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尼泊爾是登山健行的天堂,大部分旅人來尼泊爾的主要目的都是山區健行。世界十大高峰中,有 8 座在尼泊爾境內,而波卡拉則是尼泊爾境內最重要的登山基地,從這裡延伸出各種不同的路線:當天來回、兩天、三天... 甚至二至四週的安娜普娜峰健行 (安娜普娜山系共有五座,主峰 Annapurna I 海拔 8091 公尺,是世界第十高峰)。

從加德滿都到波卡拉,雖然只有 200 公里,車程卻要 6~8 小時,主要原因是路況不好,有三分之一是山路,剩餘的則是普通公路,原本我們考慮過搭飛機,但詢問了幾個搭過飛機的朋友,大家一致認為儘管很貴 (約 80 美元,是巴士價格的 5~10 倍),delay 的機率卻近乎百分之百,而且有時天候不佳,一等就是好幾個小時,因此並不見得省時。

經營這段路線的巴士公司非常多,民營、國營都有,價格則跟車況呈正比。據說國營巴士 (Public Bus) 非常擁擠,車況也很糟,所以不考慮,最後我們選擇了號稱「最高級、最舒適」Green Line 巴士公司。

【去程】Green Line Travel,美金 15 元 (台幣 450 元),含午餐,車程 6.5 小時,其他巴士公司大都在 200~350 盧布之譜,不超過台幣 180 元,既然比人家貴一倍,應該比較好囉?其實車子蠻破爛的,比 80 年代台北市的市公車還爛,附的餐點也很普通,我們覺得這個價格不太合理,回程決定改搭別家巴士公司的車!

【回程】Blue Sky Travel,車程 8 小時,從波卡拉到加德滿都郊區只花了 5 個半小時,卻在城外塞了 2 個小時,動彈不得,最後司機乾脆要我們一個個領了行李自己下來走!一問之下,離 Thamel 區大概還有 3 公里,用走的大約還要 40 分鐘,後來我們跟另一個背包客合搭計程車,被獅子大開口,從 300 盧布講到 100 盧布,成交!這裡的計程車特別會鑽,果然給他鑽出車陣,15 分鐘後抵達背包客聚集的 Thamel 區。

【心得】所以呢,哪一家巴士公司比較好?真的無從比較起,看運氣囉 ^^;

===========================================================
波卡拉推薦住宿 ◎ Hotel View Point (網站)
價格:Standard Double 不含早 600 Rp,含早餐也只要 750 Rp,約台幣 375 元
缺點:幾乎沒有,只是走到鬧區要 10 分鐘左右,也還好啦!
優點:此行 10 天 9 夜,住得最滿意就是這裡,地處清幽,房間寬敞舒適。非常安靜,浴室蠻新的。
   早餐很不錯,咖啡、奶茶也不會淡得像白開水。我們原本預定的是標準房,後來卻給了我們
   一個大套房 (頂樓,兩個超大雙人床,還有陽台),真超值~ ^O^
===========================================================

下一張(熱鍵:c)

====================
波卡拉健行二三事
====================

我們倆儘管很喜歡健行,卻很容易認床,所以偏好兩天一夜的行程。出發前,我透過 email 聯絡上一位波卡拉健行嚮導,與他討論的結果,是把 Dampus 和 Sarangkot 這兩個著名的短程路線合在一起,剛好是兩天一夜,夜宿 Dampus 村內。

關於 Dhampus:海拔 1650 公尺,是攀登安娜普娜峰必經的小村落,從這裡可以遠眺鼎鼎大名的魚尾峰 (Fish Tail,海拔 6997 公尺) 和 Annapurna 南峰 (海拔 7219 公尺)。山區住宿條件有限,就是一般木頭和鐵片搭的矮房子和木板床,不要太計較,但務必殺價。我們最後選了 Mountain View Guest House,從這裡看日出感覺還不錯,殺價後每人 100 盧布 (台幣 50 元)。山中住宿便宜,但飲食很貴,簡單的炒飯、炒麵每份 200 盧布起跳,一公升的水每瓶 80 盧布,是市區的四倍價格。

關於 Sarangkot:海拔 1592 公尺,就在波卡拉市郊,可自行前往,沿 Fewa 湖邊小路健行而上,約三、四小時可到山頂。更懶的人可以直接叫計程車到另一個登山口,沿著階梯拾級而上,二十分鐘就到了。天氣晴朗時可看到雄偉的安娜普娜山脈和翠綠色 Fewa 湖,更可俯視波卡拉全貌。這是條非常熱門的登山路線,山頂有條件不錯的民宿和商店,專做遊客的生意。

