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酒陳甕底,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不久前才評選出來的義大利 2019 年「歐洲文化之都」(Capital Europea de Cultura):Matera

不久前,西班牙也才剛選出 2016 年「歐洲文化之都」,就是我和捲毛才剛去過,被我們嫌到臭頭的 San Sebastián (延伸閱讀) ^^;

今年初,在經過層層淘汰後,有四個西班牙城市晉級准決賽:

 - San Sebastián
 - Burgos (UNESCO 世界遺產)
 - Córdoba (UNESCO 世界遺產)
 - Cuenca (UNESCO 世界遺產)

四月底,當電視新聞宣布由 San Sebastián 拔得頭籌時,所有文教界人士都跌破了眼鏡。

這個過渡開發的大型海水浴場,到底為什麼會把其他三個名副其實的千年古城給比下去呢?咳咳... 沒有人知道 (-_-)



出發前,我們對 Matera 印象並不深刻,僅只於網路和旅遊書上篇幅極短的介紹。

近距離直擊 Matera,只能用「震撼」兩個字來形容。

Matera 古城的歷史,可追溯至西元 12 世紀。這些穴居式建築俗稱 Sassi,沿山崖兩側層層往下蓋,跟 Cuenca 懸空之家的原理很像,唯一不同的是,Sassi 是利用天然洞穴加蓋而成的,房子外表就跟任何石砌小屋沒兩樣,但走進去則別有「洞」天。

這一帶長久以來非常貧
窮,居民為了省錢,因此發展出這樣的生存之道。

很難想像,這裡 20 世紀以前是沒水沒電的。一直到西元 1950 年前後,義大利政府在 Matera 蓋了國宅,一半以上的居民
搬到新城,古城的空屋就讓給遊客,賺些外快,生活才漸漸有了好轉。


◎ 關於住宿

自從電影耶穌受難記 (The Passion) 在此拍攝後,原本默默無聞的小城忽然間聲名大噪,歐美遊客接踵而至,為了因應人潮,以洞穴屋改建而成的 B&B 也日與遽增。

但隨著出發時間逼近,住宿選擇所剩不多,權衡之下訂了的 B&B Santa Marta (
網站),品味獨具的豪華套房 65 歐,含自助早餐和女主人親手調製的香醇咖啡。說實話一點都不便宜 (我們在義大利很少住到 50 歐以上的雙人房),但位置卻是最方便的,就在古城入口附近,走到火車站和巴士站也只要 5 分鐘。

◎ 關於交通

從義大利鞋根上的大城 Bari 過來超級方便,Bari 機場就有巴士直達 Matera,每天三班,車程 1 小時 30 分鐘,3.4 歐。時刻表請上 PugliAirBus 網站查詢:
http://pugliairbus.aeroportidipuglia.it/#uk

從 Bari 市區過來的話,如果是平常日,可搭由私鐵 FAL 公司經營的火車,FAL 車站就在 Bari 中央車站旁邊,約每小時一班,車程 1 小時 20 分鐘,4.5 歐。

不過請注意,這條路線週日停駛,改由巴士銜接 (只有三班,車程 1 小時 45 分鐘,4.5 歐)。時刻表請上 FAL 網站查詢:
http://www.fal-srl.it/it/index.html


石砌小屋層層堆疊,散佈在兩個相鄰的小山谷間:Sasso Barisano (上圖) 和 Sasso Caveoso (下圖)




華燈初上,覓食去啦~

這次要鄭重推薦的是 Ristorante Oi Mari,提供道地拿坡里披薩和 Matera 傳統料理,餐廳本身就是個洞穴屋,布置得古色古香,手工披薩每個 4 歐起跳,有 20 多種口味,而且不管是 Pasta 還是 Pizza,全都超級美味 d(^_^)b

回家後好整以暇上網搜尋,原來某家西班牙電視台也曾經介紹過這家餐廳呢!

YouTube 影片:Ristorante Oi Mari 的手工披薩做法


可愛的 Pizza 外送車,行走義大利,還是常會看到這種迷你古董車 ^_^


這張照片可以清楚看到山壁上的天然洞穴,好幾個洞穴屋裡還有當初搬家時沒帶走的家具


酒醉飯飽後,來到大教堂前面的觀景台,一探星空下的 Matera 古城


這裡有十幾個沿山壁而建的古老教堂,其中有許多保存非常完整的濕壁畫 (frescos),值得一探!


很特別的古城,是往下走的... 當然最後還是要再爬上來啦 ^^


Matera 也出好酒,古城中有不少酒窖,提供品酒服務


很難想像,這裡 20 世紀以前是沒水沒電的


回家途中,飛機降落在 Valencia 機場前拍的,照片中 Ciudad de las Artes y las Ciencias 人文科學城 (
延伸閱讀) 清楚可見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