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來,在西班牙吃過三次海鮮飯,每次都是嚇死人的難吃,甚至必須用「難以下嚥」來形容,害我發誓再也不要在餐廳點海鮮飯 ^^;

我這個老外也就算了,連捲毛也說,他活到這麼大吃過的海鮮飯裡,可勉強稱得上「好吃」的,簡直屈指可數。

以下是成功海鮮飯的必備特色:

1) 飯必須粒粒分明 (suerto),不會太軟也不會太硬,有嚼勁
2) 底部必須有一點點焦 (quematito)
3) 完全沒有海鮮的腥味,海鮮必須處理得好

我這個懶人,偏好半小時內就可以上桌的菜餚,好在家裡有個愛吃又愛下廚的捲毛先生,那些需要多種材料和道具的料理,都由他一手包辦。這三年來我們總共做過四次海鮮飯,每次多少會做些調整,一直到昨天,終於出現了史上最好吃的海鮮飯!Perfect! ^O^
 

 
材料(三人份):

洋蔥 1 大顆 切丁
大蒜 3 瓣 切碎
米 2 杯 (這次用的是泰國絲苗米,讚!)
高湯 3 杯(可用雞湯塊加水調配)
雞肉 適量 剁成小塊
新鮮墨魚圈 約 100 克
新鮮草蝦  8 隻
新鮮蛤礪 約 100 克
紅椒 (pimientos) 半罐 (罐裝的剝皮紅椒,打開就可以吃了,超市買得到)
橄欖油 5 大匙
百里香(Parsley)少許
檸檬 半顆
蕃茄 一顆
鹽 適量
Saffron 少許(散甲郎,如我,請改用黃色食用色素)

作法:

1) 以 5 大匙油先將雞肉煎熟,然後煎墨魚圈,再用另一個深鍋把蛤礪蒸熟,呈起備用
2) 新鮮蕃茄燙過去皮,擣碎變成自製蕃茄醬,備用
3) 以剩餘的油爆香蒜,加入洋蔥炒熟,加入新鮮蕃茄醬、Parsley... 等香料,再加入雞肉和海鮮
4) 加入米以中火拌炒幾分鐘,然後加入高湯和適量鹽巴
5) 加入少許 saffron(或黃色食用色素)拌勻
6) 以中火滾煮約 5 分鐘,再轉小火煮 10 分鐘
7) 把火轉到最小,以鍋蓋緊密蓋住,悶 15 分鐘
8) 大功告成!食用時擠上少許檸檬汁風味更佳 ^^

心得:

1) 我們覺得火侯、米的種類和水量是關鍵,之前用過一般的蓬萊米和長米,做出來都差強人意,這次改用在中歐超市買的泰國絲苗米,哇塞!口感一級棒!
2) 這次米水的比例是 1:1.5,做出來的飯剛剛好,粒粒分明,超有嚼勁,而且底部有一點點焦,真是太棒了!^O^
3) 這麼大盤三人份的海鮮飯,材料費不到 4 歐 (新鮮墨魚、草蝦、蛤礪總共也才 2 歐),超便宜!

========== 以下是 2005 年 11 月 23 發表的海鮮飯試做心得 ===========
 
1132750318.jpg
 
上個禮拜天的大工程,就是計畫許久的 Paella,俗稱西班牙海鮮飯。

據說傳統的 Paella (Paella Sancilla) 只用雞肉,不用海鮮,不過現在的 Paella,要放些什麼料,要清淡還是濃郁(甚至要什麼顏色...哈~),都可依據個人口味隨意變化。

這次因為多加了一杯高湯,結果米煮得太爛了,跟真正的海鮮飯(米不能太熟,且底部的米要有一點點焦)差了一截,反倒像 Risotto(義大利燉飯)... 
 
1132750321.jpg
 
少了傳統 Paella 粒粒分明的嚼勁,取而代之的,卻是 Risotto 湯汁飽滿的濃郁感 ... 我想,我會比較喜歡後者... 在我心目中,義大利永遠略勝一籌啊~ (其實是想說:西班牙之於義大利,沒得比啊...^^)


材料(兩人份):

洋蔥 1 大顆 切丁
大蒜 3 or 4 瓣 切碎
米 2 杯
高湯 3~4 杯(可用雞湯塊加水調配,視個人口味調整份量,我用了四杯,結果米煮的很爛)
雞肉 適量 剁成小塊
墨魚、草蝦 適量(Optional)
豌豆、紅蘿蔔丁 適量
橄欖油 or 沙拉油 5 大匙
百里香(Parsley)少許
檸檬 一小片
蕃茄 一顆
鹽 適量
Saffron 少許(散甲郎,如我,請改用黃色食用色素)

作法:

1) 以 5 大匙油先將雞肉煎熟,呈起(如果使用海鮮,作法相同)
2) 新鮮蕃茄燙過去皮,倒碎變成自製蕃茄醬備用
3) 以剩餘的油爆香蒜,加入洋蔥炒熟,加入新鮮蕃茄醬、Parsley... 等香料
4) 加入米以中火拌炒幾分鐘
5) 加入高湯,加入適量鹽調味(如果用雞湯塊自製高湯,應該不需再加鹽巴調味)
6) 加入少許 saffron(或黃色食用色素)拌勻
7) 以中火滾煮約 5 分鐘,再轉小火煮 20 分鐘
8) 關火,以鋁箔紙或鍋蓋蓋住,悶 20 分鐘
9) 大功告成!傳統吃法:食用時擠上少許檸檬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