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案例一 

【地點】深圳機場

「你台胞證上的英文名字跟機票不一樣啊!」

「我是用台灣護照上的英文名字訂的。」

我連忙解釋。

「這段機票是跟台北香港機票一起開的,旅行社可能沒注意,所以全程都用台灣護照的英文名字訂票。」

我掏出台灣護照,指指上面的英文名字。

「妳拿這個出來幹嘛?我們不認台灣護照的。」

三個旅伴早已通關,再 10 分鐘就要登機,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這是我的國際學生證、信用卡,上面都是這個英文名字... 」

亂了... 慌了... 掏出所有找得到的證件,苦苦哀求...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我們不認台灣護照的,去,去那邊櫃臺重買一張!」

我哭喪著臉,忍著捶心之痛,掏出人民幣,重新買了一張深圳成都單程機票,約台幣三千元... 苦啊 (/︵\)

【結論】花錢消災..... 氣...... 又如何?
==============================
◎ 案例二

【地點】西藏邊防站

「哪兒來的?」

「台灣。」

「入藏紙呢?」

「入藏紙?什麼入藏紙?」

「外國人跟台灣人都要入藏紙。」

「你的意思是說,台灣人也是外國人?」

「台灣人是中國人!」

「那..... 為什麼只有台灣人要像外國人一樣辦入藏紙,香港人澳門人就不用?」

「我..... 我管你那麼多!沒入藏紙就甭來!」


這,只是遇到臨檢時的沙盤推演啦!呵... 我們才不敢挑戰極限呢,行前還是乖乖辦了入藏紙!

【結論】還是花錢消災... 在中共當局心目中,我們到底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
==============================
◎ 案例三

【地點】離開西藏那天,往拉薩機場的路上

「我說你們台灣啊,明明就是中國的一部份,還在硬撐什麼呢。」

「我們這裡都可以看到你們的新聞啊!發生什麼事我們全都知道,最近鬧得很精彩啊... 哈哈!」

這人,來自廣州,一路上從蔣介石罵到陳水扁,一副非常瞭解台灣的樣子。

Irene EQ 真好,自始至終平心靜氣跟他打擂臺,冷靜分析時事。

我一面在他身後扮鬼臉,一面在心裡嘀咕:真倒楣!美好旅程的最後一天,竟遇到這麼掃興的事,破壞了好心情...

「反正都是中國人啊.... 我看你們就快點回歸吧!跟你們政府說一說吧!」

台灣的過去和未來,他從未參與,又能瞭解多少?憑什麼認為台灣人民都想要回歸大陸?

我再也憋不住了,巴不得他馬上閉嘴,乾脆大聲對他說:「我們的祖先是中國人,我們是華裔台灣人!」

【結論】避談政治,轉移話題
==============================
◎ 歷史懸案

我們誰都無法代別人做決定,是與非,對或錯,都不應妄下斷語。

我們尊重彼此的看法,畢竟這是個自由的國度 (或許已自由過了火...)

至於我,和我的家人一樣,只想得到世人的尊重,只想平靜自在地過生活。

我想起幾位肝膽相照的大陸友人,還有旅途中一張張誠懇親切的笑臉... 

我們都不希望這份真摯的情誼和感動,只為著一些無聊的政治因素而蒙上陰影... 

 
布達拉宮主樓

居高臨下的布達拉宮,是藏傳佛教的聖地,也是藏民們的精神所在,卻一點都不平易近人喔~
要入內參觀,得在拉薩待上整整兩天,程序極為繁複:

《第一天》
上午   8:00--> 到售票處領號碼,售票員在你手上用原子筆寫下號碼和人數,只能買隔天的票。
上午 11:30--> 回售票處,售票處旁有一長排以柵欄圍起的椅子,購票者一律對號入座
上午 12:00--> 按照號碼順序,憑證件或護照,發放購票證 (每天限量 400 張,領完就沒了)

《第二天》
上午   9:40--> 隔天按購票證上的時間,提早半小時到布達拉宮東門報到
上午 10:00--> 爬呀爬,終於爬到主樓外的售票口,原來真正的售票口在這裡!憑購票證付了錢,拿到票,大功告成!
上午 10:10--> 開始參觀,很慚愧,我們四人行前都沒認真做功課,沒頭沒腦的跟在其他旅遊團後面,偷聽導遊的解說,還不錯,聽到很多小故事,不過都左耳進、右耳出... 哈 ^^

票價:淡季每人 100 RMB,旺季就不得了了~~~ 聽說今年暑假爆漲到 300 RMB (僅限參觀一小時)!但是藏民只要 2 元。

 
布達拉宮主樓一隅
 
布達拉宮主樓共 13 層,高 117 公尺,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非常宏偉壯觀

拉薩,不愧為「日光之城」,十月中旬高溫可達 28 度,蔚藍晴空讓人心情舒暢,噬人豔陽把我們烤得暖洋洋的,幾天下來,卻也讓皮膚頓時老了 20 歲... 呵呵... 平常連乳液都懶得擦的我,回台灣第一件事就是上藥妝店抱 20 片面膜回家... 沒辦法,川藏 17 天,面目可憎,自己看了都嚇到 ^^;


布達拉宮 - 俯瞰拉薩市區

拉薩,這個西藏的政教中心,卻是個新舊交雜的繁榮城市,如雨後春筍般林立的新建築,應該很快就會把古色古香的舊建築給吃掉。而從中國內地不斷湧入的個體戶,想必很快也會取代漸漸習慣以乞討為生的藏民吧?

 
布達拉宮和北京東路上的白塔

布達拉宮夜景

香火鼎盛的大昭寺
 
大昭寺廣場
 
從大昭寺二樓露台俯瞰大昭寺廣場和八廓街

傍晚 6 點,我們根據「逃票手則」上的建議,跟著大昭寺前人山人海的信眾一起奮力擠進大昭寺... 我們順著人潮,毫不費力的被向前推擠,有一段時間,我的腳甚至是呈半懸空狀態的,非常恐怖...  ^^;


藥王山下 - 瑪尼石雕刻家
 
藥王山 - 拍完這張照片後,就被流動票販子追著跑.... 我們無力招架,節節敗退...
下次要準備一套藏人服裝,戴上口罩,魚目混珠,可省下大把銀兩...
 
南方航空班機,從拉薩貢嘎機場,經中甸,抵廣州,約 4 個半小時


西藏‧拉薩 (海拔 3658 公尺).... 更多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