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 i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What will be, will be...

==================================================
片名:The Man Who Knew Too Much《擒兇記》
發行:1956
導演:Alfred Hitchcock
主演:James Stewart
   Doris Day(並主唱影片中所有歌曲,包括 Que Sera Sera)

【延伸閱讀】擒兇記與 Doris Day
==================================================

提筆之前,我一直在思考,該先談希區考克的電影「擒兇記」呢?還是 Doris Day 和那些陪我度過青澀歲月的英語老歌?抑或是,紛繁擾攘的馬拉喀什以及我的摩洛哥歷險記???

前不久在 Cuenca 圖書館借了「擒兇記」的 DVD,熟悉的場景,熊熊勾起我的回憶... 啊哈哈!馬拉喀什ㄟ!

趕緊挖出之前在摩洛哥拍的照片,隨著電影與 Doris Day 的甜美歌聲,重遊馬拉喀什人聲鼎沸的德吉瑪廣場、傑洛花園清幽雅致的法式庭院、Medina 迷魂陣般的狹窄阿拉伯巷弄...

想當初,從 Cuenca 到馬德里(2.5 小時),從馬德里到西班牙最南端的 Algeciras(8 小時),從 Algeciras 搭渡輪到摩洛哥最北端的 Tangier(2.5 小時),再從 Tangier 拉車到 Casablanca(6 小時),最後再從 Casablanca 搭車到 Marrakesh(4 小時).... 歷經整整兩天的長途跋涉,才來到這個傳說中的沙漠之城。

下車後,對照 Lonely Planet 上的地圖,東張西望,試圖弄清楚方向。一個西裝筆挺看來頗斯文的摩洛哥人,告訴我這裡離古城還有 20 分鐘車程,並自告奮勇要帶我進城。對前來搭訕的摩洛哥人有太多負面印象的我,婉拒了他的好意,決定自己搭 Taxi(1 歐元)進城。

當天下午一個人在德吉瑪廣場閒晃,又巧遇這個人。此人名叫 Jamal,約 40 歲左右,談吐風趣並頗具深度,甚至來過亞洲數次,並非一般發遊客財的商人肩客。不過他給我的感覺,是那種自命風流倜儻的阿拉伯男子(啊哈哈~)。我們在茶館聊了一個小時,Jamal 還突發奇想,在我的 Lonely Planet 上,用阿拉伯語寫出「Vicki」,成了此行最特別的紀念品之一。


馬拉喀什古城區已在 1985 年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整個古城以德吉瑪廣場(Djemma el-Fna)為中心,呈放射狀向外發展。德吉瑪廣場熱鬧沸騰的夜市,聚集了說書人、玩蛇人、賣水人等各類街頭藝人,還有各式摩洛哥傳統小吃,但是據 Jamal 說,這裡的食物一點都不道地,都是給遊客吃的,除了很少數幾個攤位之外,當地人其實不會來光顧。

在馬拉喀什古城的 Medina 迷了路,鑽進街頭一家雜貨店問路,順便吃了杯超級香濃的現做 Yogurt。發現牆上有張帥氣十足的足球員海報,跟老闆頗為神似,一問之下,原來就是老闆本人啊!!!啊哈哈~~~

琳瑯滿目的手工藝品,令人目不暇給,但要小心,貨比三家這句話在這裡不管用,either「貨比 N 家」,或是「第一家就買定離手」(而且絕不再比價),要不然可是後悔莫及呢... 因為價差實在太大了,會很心痛的!呵~

百吃不膩的摩洛哥傳統美食:Couscous 庫司庫司(照片左邊),是以磨碎的米飯,加上雞肉(或牛羊肉)和蔬菜,以陶鍋悶煮數小時而成。照片右邊則是 Shishkebab(烤肉串),也是人間美味。


摩洛哥歷險記‧馬拉喀什 Marrakesh.... 更多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ogo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