====================
兩天一夜健行費用
====================

食宿:1500 盧布
嚮導:1750 盧布
車資:波卡拉 --> Phedi 登山口,計程車 40 分鐘,殺價後 500 盧布
   Sarangkot 登山口 --> 波卡拉,計程車 5 分鐘,殺價後 70 盧布
總計:兩人約 3800 盧布 (台幣 1900 元)

====================
找登山嚮導注意事項
====================

我們在波卡拉健行兩天,為了節省時間,事先預約了一位網友推薦的登山嚮導,名叫 Dhundi。當初在 email 聯絡時,感覺很誠懇,但實際相處後,卻不是這麼回事。或許幾年前,他曾是個不錯的嚮導,幾年下來,只能說人心變了...

1) 當初在 email 聯絡時,我們已清楚表示只健行兩天,抵達波卡拉後,他硬是向我們兜售三天行程,扯了一整個下午,最後我們還是決定兩天 Dampus + Sarankot 就好,他有點不高興。
2) 出發前,他說,山上什麼都貴,要我們先買好衛生紙、水、零食,他自己開雜貨店,要我們跟他買,結果什麼都賣得比別人貴!比如說,1 公升的水,別的商店賣 10~15 盧布,他賣我們 20 盧布,零食則是兩倍價格!很機車,而我們也不好意思殺價 (其實是敢怒不敢言... 呵)
3) 開始健行後,他真是健步如飛,一直走都在我們前面 50~100 公尺處,第一天,原訂 4 小時行程,2 小時就走完了!第二天,他下坡完全是用跑的,我們希望能欣賞風景,拍拍照,所以決定不跟他的腳程,想停就停。最後,原訂 7 小時的行程,5 小時走完。
5) 健行途中,不斷跟我們提小費的事,說什麼以前有美國人,一給就是 1000 盧布,還有人給他 15 美金;此外,不斷說自己收費太便宜,山上開銷大,根本入不敷出,而且因為生活窮困,沒辦法生小孩.... etc
6) 他的英文表達非常有限,我們聽得很吃力,大概只聽得懂 50%。
7) 他每天收費是 12 USD,我覺得他並不是很稱職,原本只打算給 100 盧布小費,大頭先生執意要多給他 200 盧布,他收到小費後,顯得非常驚訝,一直說要請我們喝茶,我們婉拒了... 反正話不投機半句多

【結論】除非是專業健行,要不然像我們這樣的散客,最好還是到當地找 (價格絕對不超過 10 USD),起碼可以面對面溝通,感覺頻率相近,再雇用對方,對方表現好,再多給一些小費鼓勵....

下一張(熱鍵:c)

Dhampus 村內可愛的小女孩,剛放學,每人手上都捧著一把米糠...

下一張(熱鍵:c)

我們在 Dhampus 村內閒逛,遇到這群可愛的山大王,把大頭團團圍住,不給糖果不放行 ^^;

下一張(熱鍵:c)

兩天下來,遇到好幾個大孩子,分別拿著活頁簿,上面寫著幾句話 (翻譯成各國語言),表示山區生活窮困,要求我們捐錢。

剛開始,我們表示沒辦法捐錢,可以捐筆。

十幾枝筆捐完了,孩子們問,那... 還有沒有別的東西可以捐... 

我們很為難,買了糖果請他們... 

孩子們繼續問,那... 還有沒有別的東西可以給... 

然後指著活頁簿上各國遊客的簽名,以及他們的捐款金額,對我們說:你看看,他們都捐了錢耶...

我們很為難,只得帶著歉意快步離開...

下一張(熱鍵:c)

我們身上可以捐的物品都已經捐完了,有幾個孩子甚至直接把手伸進大頭的口袋,看看有沒有漏網之魚...

下一張(熱鍵:c)

隨著遊客與日俱增,昔日寧靜的村落,是否能繼續保有原本純樸敦厚的特質?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健行路途中經過許多民家,淳樸的笑容和親切的問候,是意外的收穫。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一大早,引山泉水洗澡洗頭的婦女

下一張(熱鍵:c)

在自家門口幫弟弟洗澡的女孩

下一張(熱鍵:c)

沿路的梯田景觀,與北越山區很像。但說實話,我比較喜歡在北越山區健行的感覺,綠草如蔭、景觀多變、古樸的農舍和潺潺的溪水,那是我個人到目前為止最好的健行經驗。

下一張(熱鍵:c)

我們實在拗不過孩子們的要求,違反了自己的原則,在這兒買糖果請他們。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