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舊照片歷史悠久,是五年前在 Cuenca 古城山腳下一家古董店買到的,現在,用來說明我們剛入厝的古城新家位置,真的再合適不過了...

沒錯!在花了五年時間,看了上百間老舊失修,任何人都不想多逗留的廢墟後,我們終於等到一間堪稱完美的小公寓!

捲毛認為,再過 20 年都不會有這樣「天時地利人和」的機會了....

天時:歐元暴跌,西班牙房地產泡沫化,房價大跌
地利:地點很優,就在我們三年前搬離的舊家隔壁,停車方便,進城買菜也方便
人和:這棟房子共四層樓,只有七戶,全部自有 (絕不會出現夜夜笙歌的瘋狂學生),而且屋主看起來很缺錢 (價格好談)

我們打定主意,如果這次買不成,就完全打消在古城購屋的念頭,安安份份地過日子吧... 反正新城的家也非常舒適。

所幸這一次,幸運之神是站在我們這邊的,價格很快就談攏了,房子很快就成交了!

接踵而至的,卻是一連串磨人的瑣事....

四年前申請居留證時,Cuenca 外國人辦事處把我的國籍填成 China。我後來有去申訴,但他們告知重辦的話,要再約時間面談 (2~3 個月時間),而且就算重辦,也只能改填 China-Taiwan。

我覺得很麻煩,就沒再去理他了,天真的以為,需要身份證明時,用護照就好,反正這個居留證對我來說根本是笑話一樁,不要拿出來就好。

四年來一直相安無事,上禮拜,因為購屋匯款必須有銀行帳戶,去銀行開戶時,被要求出示居留證,幾個銀行專員看到我居留證上的國籍,都驚訝地問:「妳不是 Taiwanesa 嗎?」

他們的系統接受 Taiwan,不接受 China,但他們按照規矩辦事,只能以居留證為準。我解釋那是當初市政府作業疏失,沒用。

跑了三家銀行,都把我當成拒絕往來戶,這時我才知道,原來國籍 China 的人,在這裡是那麼不受歡迎!

於是,我又跑去外國人辦事處申訴,得到的回覆是:確實很嚴重,不過,還是得約時間面談。這一約,又是兩個月以後的事了...  我的媽呀!真是太沒效率了!好想把這張居留證直接剪掉啊... >_<

除此之外,還有銀行手續費和一大堆稅務方面的問題。從沒想過,在西班牙買房子會這麼複雜,牽扯到這麼多問題。在銀行和公證處之間奔走了兩個禮拜,才完成了交屋手續。

現在,我倆終於可以悠哉地坐在小公寓客廳的落地窗旁邊,面對著熟悉的河谷,細數過去五年來看過的房子,為長久以來等待的成果,相視而笑...


《延伸閱讀》

2009.12.08 看房子甘苦談 
2009.07.05 我的家‧四季之歌 
2007.02.12 山居歲月 


舊照片中的風景,現在的模樣.... 我們的新家清楚可見....

這棟房子屋齡 500 多年,原是 16 世紀某位貴族的豪宅,當然,這期間肯定整修了無數次。原屋主在 1990 年左右買下一整層。不過,因為房子年久失修,有一面幾乎完全坍塌,1996 年與其他住戶協調後,先從外牆開始整修 (這部份由市政府負責),再完成內部重新隔間和裝潢的作業,費時將近 15 年,兩年前才全部整修完畢。

原屋主將這層樓隔成三間一房一廳一衛的小公寓,出售其中一間 (賣給我們),一間自己住,還有一間租給他的姪子 (執業建築師)。


從新家看出去的景致,跟舊家差不多


從 Cerro Socorro 山頂 (本城至高點) 俯瞰 Cuenca 古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