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77  

放了好長好長的暑假,我又回來閒扯淡了...

今年捲毛學校的研究經費充裕,可以走訪各地史料館,收集未來論文的新題材,我也樂得多當幾次跟屁蟲,去不同的城市小住一陣子,放慢腳步,體驗在地生活。

繼 Burgos、Valladorid、Toledo、Segovia 之後,這次捲毛要去 Salamanca 大教堂的史料館查資料。

我一聽到「Salamanca」,歷史悠遠的古老大學城耶... 當然非跟不可,馬上款行李去!

而且,這可是 11 年前天涯獨行的我抵達西班牙後認識的第一個城市,一直很想再回去瞧瞧。

那個... 第一站怎麼不是馬德里,而是 Salamanca?

還記得,2004 年 3 月 11 日那天,差不多我出發前三個禮拜,馬德里車站在一大清早人潮洶湧的通勤時間,被自殺炸彈客炸毀了一列即將進站的通勤火車,傷亡達 600 多人

原本就是個扒手猖獗、治安惡名昭彰的國度,還來個連環爆炸案?!讓我立馬決定一下飛機就直奔 Salamanca,起碼有朋友在這裡,多個人照應,自己/家人也安心。

《前情提要:寫在華麗的冒險之前

那時在 Salamanca 留學的朋友,也在數年後取得了博士學位,應該回台灣教書了吧?很久沒聯絡了... 至今依然感念他有問必答,熱心相助,來車站接我,帶我去古城尋寶 (詳情請見下文),擔心我隻身一人,事先幫我找好了安靜、安全又便宜的住宿。

11 年後舊地重遊,發現倒了不少商店,當年下榻的民宿也已不復存在。唯一不變的是堪稱全西班牙最美的主廣場 (Plaza Mayor),依舊亮麗壯觀,風華絕代。

IMG_0249

IMG_0359

捲毛是為了工作而去,史料館幾點開門他就幾點上班,中午出來吃個飯,下午再回去趕進度,一直到七點半才下班。

我就不一樣了... 說真的,很少在一個城市停留這麼久。古城逛了千百回之後,實在找不到地方去了,便開始往城外發展,每天到 Rio Tormes 河畔的露天運動場 (這裡有很多趣味盎然的和緩健身器材) 跟老人家們一起運動,然後沿著河邊步道健行。

難得可以這樣無所事事地過日子,偷得浮生幾日閒,別辜負了秋高氣爽的好天氣啊!

IMG_0402

Salamanca 大教堂建於西元 16 世紀,結合了歌德式建築與文藝復興風格。

20 世紀末,幾個美術系學生突發奇想,在修復教堂側門的浮雕時偷偷加了一尊太空人、一頭鬥牛,以及一隻正在吃冰淇淋的怪獸 (上圖)。當時的一場惡作劇,如今卻成為遊客們最熱中的尋寶遊戲之一。

另一個所有遊客必玩的尋寶遊戲,則是尋找 Salamanca 大學正門上的迷你青蛙浮雕。不同的是,這隻青蛙有 500 多歲了,還是鎮校之寶,來頭可不小。  

照理來說,要從雕工繁複精細的門牆上找出這隻小不拉機的青蛙根本是大海撈針,但校門口總是擠滿了遊客,抬著頭找青蛙,用手指指點點,再拼命拍照,用 ipad 放大。

看到這種場景我也懶得拍照了,一點難度都沒有了嘛... 找青蛙嗎?隨著其他人的手指頭望過去就對了。

這樣還找不到嗎?校門口賣青蛙紀念品的老伯將很樂意為你指點迷津!

ps. 應觀眾要求,還是貼一張 11 年前拍的照片,青蛙就藏在細節裡

santiago 150

IMG_0293

另一個著名景點:15 世紀的 Casa de Las Conchas (貝殼之家),整棟建築的外牆上有 300 多顆貝殼雕飾,象徵朝聖者堅毅不拔的精神 (Salamanca 位於朝聖之路上)。現在則是市立圖書館,免費參觀!

IMG_0381

大家可能已經注意到,這批照片解析度不如往常好。

我最近很偷懶,嫌相機太重,只帶手機出門。更何況,自從接收老弟的舊哀鳳後,發現這玩意功能繁多又超級實用,相機就直接被我束之高閣了!

IMG_0404

Plaza Mayor... 從日出到黃昏,從華燈初上到夜深人靜,拍不膩的場景...

IMG_02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