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播放:En El Cafe De Chinitas (中國女孩咖啡館), by Federico García Lorca

Burgos 除了是熙德將軍的發跡之地,也是佛朗哥將軍 (General Franco) 發動西班牙內戰的軍事基地!

為什麼佛朗哥將軍會選擇 Burgos 做為基地呢?主要是心理戰術,他看準了 Burgos 人保守傳統,而且篤信天主教,跟他完全一樣,所以一定會全力支持他。果然不出其所料,一路勢如破竹,沒多久就贏得內戰,進而獨裁統治了西班牙 40 餘年。

為期不到三年的西班牙內戰,估計有 50 萬人喪生,其中包括不少優秀學者和作家,而最令人惋惜的是音樂詩人 Federico García Lorca。

Federico García Lorca (羅卡) 生於西班牙南部重鎮 Granada,是近代西班牙最重要的詩人、作曲家和劇作家,甚至有學者認為他的成就超越愛爾蘭詩人葉慈。羅卡從未參與政治,只因疑似有同性戀傾向 (為天主教所不容) 而被佛朗哥將軍率領的保守派軍隊給暗殺,得年僅 38 歲。

羅卡的作品數量不算多,但對於生命、友情、愛情的描述,深刻雋永、觸動人心 (延伸聆聽),後來被翻譯成多國語言,其著名劇作「血婚」(Blood Wedding) 也被大導演索拉搬上大銀幕。而首都馬德里的某個角落,則出現了以其詩作命名的 Cafe De Chinitas (中國女孩咖啡館)。

今年 10 月 31 日,也就是佛朗哥將軍逝世 32 年之後,西班牙國會才終於通過《歷史記憶法》,正式譴責獨裁者佛朗哥將軍,並給予他執政四十年期間的受害者平反和賠償。雖然在佛朗哥將軍的高壓統治之下,西班牙走了 40 年的回頭路,卻還是有許多保守派的忠實支持者,對他念念不忘,每年 11 月 20 日祭辰當天,都會有許多人到他的墳前獻花致意。

其實,看西班牙的近代史,有沒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呢?

是不是跟台灣近代史有某種異曲同工之妙?^^

 

《延伸聆聽》

Lorquiana: Poemas De Federico Garcia Lorca (羅卡詩歌選集)
Lorquiana: Canciones Populares de Federico Garcia Lorca (羅卡民謠選集)
The Disappearance Of Garcia Lorca: Death in Granada (1997 電影)

《延伸閱讀》

Federico Garcia Lorca: A Life (羅卡傳記)
The Selected Poems of Federico Garcia Lorca (羅卡詩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