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處有這麼多窮人、無家可歸的人、一直糾纏你的小販、三歲到八十歲的乞丐,普遍到你覺得
馬路上任何一個人直接倒下來就可以睡了

~ 導演˙蔡明亮 ~ 
 

從德里「逃」到 Jaipur 後,發現這裡髒亂的程度和乞丐肩客的密度比起首都竟也毫不遜色。

黃昏時分在街頭閒晃,心想是否該繼續逃亡...

無意間,瞥見印著「Guitar Concert」兩個大字的白布條,埋沒在兩旁五顏六色爭奇鬥豔的廉價絲巾、印花布之中。

「咦... 就是今天ㄟ!!!」

「太好了,再半小時就開始了!!!」 
 
我們在店家喧囂的叫賣聲、街上震耳欲聾的喇叭聲的伴奏下,穿過掛著白布條的窄門 ,步入另一個世界...

1113360142.jpg

這是由 Jaipur Indo-German Society 舉辦的迷你音樂會,邀請德國知名古典吉他演奏家 Roger Zimmermann 到印度來巡迴演出。

這個場地非常特別,是個夾雜在老舊房屋中不起眼的千年神殿!!!舞台是兩支柱子之間,以幾個大型靠枕搭起來的小沙發,聽眾們(二十多人)則席地而坐。
 
Jaipur Indo-German Society 的成員,有大學教授、學生、商人、以及少數在印度做生意或工作的德國人。男士們西裝筆挺,女士們則身著印度傳統服飾 Saree,不論老少,個個盛裝出席。
 
我們兩個不請自來的外國人,試圖以靦腆的笑容掩飾內心的雀躍(發現新大陸溜~~~)。

表演結束後,與音樂家閒聊了幾句,然後道聲晚安,準備覓食去也….

這時,舉止優雅的秘書長走了過來,感謝我們的參與,並熱情地邀我們與 Society 成員們一起共進晚餐。

聊著聊著,心直口快的旅伴在興奮之餘,竟斗膽把盤據心頭許久的問號給拋了出來:

「How do you think about the poverty in this country ?!」

「Poverty ?! I don't think it has ever been a problem in our country. Besides, people in Jaipur are very rich.」

我們完全不敢相信自己耳朵所聽到的。

這些不食肉糜的學者商人,出入以車代步,穿著時尚,附庸風雅,一輩子只跟身份地位相當的人交往。

也許階級觀念還是深植於每個印度人的心裡,但是滿街乞丐、遊民,如何能視而不見?

難不成,這滿街的天涯淪落人,在他們自己同胞的眼中,只是街頭布景?

那天,我們婉拒了去 Palace Hotel 共進晚餐的邀約。只因下意識覺得,與這群金字塔上層的人交談,一點都不真實,並不能讓我們對這個國家整體的文化思考或人民的生活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至少,那不是我們想認識的印度。
 
2005-2-7 攝於印度,Jaipur (The Pink City) 
 
11133601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