腳丫還臭的 cheese... (他吃的時候我都要閃一邊去 ^^;),搭配隔壁麵包店剛出爐的棍子麵包。我嘛... 選了一個香酥牛角麵包 (0.5 歐) 和一塊巴斯克蛋糕 (1.5 歐),我們的午餐就這麼解決了,好滿足!


因為氣候的關係,這種超級粗的白蘆筍只產於西班牙北部和法國南部,每公斤 7 歐起跳,越粗越貴,屬珍貴食材的一種 (不過最近有從中國進口的趨勢... 唉唉 -_-)

西班牙傳統吃法:只以清水和小火燉煮 (約需 40 分鐘到 1 小時,或是快鍋 20 分鐘),放涼後,淋上初榨橄欖油即可食用。我們倒是沒自己煮過,超市都有賣現成罐頭 (蠻貴的,250 g 要 3~4 歐)。



剛好是週六,傳統市場外還有農夫市場


Bayonne 人口有五萬之多 (跟 Cuenca 一樣大),但整個古城已規劃為步行區,舒適宜人...


可愛的建築,不知不覺就拍了很多張....

良心建議:

如果想瞭解巴斯克傳統文化,體驗真正的巴斯克風情,請直接來法國!
如果想瞭解 ETA 恐怖組織,看人貼布條和示威遊行,那麼西班牙是最佳選擇 ^^;


Bayonne 大教堂,13 世紀的歌德式建築,保存得還不錯。
如果對巴斯克文化特別有興趣,還可以參觀巴斯克歷史博物館,館藏非常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