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今年八月在義大利小山城 Gubbio 吃了令人回味無窮的蘑菇燉飯後,我和捲毛就一直嚷嚷著要自己試做燉飯,一直到 3 個月後的今天才付諸行動!

我發現其實不難呀,材料也很簡單,而且需要的道具不多,一個平底鍋、一個深鍋、一枝木杓,如此而已。

最主要這次還加入了一些從義大利扛回來的牛肝蕈菇 (Funghi Porcini),天哪!真是太美味了!而且整個屋子香味四溢!

一大鍋四人份的燉飯,捲毛一人就包辦了三人份,恐怖的鐵胃 ^^;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高湯可是 Home Made 呢... 呵呵... 因為這裡的物價很妙,兩片雞胸肉要將近 3 歐,但一隻全雞才 2 歐!昨天買了一隻全雞,把肉全部「留」下來後,剩下的骨頭剛好拿來熬湯 ^^
 

【材料】

米 2 杯 (這次用的是泰國香米,讚!)
乾燥的牛肝蕈菇 (Funghi Porcini) 1/3 杯
新鮮蘑菇 2 杯 (我多放了一些,大概 200 g 吧)
熱高湯 1 公升
黑胡椒 少許
百里香(Parsley)2 大匙
洋蔥 1 顆切碎
橄欖油 2 大匙
白酒 1/2 杯
奶油 1/4 杯 (等分成兩塊)
鹽 少許
Parmesan 起司 少許

(四人份,材料費約 2 歐)

 

【準備事項】

1) 牛肝蕈菇加 1 杯溫水泡開,約需 40 分鐘,將菇撈起,水留下備用
2) 高湯加熱備用

【做法】

1) 在平底鍋中,以一小塊奶油拌炒蘑菇,開始出現湯汁時,加入 2 大匙百里香拌云
 然後加入剛才泡牛肝蕈菇的水,以小火燉煮約 5 分鐘
2) 在另一個深鍋中,以一小塊奶油和兩大匙橄欖油拌炒洋蔥,直到呈金黃色透明狀為止
 然後加入兩杯,拌炒均勻,最後加入牛肝蕈菇蘑菇 (含湯汁)
3) 加入半杯白酒,稍微攪拌,直到全部揮發為止,約 3 分鐘
4) 接著就是不斷加湯和攪拌,整個過程大約需要 20 分鐘:
 每次加入一杯高湯 (我是用大湯杓,每次加入一杓),不時攪拌,否則鍋底的米會沾黏
5) 等米差不多熟的時候吃看看,理想程度是 Al dente (彈牙),不能太軟,當然也不能太硬
 準備好的高湯不見得要全部用完,高湯不夠可用熱水代替,我記得最後總共加了 9 杓的高湯
6) 起鍋前,加入少許黑胡椒調味,就是香噴噴的蘑菇燉飯了 ^^
 



 
【心得】

1) 視需要,食用前可以灑些 Parmasen Cheese (如下圖),不過我個人喜歡單純的燉飯
2) 原食譜中的奶油用量較多,而且建議食用前再加入一大塊奶油,我是覺得不用啦,這樣就很香了 ^^;
3) 反正是自己吃的,蘑菇可以多放一些 ^^
4) 我的高湯是自己用雞骨頭熬的,沒時間熬湯的話,也可以用高湯塊加水調配
5) 很費時,因為需要不停攪拌,我猜應該也可以用電鍋煮 (但要「彈牙」可能就很難了),下回來試試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