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一

高昌故城(維語:亦都護,意即「王城」)
地勢高敞,人廣昌盛,是古絲路必經門戶
玄奘曾在這兒講佛一個月
當時高昌三萬人口,就有僧侶三千人
  
盛極一時的高昌王國,歷經戰火與歲月的風化
如今整座城幾乎找不出一座完整的建築
 

之二

在黃沙飛揚的古城中,風塵僕僕地步行了半個多小時
始終找不到玄奘曾誦經的大佛寺

火紅的夕陽繼續咧著嘴嘲笑我們
我指著書上的照片(其實就是一堆堆黃土裡最大的那堆)
詢問一路尾隨遊客兜售駝鈴的維吾爾小女孩

「小妹,妳知道這個佛寺在哪兒嗎?」

「這個喔... 好遠好遠喔... 要走很久很久喔...」

「真糟糕,太陽就要下山了!」

「呣... 從這裡應該也看得到!來!」

她找了一堆基座較穩的黃土,拉著我的手,箭步向高處爬
土堆頂端早已風化成一個小平台,居高臨下,視野豁然開朗
俯瞰高昌古城,一望無際黃澄澄的沙丘古堡,滄桑而悲壯

慶幸自己選擇了步行高昌遺址,而非如一般遊客乘驢車瀏覽
體驗廢墟,需要足夠的時間與想像空間
在烈日狂風、塵土飛揚的廢墟之中
想像「白馬嘯西風」小說裡,群雄爭奪高昌迷宮藏寶圖的情景

如今迷宮早被黃沙掩埋

那麼寶藏呢?

當然是埋在我們這些歷史小說迷的心裡 ^^
 

之三

歸人沙城,我們的影子在夕陽下,越拉越長...

「ㄚˇ姨,我們走快一點好嗎?太陽要下山了。」

「好,我們走快一點。妳家在這附近嗎?」

女孩點頭。

「今年幾歲啦?」

「11。」

「不用上學嗎?」

「要啊,不過現在放暑假。」

「家裡也種葡萄啊?」

「嗯...」

「我剛剛聽到妳講英文喔!在哪裡學的?」

「自己學的。」
  
「除了Hello,還會講哪些?」

「Thank you. OK. I love you.」

「不錯喔!好厲害喔!」

微笑.......................


回到城門口,隨手遞兩塊錢人民幣給她。

女孩噘著嘴,搖頭,不肯拿。

「ㄚˇ姨....」

「怎麼了?」

「妳從很遠的地方來嗎?」

「很遠很遠,一個叫台灣的地方,『台灣』,妳聽過嗎?」

女孩搖頭。

「ㄚˇ姨,這個送妳。」

女孩遞給我一串駝鈴。

「這是媽媽叫妳賣的ㄟ,ㄚˇ姨跟妳買好了,多少錢?」

「不要錢,送妳的,跟妳交個朋友。」

女孩伸出小手,握了握我的手。

「ㄚˇ姨,我把地址留給妳,妳寫信給我好嗎?」

「好好好,ㄚˇ姨幫妳照張相,一起寄給妳好嗎?」

「ㄚˇ姨,一定喔....」

「一定!一定!ㄚˇ姨一定寫信給妳!」

「一定喔....」


如果哪一天,哪位朋友去了新疆,去了吐魯番,去了高昌故城
如果哪一天,哪位朋友,碰巧遇見艾孜提古麗
請告訴艾孜提古麗,那個從台灣來的ㄚˇ姨
從很遠很遠的地方寄了好幾封信跟明信片給她
不知道她收到了嗎?

請告訴艾孜提古麗,那個從台灣來的ㄚˇ姨
永遠不會忘記她.....................


2004-8-12 攝於新疆,吐魯番,高昌故城、火燄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gogovicki 的頭像
    agogovicki

    窗外有藍天 - 山居筆記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